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可新:追上王濛?从没想过 只做最好的自己就行

  ◎文:《申》报记者  张澍心

  3月9日至11日的东方体育中心,201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锦标赛在这里落下帷幕。没有王濛、周洋(微博)这些熟悉的面孔,观众们甚至需要一边翻秩序册上的照片,一边辨认中国队在场上比赛的队员叫什么名字。但这并不妨碍这些国家队“新人”们频频夺牌……

  3月10日下午,女子500米的较量中,卫冕冠军范可新(微博)在小组赛中就一直保持第一,孤军闯入决赛,最终以44秒438的成绩再次夺冠。

  一眼望过去,女队员中,范可新并不特别出众。

  她身材比别人更纤瘦高挑,皮肤很白,一头短发染了黄色。

  眼神里还有稚气,她还不满20岁。

  淘耳环,自己带领奖礼服

  每个人都说范可新是下一个王濛,没有看见她本人时,的确很容易这么以为。

  范可新与王濛都是七台河人,她们被一个启蒙教练带大,循着一样的轨迹,在很小时就离开家去哈尔滨练滑冰,然后一步步进入国家队,站在世界巅峰……况且他们说她“少年老成”、“短发”、“假小子”……这些,都曾是对王濛的评价。

  可一见到她,你会在心里说一句:“哪儿像啊!”

  和范可新打招呼约采访是在比赛前一天,中国队刚刚结束训练时。

  小姑娘正在换鞋,看到记者过来与她说话,“唰”地一下站起来,手里还拎着冰鞋。让她坐着该干嘛干嘛,她却有点儿不好意思,“你们都站着,我也站着吧。”最终她腾了个位置给记者,才结束这场“客气”。

  范可新是个秀气的女孩子,1.7米的个头,在短道速滑队里算高的,可是她体重只有54公斤,相比于下盘与肩膀都特别宽的速滑运动员来说,有些太过纤细了。她巴掌脸,单眼皮、薄嘴唇,鼻子挺挺的。如果说她假小子的地方,大约是烫了一头齐刘海的短发,并把它染成了金黄色,她抱着头盔站在冰场边,从远处看,有点儿像日剧《last friend》里的上野树里。

  仔细看,你还会发现范可新的耳钉,一粒圆圆的,七彩糖果色,像彩虹一样粘在耳朵上,少女的颜色。平时训练比赛,她没有办法戴耳环,稍大一点的都容易受伤,于是只能在耳钉里玩花样。“闲的时候会去小店里淘。”问她选耳钉的标准,“一个字,要‘潮’。”“训练很忙,没空特意去看时尚杂志,但是上网时看到潮流搭配什么的,都会点开来看看。”再回想起今年年初参加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礼,范可新穿着一件黑色小西装,打着黑白蝴蝶领结上台领最佳新人奖。“那件小西装是我自己搭的。”

  “追王濛?不,做自己”

  范可新一战成名是在去年谢菲尔德的短道速滑世锦赛。

  那届世锦赛,王濛休战,周洋也缺席,范可新刚刚入选国家队5个月,摘得女子500米的冠军,往上蹿的速度,甚至超过了王濛和杨扬(微博)。那次比赛后,人们评价范可新滑冰时的爆发力和瞬间加速,以及完美的滑行效果都与王濛十分相似。

  但在王濛归队遥遥无期,周洋状态始终不能恢复的现在,问国家队主教练李琰,她却说:“现在谈‘后王濛时代’的领军人物早了点。”在她眼里,范可新“很有天赋,这一年的进步也很大,但是如果和王濛比,她的耐力和持久速度还需要提高。”

  现在的范可新要谈超越王濛,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她主攻的项目是500米,但像1000米和1500米这样的长距离并不是她的强项。世锦赛不仅有单项比赛,单项积分前八名的选手还有资格滑超级3000米的比赛,比赛成绩计入全能排名。王濛就曾在2010年世锦赛得到个人全能亚军,杨扬连夺6届世锦赛全能冠军,则是个传奇。

  不过范可新不必太着急,“王濛也是经历了五六年,才逐渐成长为全能选手的。”国家队一位资深的体能教练告诉记者,“王濛是2003年入选国家队的,但她真正进入巅峰期,是在2006年到2010年这个周期。”

  拿同样的问题问范可新,她却说:“追上王濛?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只想着做好自己就行了。”声音不大,口气不小。

  去年,她有了“饭粒”

  范可新总是被拿来与王濛比较,还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她俩同乡,启蒙教练同是业余体校的马庆忠教练,后来一样被孟庆余教练带到哈尔滨……在七台河,练滑冰是件苦事,没有室内场馆,清晨4点,就在结冰的湖上练习,一般来的都是家庭条件比较艰苦的孩子,“体校能解决户口,还不用学费。”

  不过那时范可新与王濛并没有交集,唯一一次合影,是2006年王濛获得都灵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军后,回家乡与业余体校小队员交流。“那个时候根本就没有奥运梦想,唯一的想法就是如果练好了,就可以去哈尔滨,投奔到孟庆余教练的门下,然后才有可能进省队。”范可新说。

  顺利投入到孟庆余教练门下,更艰苦的训练等着她。

  当时孟教练在哈尔滨租的房子是普通两居室,但一个房间可能要挤下几十个孩子。虽然能去室内冰场训练,但为了照顾省队队员的正常训练,范可新们只能在凌晨上冰。

  2008年,北京奥运会即将举行的时候,范可新已经进入省队训练。当她满以为自己梦想就在前方时,却忽然被查出患有贫血症。她的血色素含量只有7到8克(正常人在11克以上),很容易疲劳,根本没办法训练。“当时我的脸上已看不到血色,训练时几乎要晕倒。”她被送回老家七台河市,错过了那年极为重要的夏训:“我哭了,觉得自己的梦想完全破碎了,我原本相信自己会追随着杨扬和王濛的脚步……但如果你的身体坏了,一切都归于零,队伍不可能停下来等你。”

  好在这只是青春期病,营养跟上后,她很快杀回省队,再继续杀进了国家队。

  去年,她忽然发现自己在网上有了个“贴吧”,里面的粉丝叫做“饭粒”。

  “我偶尔会去看看,说两句话,也有粉丝寄东西到队里给我。”

  说起这件事,范可新忽然有点儿不好意思。

  “少年老成”这四个字,瞬间离她好远。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短道速滑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范可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