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奥运允许商家延时营业惹非议 购物竟成奥运项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08:33  东方网-文汇报

  “购物什么时候也成为了奥运项目?”从本周起,一些英国知名网站频频出现如此标题的帖子,其所质疑的正是英国政府刚批准的“允许商家星期日延时营业”方案。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昨日正式宣布,为抓住奥运期间的巨大商机,将在奥运会、残奥会期间的8个星期日内暂时取消已执行了18年的“星期日营业法案”。这项政策调整后,从7月22日至9月9日,英国大型商店可以在周日下午6时后继续营业。

  预计净赚9000万英镑

  据英国议会档案显示,“星期日营业法案”于1994年通过,又称“6小时营业法”,该法案规定,禁止英格兰、威尔士地区面积超过280平方米的商铺周日营业超过6小时,并且只允许其在上午10时至下午6时内揖客。

  事实上,这一法案已属“开恩”,1994年之前的限制更为严格,先前的“1950年商铺法案”规定,大部分周日营业属于非法行为。

  英国政府之所以修订法案,主要目的是借奥运商机,刺激英国低迷的零售业,同时方便来看奥运的游客在晚上自由扫货。“奥运会是一个盛大的舞台。届时,全世界的人都将涌向伦敦。”乔治·奥斯本在接受BBC(英国广播公司)专访时如此解释。

  据英国独立经济咨询机构测算,在“松绑”的8个星期日内,位于伦敦西部的商业区预计将多吸引10万人次消费者前来“血拼”,为商家带来800万英镑的丰厚回报。而在整个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这8个“黄金星期日”预计带来9000万英镑的利润。

  团聚快乐岂能用钱衡量

  放宽星期日营业时间看似一举两得,却在英国国内引发广泛争议。教会、工会和民间组织成为反对该项动议的中坚力量,其理由各不相同——

  “从稳定家庭角度看,我们希望尽可能保证每个人都能享受到周日的安宁,暂停‘星期日营业法案’将损害商店雇员的健康和小店主的利益。”英国教会新闻发言人表态道。

  “星期日,母亲就应该陪伴着孩子,暂停‘星期日营业法案’将剥夺她们享受这份天伦之乐。”英国议会议员、工党影子内阁成员艾德·波尔斯警告道。

  “零售商已经是奥运会的受益行业,它们不应该再被特殊照顾。”一家名为“让周日更独特”的民间组织称。

  许多传统的英国人也认为,星期日是去教堂祈祷的日子。即便不去教堂,也应该在家中陪伴家人,周日“血拼”的念头让人无法接受。在《每日电讯报》官网开展的一项民调显示,截至昨日,45.8%的参与者认为,现行“星期日营业法”对家庭很重要,另有12.4%的受调民众觉得,“延长星期日营业时间应该仅限于奥运会期间”。

  “购物什么时候成为了一种奥运项目?我们不应修改法令来迁就游客、刺激经济,因为和亲友团聚的快乐不能用金钱衡量。”有受访者在该民调评论版中写道。显然,暂停“星期日购物法案”已触碰到许多人心中最柔软的情怀。

  本报记者 赵博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