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蕴雯谈拦世界杯MVP体会 杨珺菁希望拦网训练加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18:1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2日消息,在北京集结近一周的中国女排(微博)今天上午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排球馆进行了首堂公开训练课。参加过世界杯的三名副攻马蕴雯(微博)、杨珺菁(微博)和徐云丽(微博)加上新入选的刘聪聪(微博)将挑起中国女排副攻线的大梁,而奥运会名单未定,四人之间的良性竞争已经悄然展开。

  马蕴雯和徐云丽都是参加过2008年奥运会的老将,两人大赛经验相当丰富,而去年首次入选并担任主力的杨珺菁以及今年入选的刘聪聪同样来自八一队,两人的进攻都打得相当有特点。刚刚跟随上海队结束了联赛的马蕴雯归队后感觉进入状态比较快,她说:“今年联赛结束不久就集训,一开始起点高,进入状态也快。系统的力量训练和康复保障对我们的伤病控制也有保证。”上海队在联赛中四度与联赛冠军恒大女排交锋,马蕴雯有三次直接面对世界级主攻、世界杯MVP科斯塔格兰德的机会,马蕴雯说:“对阵恒大的比赛让我们保持着比赛的感觉,进国家队集中后能很快融入队伍。今年多次跟科斯塔格兰德有对抗,觉得在拦网节奏、时间把握会好些,对她本人的特点也更了解一些。”

  因为脚趾伤病同时母队表现不佳,徐云丽是休息时间最长的国手,当然这也意味着她是在训练中反应最大的一位。不过生性乐观的徐云丽还是视这样的经历为正常,“每年福建女排的联赛比赛结束都比较早,所以每次集训必然我比她们休息的时间长。”徐云丽说。今天的对抗训练中,徐云丽和马蕴雯被分在了主力一组,两人与二传魏秋月(微博)的配合默契、娴熟,拦防方面也有不错表现。

  在今天的分组对抗中,去年主打副攻杨珺菁被放在前国青队员主打的一组,杨珺菁说:“关于分组对抗是在一组还是二组我没想过,无论分到哪一组都要尽自己的全力。”除了进攻方面的优秀表现,杨珺菁在训练中特意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拦防中,她说:“拦网方面自己比进攻更上心,因为是我的弱项所以投入的精力更多些。经过今年的联赛自己的拦网有进步,但是面对世界强队还远远不够,我会在训练中多体会动作,找到攻防之间的感觉,也希望能给我在这方面加量训练。”虽然分组并不完全是主力和替补组的区分,杨珺菁说:“从来没觉得自己是铁打的主力,去年打得好是因为平时训练的积累,今年也要从训练上多下功夫,扎实练好每堂训练课。”新入选刘聪聪在四位副攻中资历最浅,但是主帅俞觉敏看中的是快速多变的进攻特点。

  谈到四名副攻的竞争,马蕴雯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我要做的就是做好自己,发挥自己的长处和优势。我自己在网前的攻防都需要继续提高,同时要把状态调整到最好,伤病控制到最好。”

  (吕敏)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