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丹:感激有这么好的对手陪伴 令我的故事更精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11:26  钱江晚报

  昨天凌晨全英赛最大的看点是林丹和李宗伟之间的第N次巅峰对决,但没想到比赛以头号种子李宗伟因伤退赛,林丹第五次登顶而草草收场。

  比赛就此结束,但现场并没有因此平静下来——因为比赛一结束,林丹就叫住了原本打算迅速离场的李宗伟,主动要求交换球衣,“(换球衣)可能是下意识的,现在大家的运动寿命都在倒计时,我珍惜我们现在的每一场比赛。”林丹之后这么解释。他的这一表现也赢得了现场8000多名观众的掌声。

  作为中国羽毛球男单头号,林丹一向不缺新闻。以往,林丹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个在球场上桀骜不驯的毛头小伙。2008年韩国公开赛,因为一个争议判罚林丹和裁判理论,在李矛用“粗鲁”、“没有职业道德”、“是我所见过最没有教养的运动员”指责他时,林丹把球拍直接砸向韩国队教练李矛;之后的晋江封闭集训时又被媒体爆出,因对出场顺序不满,林丹当众拳打悉尼奥运会冠军、时任男单一队教练吉新鹏的新闻……

  超级丹一度成为体坛的反面典型,但自从2008年实现全满贯之后,林丹在改变,他的这种改变不仅体现在穿着打扮上,更体现在他的一言一行之间。

  今年2月的劳伦斯奖,当刘翔、李娜(微博)这些正牌候选人纷纷缺席时,连候选名单都没入围过的林丹却偏偏飞过半个地球,准时出现在劳伦斯奖颁奖礼的红地毯上。

  当时,作为嘉宾出席的林丹说,他来不只代表自己,更代表羽毛球这项运动,“希望经过很多代人的努力,慢慢让羽毛球在全球推广、普及,让很多国家的年轻人真正了解这项运动,并让更多的国家参与进来。”

  而昨天的全英公开赛更是如此。此前的两届全英赛林丹都未能登顶,在大多人看来,这次登顶该是相当高兴的,但林丹并没有意料中的兴奋,反而在第一时间和对手换了球衣。也许正如他自己曾说的,也许很多人还特别在意每一次的输赢,但他早已跳出那个藩篱,因为他感受到羽球除了胜负之外还有别的东西。

  “这不是我4年前能够做到的。但这次我们还是下意识地换了(球衣),也没想太多,”林丹说,“我们(和李宗伟)的职业生涯已进入倒计时,这样的比赛越打越少,每一次我都很珍惜。希望他伤势没什么大碍,因为后面还有更重要的比赛。”

  除了李宗伟,林丹说,与另外两大“天王”——陶菲克、盖德间的比赛越来越少了。“我很感激职业生涯能有这么好的对手陪伴,令我的故事更精彩。”28岁的林丹,29岁的李宗伟,30岁的陶菲克,35岁的盖德,近些年统治世界羽坛的四大名将,随着盖德退役的迫近、陶菲克状态的下滑,也正在告别一个由他们创造的时代。

  “每个时代都会出现不同的球员,有不同的人追随,其实竞技体育都是这样的。每一次与他们交手,无论胜利也好失败也好,点点滴滴对我来说都是美好的回忆。”林丹感慨道。

  于波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赛季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