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近300人获奥运门票 伦敦参赛人数可望超400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20日09:5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刚刚结束的国际剑联佩剑世界杯莫斯科站比赛,传来好消息:由北京奥运会冠军仲满(微博)领衔的中国男子佩剑队连克亚、欧、美强队,夺得团体冠军,并抢得了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至此,中国已有297名运动员在19个大项、165个小项获得了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

  今年有20人获奥运门票

  莫斯科站是佩剑奥运会团体积分赛的最后一站,赛前中国男队并不被看好,可比赛中他们却勇不可挡、一黑到底,十六进八时先以45:44胜韩国;接着连克意大利、美国队;决赛碰世界排名第一的俄罗斯队,又以45:44涉险过关,不仅夺得团体冠军,且世界排名一跃而升至第六、亚洲第一,从而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男佩参赛资格,并获得了满额的三张男佩个人项目奥运会参赛“门票”。

  到去年年底为止,中国有277人在18个大项、159个小项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今年以来,神州健儿又在射击、水球、田径项目获得了部分奥运会参赛席位,加上男子佩剑,今年已增加的奥运会参赛人数达到20人。

  今年首先进账奥运会“门票”的是中国射击队。元月中下旬,在多哈举行的亚洲射击锦标赛上,中国选手王智伟以 683.1环获男子10米气手枪亚军、李越宏(微博)获男子手枪速射第二,为本队增加了两张奥运会“门票”。这样,中国射击奥运会参赛资格定格在23席,与俄罗斯并列世界第一。

  元月26日,在日本千叶县举行的亚洲水球锦标赛暨伦敦奥运会资格赛上,中国女队先后战胜哈萨克斯坦、日本队,获得冠军,第一时间拿到了奥运会参赛“门票”,从而成为继女子曲棍球,男、女篮球和女排(微博)之后,中国第五支进军伦敦奥运会集体项目比赛的队伍。

  2月13日,在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南京站,来自上海的张竣以20米16改写了室内男子铅球亚洲纪录,达到了奥运会B标;解放军选手张晓一以8米20达男子跳远A标。六天之后在杭州举行的室内亚锦赛上,李玲(微博)以4米50改写了室内女子撑杆跳高亚洲纪录,达奥运会A标。3月12日,全国田径投掷公开赛在成都举行,河南选手吕会会以63米78、黑龙江的杜晓玮以61米89,分获女子标枪冠、亚军,两人的成绩均达到奥运会A标。这样,中国田径累计已有48人拿到了29个小项的“通行证”。 

  六大项尚空白仍需努力

  伦敦奥运会设26个大项。目前,中国已经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19个大项包括:田径、游泳(含跳水、水球)、射箭、射击、拳击、皮划艇、赛艇、自行车、体操(含蹦床和艺术体操)、举重、现代五项、乒乓球(微博)、跆拳道、篮球、排球、摔跤、曲棍球、帆船、击剑。

  其中射箭、现代五项、举重、篮球、皮划艇共五个大项,中国均已经拿到了满额的奥运会参赛资格。另外,中国跳水在去年七月的上海世锦赛上获得8个项目满额的12张奥运“门票”,包括四单人项目各两张、四双人项目各一张;10月在东京举行的体操世锦赛上,竞技体操一次就拿满了男、女各六个奥运会参赛资格;11月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蹦床世锦赛上,中国选手同样一蹴而就,将满额的四张奥运会“入场券”收入囊中。

  上述获满额的大项、分项,中国健儿共领到了36个单项的62个奥运会参赛席位。

  目前,中国尚无缘伦敦奥运会“门票”的大项有7个,包括足球、手球、马术、柔道、网球、铁人三项、羽毛球。出现此空白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男、女足球中国队在奥运会资格赛中以失败告终,已经被挡在了伦敦大门之外,类似情况还有女子手球。另一种情况,是其他几个大项的奥运会资格积分仍未截止、或奥运会资格赛尚未全部结束。

  如羽毛球项目,是根据一系列比赛的成绩换算成积分、排定运动员名次,积分赛从去年五月开始,长达一年,到今年4月底才尘埃落定。目前,女单、男双、女双、混双,中国队的形势都相当乐观;男子单打,由于林丹、谌龙、陈金都已跻身奥运积分前四,中国获满额的三张“门票”也有希望。

  进军伦敦人数有望超400

  击剑项目,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得到了满额的20个参赛席位。伦敦奥运会,击剑设男子花剑团体、个人,男子佩剑团体、个人,以及男子重剑,女子花剑团体、个人,女子重剑团体、个人,以及女子佩剑个人共10个单项。

  现在,中国剑客已经率先得到了男子佩剑团体、个人的伦敦奥运会满额参赛资格。按照规程,其他几个击剑项目的奥运积分排名、洲际资格赛将在4月25日全部结束。中国男花团体如今落后于意大利、积分排名世界第二,女子重剑团体仅落后于罗马尼亚、也列世界次席,此两项进军奥运会的形势都十分有利。女子佩剑个人,中国选手朱敏(微博)、陈晓冬(微博)的积分依次位居世界第五、第九,形势也不错。就整体而言,估计届时中国击剑所获奥运“门票”将超10张。

  柔道、网球,中国队都是“阴盛阳衰”。此两大项的积分截止期限分别为6月11日、7月初,到时候中国女将都会有比较满意的结果。

  即使已经染指奥运会参赛席位的大项,除了拿到满额“门票”的几项外,中国的拳击、赛艇、田径、游泳、自行车、乒乓球、跆拳道、摔跤、帆船、排球等,都还有在“门票”之争中扩大战果的希望。

  像拳击项目,去年中国仅在世锦赛上收获了男子49、81、91公斤级三个奥运席位。今年4月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男子亚锦赛暨奥运会资格赛,中国须眉有望扩大战果。另外,伦敦奥运会增设了女子拳击项目,5月在秦皇岛举行的女子拳击世锦赛,又是奥运会资格赛,中国女将在51、60、75公斤级这三个奥运会级别,都具备拿到伦敦“入场券”的实力。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派出407运动员,参加了26个大项的203个小项争夺;北京奥运会,借东道主之利,则有639名人参加了全部28个大项角逐。

  伦敦奥运会,中国参赛的选手肯定少于北京奥运会,却大有可能超过400人。(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