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若琳为创造纪录诞生 闯过发育关奥运有望创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9日01:2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8日凌晨,2012年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首站在阿联酋迪拜落幕,不久前包揽世界杯跳水赛女子跳台两枚金牌的中国名将陈若琳,在本赛季系列赛旗开得胜,一举囊括单人跳、双人跳两枚金牌,继续在历年系列赛金牌榜保持领先地位。近8个月,陈若琳先后在世锦赛、世界杯两大赛事加冕女子跳台“双金王”,如果她能保持目前势头,完全有能力创造连续两届奥运会独取两金的新辉煌。

  陈若琳拥有诸多之最

  在国内外跳水界,陈若琳似乎是为创造历史而生的,如今有诸多纪录记在她的名下。

  陈若琳是第一位在世界跳水三大赛实现大满贯的女子跳台选手,这是跳水巨星伏明霞、郭晶晶当年涉足跳台时未能到达的高度。陈若琳是世界跳水界史上夺得世界冠军次数最多的女子跳台选手,迄今为止她在世界三大赛先后将16项桂冠收入囊中,这一纪录使她成为江苏体育的“多金王”,超越了羽毛球宿将葛菲保持了10余年的“江苏多金王”称号。

  众所周知,陈若琳当初是以双人跳步入国际赛场的,在双人跳领域,她创造了两项不可思议的记录:2006年世界杯跳水赛,陈若琳和队友贾童(微博)联袂夺得女子跳台双人跳冠军,从此跨进世界冠军行列。此后,陈若琳无一例外地入选世界三大赛阵容,每次均收获金牌,在世界三大赛实现8连冠奇迹;前后七年,陈若琳的搭档换了多年,从蒋李双、贾童,到王鑫(微博)、康丽、汪皓,从2006年初的国际大奖赛悉尼站到2012年世界系列赛迪拜站, 陈若琳居然创造了38场国际比赛全胜的惊人记录!

  即将单人跳出现数次失手,但在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三大赛,陈若琳的单人跳成绩非金即银,七次参赛成绩为4金3银,如此高的稳定率甚至让跳水女皇郭晶晶甘拜下风。

  状态转好奥运会有戏

  近两年大赛所向披糜

  2008年,陈若琳在世界杯、奥运会均囊括女子跳台单人跳冠军,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女子跳台王朝。北京奥运会后,步入发育期的陈若琳走到跳水人生的一个十字路口,尽管她的双人跳仍战无不胜,但2009年世锦赛和2010年世界杯,单人跳项目分别不敌墨西哥名将埃斯皮诺萨、中国队小将胡亚丹(微博)

  陈若琳是好样了,经过相对沉寂的两年调整期,2011年陈若琳在世界大赛发起反攻。去年7月间在上海举行的世锦赛,陈若琳第三次向世锦赛单人跳金牌发起冲击,也是她第二次挑战女子跳台大满贯。在此之前,陈若琳已将世界三大赛的双人跳金牌,以及奥运会、世界杯单人跳金牌收入囊中。

  当时,小将胡亚丹的实力强过陈若琳,与尚未完全通过发育关的陈若琳相比,体型明显小一圈的胡亚丹完成同一动作的难度相对较小,其动作规范性好于陈若琳。关键时刻,身经百战的陈若琳充分发挥出动作稳健的优势,较好完成了每个动作,而求胜心切的胡亚丹在207C出现失误,结果被陈若琳抓住机会实现女子跳台大满贯伟业。上月底的世界杯跳水赛,陈若琳又一次在顶尖大赛击败胡亚丹,再次加冕世界杯单人跳冠军。

  有报道说,胡亚丹很可能在今年面临发育关的挑战,对比去年世锦赛和今年世界杯前三名领奖照片,以陈若琳作为参照物,可以看出胡亚丹个头明显长高了,由此看来,胡亚丹今年面临的挑战明显大于前两年。如果胡亚丹不能像陈若琳顺利挺过发育关,不排除被队友顶替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可能。2003年世锦赛单人跳许冕就是一例。

  根据近一阶段国际比赛的表现,已基本闯过发育关的陈若琳问鼎伦敦奥运会单人跳的概率,要大于胡亚丹和其他队友,一旦她完成这一目标,同时双人跳续写不败纪录,那么陈若琳将成为继郭晶晶之后,第二位在奥运会上连续两次包揽单双跳金牌的选手。  (王全立)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陈若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