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短道新秀助教无缘国家队 举贤不避亲or任人唯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9日10:59  长春晚报微博

  前天,2012年全国短道速滑测验赛在国家冬管中心大院内的首都体育馆训练馆结束,我省选手表现异常神勇,包揽了所有项目(4圈、9圈、13圈追逐赛)比赛男女组前三名,若不是哈尔滨选手董彬彬在男子13圈追逐赛中拿了一个第四名,我省选手将囊括所有项目比赛的男女前四名,但是这样的佳绩并没有打动国家队的“主要人士”。据说,在上海世锦赛和全国短道速滑测验赛之间,国家短道速滑队进行了一个助理教练的“海选”,尽管“海选”的通知下发到了各地方相关部门,但是具体的选拔方式却不为人所知。最终,“出线”的三位候选助理教练员全部来自于黑龙江。

  在前天结束的2012年全国短道速滑测验赛上,我省选手以摧枯拉朽之势包揽了所有项目比赛的男女前三名,把此次组委会所设的奖品全部运回了长春,可谓喜获大丰收。但就是这样的佳绩也打动不了国家队主教练李琰的芳心,无论是我们的运动员还是教练员在国家队咋整就是不“吃香”,在本次测验赛上,我省好手韩天宇、于继洋、韩雨桐和张起超各领风骚,包揽了所有项目比赛的男女冠军,但是这样的好手却不能得到国家队的重用,令人疑惑不解。

  而饱受争议的黑龙江选手林孟、俞勇俊(微博)在国家队的位置却“稳如泰山”,几乎是“雷打不动”。更为可笑的是,作为国手俞勇俊在十二冬会上连一项单项决赛都不曾进过,其能力可见一斑,然而,在李琰麾下他始终都是一块“香饽饽”。而像于继洋和张起超这些在十二冬会上的冠军,在国家队始终“不得烟抽”且来去匆匆,不是参加一段国家队集训就被打发回家,就是根本进不了国家队的大门。让外界很难摸透主教练李琰的选才“尺度和标准”。除了运动员,吉林方面的教练员在国家队也好不到哪去。在刚刚举行的国家队助理教练选拔中,我省教练员均被各种理由搪塞回来,最终的仨候选无一例外地全部出自于黑龙江。

  我省有关方面对这次国家短道速滑队助理教练的“海选”十分重视,推荐了包括孙丹丹、王梓聿、郭伟、胡泽等数名年轻教练员,但是全部被“莫须有”地PASS掉了,尤其是孙丹丹,她曾经和杨扬(微博)、杨阳、王春露一起被誉为中国短道速滑的“四朵金花”,从1997至2001赛季中国女队四夺接力赛世界冠军,孙丹丹可谓功不可没。2004年7月孙丹丹退役之后,就一直在我省担任教练员工作,这样一位年轻有为的优秀人才,被淘汰掉的理由居然是李琰不愿意让女的担任国家队助教。而一直在国家队“帮忙”的长春籍教练李蒿楠竟然也没有获得参选的资格。还有被国家队主教练李琰“练废”的江城名将韩佳良,据说,年仅24岁的韩佳良挂靴之后强烈希望想成为一名国字号教练,但是这次“海选”他居然没有获得报名资格。

  而最终从“海选”中脱颖而出的三位候选教练全部来自于黑龙江,分别是马云峰(齐齐哈尔)、刘英宝(牡丹江)、刘烨然(哈尔滨),其中最有希望入选的当属29岁的马云峰,作为曾经的“窝里横”选手,他在国内赛场的表现与国际赛场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2007年的全国冠军赛,马云峰在1000米比赛上夺得冠军。2009年的十一运会赛场上,马云峰夺得男子500米金牌以及全能项目的银牌。但是这一系列成绩并不能掩盖他在国际大赛上的碌碌无为,2006年都灵冬奥会之后马云峰曾一度入选过国家队,与李野、刘晓亮、隋宝库等人一同出战世界杯赛,但因为能力确实不行,很快又被调整回了地方队,短暂的国家队生涯中,他只得过一银一铜,还是接力项目。值得一提的是,马云峰和王濛都曾师从黑龙江著名短道教练伊敏。

  在去年“青岛斗殴事件”之后,国家短道速滑队教练组来了一次“大换血”,除了取代王春露出任领队一职的刘浩(短道速滑部副部长)之外,主教练李琰又找来了一位老乡担任自己的得力助手,来自齐齐哈尔的徐英楠(国家青年集训队主教练),而颇有争议的原助理教练马延君被迫下岗成了一个“闲人”,另一位助教是长春名宿冯凯。本次国家队助教海选,主教练李琰延续了自己“举贤不避亲”的一贯工作作风,三位候选助教“清一色”地来自于黑龙江。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三位候选助教除哈尔滨的刘烨然不愿来国家队之外,其余两位候选助教与李琰的私交都不错。

  提起中国短道速滑,有个人就不能不提,他就是昔日中国短道“一哥”李佳军,在上海世锦赛上李佳军作为护旗手出现在了开幕式现场,37岁的李佳军自从2006年退役之后,曾留学加拿大三年,2009年,他出任哈萨克斯坦国家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成为了我国短道速滑界第四位(前三位分别为李琰、杨赫、安玉龙)走出国门执掌外国队教鞭的中方教练员。2010年9月,李佳军返回祖国担任国家青年队的助理教练,但就是这样一位出色的名宿却并不被国家冬管中心高层人士看好。坊间传闻,他与李琰的关系比较冷淡,原因就是李佳军在出任哈萨克斯坦国家队主教练参加温哥华冬奥会期间不太配合李琰的“工作”,李琰记“仇”了。最终导致李佳军当了两个月国青“杂役”的助教后,就变成了一个“闲张”。有传闻称,就连李佳军在全国十二冬会和上海世锦赛期间为央视五套做解说顾问这样的小事也令国家冬管中心高层深感不满。

  李琰自2006年上任以来,“任人唯亲”的举动时有发生,作为国家队的主教练连一点容人之量都做不到,更何况其他方面。自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后,冬奥会冠军周洋(微博)的状态持续低迷,难道李琰就没有一点责任吗?

  距2014年索契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两年时间,像于继洋、张起超、韩天宇、韩雨桐这样的后起之秀应该得到国家队的重用,他们的能力水平起码在黑龙江的“关系户”林孟、余勇俊等人之上。(本报记者 关海阳)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琰 短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