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佳丽轻松夺冠获奥运门票 另两名将却遗憾落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9日11:21  河北青年报

  3月17日,重庆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冠军赛结束,河北选手王佳丽以2小时22分41秒的成绩夺冠,这一成绩在奥运会上甚至都能拿到金牌。由于本次比赛也是伦敦奥运会选拔赛,按照规定,夺冠的王佳丽顺利入选伦敦奥运集训阵容,而另一名河北中长跑名将陈荣以及世锦赛冠军白雪,都遗憾落选。

  ■比亚军快了1分钟

  由于重庆马拉松赛是国际赛事、全国冠军赛以及奥运会选拔赛“三赛合一”大赛,因此吸引了来自40个国家3万余名选手参赛。

  根据中国田协的相关选拔规定,中国马拉松选手有两次机会争取进入伦敦奥运阵容。其中第一次是能够在去年的韩国大邱世锦赛马拉松比赛中拿到前三名的成绩,第二次就是今年在重庆设立的选拔赛,如果选手能获得前三名并且成绩在2小时25分以内,就可以入选奥运集训阵容。若最终成绩没有进入2小时25分以内,中国田协将综合选手过去三年的成绩决定人选。

  这场奥运会选拔赛,曾被视为是中国两位马拉松名将白雪与周春秀之间的较量,但在3月17日的比赛中,王佳丽从前半程开始就处于领先位置,并且在进入后半程后一直领跑,最终将优势保持到比赛结束,以2小时22分41秒的成绩率先跑过终点。北京奥运会铜牌得主周春秀以2小时23分42秒的成绩获得亚军,比王佳丽慢了1分多钟。

  ■白雪落选并不意外

  获得前三名的王佳丽、周春秀和朱晓琳,以及第四名的王雪芹,完赛成绩都在2小时25分以内,达到了中国田协的选拔标准。最终4人都入选伦敦奥运会集训阵容。不过王雪芹是以替补身份入围的。

  在2009年柏林世锦赛上为中国田径队夺得第一个世锦赛马拉松冠军的白雪,最终连前20名都没有跑进。此外,河北另一名中长跑选手陈荣在比赛中获得了第八名,两人都无缘奥运资格。

  王佳丽和陈荣都跟随河北田径队中长跑教练吕强训练,对于陈荣的表现,吕强表示,她最近一段时间胃部有些不适,影响了比赛中的发挥。

  而白雪虽然曾被看作中国田径队冲击伦敦奥运会金牌的最大热门,但这次选拔跑出20名开外的成绩,其实也并不意外。一直受伤病影响的她已经很久没有参加比赛,这次又是刚复出不久,在国家队内也并不看好她能够进入奥运阵容。

  ■成绩能进奥运前三

  吕强告诉记者,王佳丽前一段时间一直在云南进行高原集训,加之过去一年的训练都十分系统,因此成绩提高很快。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女子马拉松冠军成绩为2小时26分44秒,如果在伦敦奥运会上王佳丽也能跑出选拔赛的成绩,毫无疑问很有希望拿到一枚金牌。但是吕强表示,马拉松比赛受赛道、天气以及战术设计等因素影响极大,因此成绩的起伏也很大。

  王佳丽在选拔赛跑出的成绩,确实达到了奥运会前三名的水平。“这次能跑这么好,是因为前一阵子训练效果好,于是我们在制定战术时就让她拼全力一直在前面领跑,所以能跑出这么好的成绩来。”吕强说。

  ■战术关系到奥运表现

  在中长跑比赛中,战术的设置能对选手的表现产生多大影响,吕强告诉记者,很大。如果选择跟随跑战术,比较节省体能,适合擅长后发制人的选手。而领跑战术的优点在于领先者可以通过自己的变化,打乱后面跟随者的节奏,但是对体能的要求较高。而在奥运会上国家队如何安排战术,就关系到了选手的场上表现。“到时候究竟是前半程压着跑(跟随跑),还是从开始就发力,还要看队员当时的状态和体能情况。”吕强说。

  王佳丽拿到奥运会资格后,吕强表示这还并不意味着一定可以参加奥运会。国家队计划派三名选手参加奥运女子马拉松项目,目前只能说集训队中的前三名选手机会最大。

  (刘真)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马拉松 王佳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