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导演顾筠:给中国体育电影辟一处栖居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21日09:46  最体育

  “在中国,部分喜欢体育的人并不知道去哪里看体育题材的电影,他们就都会问我去哪里看。这很无奈,中国的各大院线不一定会接受体育题材电影,因为票房的需求,他们都不敢冒险。”

  TS=《时尚最体育》 G=顾筠

  【顾筠人物简介】

  顾筠,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导演,百年奥运史上奥运官方电影的第二位女导演,在亚洲则是第一人。主要作品:《筑梦2008》、北京奥运会官方纪录片《永恒之火》、广州亚运会官方纪录片《缘聚羊城》。

  TS:顾导您好,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刚刚结束,在最佳纪录片这个奖项上,一部叙述橄榄球队“麻雀变凤凰”的影片——《不败》最终折桂。大部分的体育影片都是以写实为主,以您的理解,奥斯卡对体育影片的评判一般是基于什么标准?

  G:我觉得体育电影和其他电影一样,是一种基于人性的挖掘。如果仅仅是拍摄关于体育技巧的内容,那这部影片肯定不是一部好的作品。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因为体育项目的特殊性,所以提高了拍摄的难度。

  TS:在职业体育高度发达的美国,体育题材电影谈不上高产,却也必不可少。在您拍摄体育题材电影的过程中,对美国此类电影的印象是什么?

  G:我认为体育题材电影不应该被当做一个分类,还是按故事片、纪录片和商业片诸如此类的分类来看比较好。美国的体育题材电影在当地还是相当受关注的。在我拍摄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永恒之火》的时候,我们还有一段拜师学艺的经历,“师父”就是在美国的一位非常著名的体育题材的电影制作人——格林斯潘。我们的主创人员也专门去了纽约,接受了培训。可以说在体育题材电影方面,美国还是有很多有经验的专业团队,甚至在南加利福尼亚大学还有专门以格林斯潘名字命名的奖学金,以鼓励有更多人参与到体育题材电影的制作当中。可以说体育题材电影在美国是非常受关注的。

  TS:您是怎样参与到体育题材电影的拍摄中的?您拍的这几部电影在国外的反响怎么样?

  G:我们的体育题材电影集中出现在2008年奥运会前后。中央新影集团在当时培养了一支专门拍摄体育题材电影的队伍,那几部影片也在很多A类电影节上获奖。比如蒙特利尔电影节、米兰电影节,后者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体育题材电影节。那几部影片在欧洲和美国都得到了好评,也是与北京奥运会获得巨大成功戚戚相关。有很多评委说,我们拍摄的纪录片比赛事转播还好看,这也证明这个团队无论是从编剧、表达还是创作理念上,都已经是非常国际化了。这也源于我们对摄影师的要求——每一分钟都要发现故事。比如说我们拍女足的时候,关注的就是人物,有个老队员在带伤参赛,她时不时就会按她的膝盖,这个细节就是我们要抓住的。不过在国内专注于体育题材的电影人,可能只有我这个团队了。

  TS:中国体育缺少能被电影渲染的故事吗?为什么两次选择中国体操队作为电影素材之一?

  G:我觉得有时候电影人顾忌得太多了,反而忘了电影的本质。电影就是将人类的情感有逻辑地、真实地表达出来,这条原则,每个电影人都不要违背。现在有很多人想得太多了,要想到票房,讨好观众,运用新技术等等,但却忘掉了电影的根本。至于选择中国体操队,在《筑梦2008》的时候,拍摄这些小体操运动员的成长,就是体现她们的成长是为了参加北京奥运会。另外体操是个热门项目,尤其是女子体操。

  TS:在您看来,中国的体育题材电影的发展方向会是怎样?

  G:我觉得这就是讨论中国人喜欢看什么类型的电影,我可以说我们体育题材电影已经做得非常好了,也很好看,在国际上很受欢迎。但是在中国,部分喜欢体育的人并不知道去哪里看体育题材的电影,他们都会问我去哪里看。这很无奈,中国的各大院线不一定会接受体育题材电影,因为票房的需求,他们都不敢冒险。这就说明我们跟美国的情况还是不一样,在美国大部分人都有体育情结,全民参与体育,而我们还没有达到群体性热爱体育的程度。所以,这也是中国体育题材电影很难进电影院的原因。(本刊记者/陈丁睿)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