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与上海男排相比他们差在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09:40  中国体育报

  本报实习记者周圆 随着上海队第10次捧起联赛冠军,八一队阻击上海队的冠军之路再一次宣告失败。9年来,辽宁、河南、江苏、八一等一支支强队都试图挑战上海队的霸权,但都在与上海队的正面交锋中败下阵来。各队与上海队的差距到底在哪儿? 

  从阵容上看,八一队的主攻手仲为君,河南队的崔建军等主攻手的进攻火力远在沈琼之上;副攻线上八一队的徐静涛、辽宁队的梁春龙、山东队的耿鑫与上海队副攻崔晓栋、杨剑彬的攻防能力相比也并不处于下风;接应位置上,江苏队的陈平、辽宁队的袁志个人实力也都在上海队接应李春辉、方颖超的得分能力之上,可他们都没能阻止上海队的脚步。

  这些球队特点鲜明,拥有能力强劲的攻击手,但一味追求个人进攻是无法真正成为强队的。排球是集体项目,而上海队阵容齐整,全面跑动多点开花的技战术运用自如,这恰恰是其他球队欠缺的。

  上个赛季的亚军江苏队注重二、四号位拉开进攻,打法比较简单,进攻更多依靠主攻张晨和接应陈平。而当陈平、张晨被抑制时,该队就显得束手束脚,2010-2011赛季总决赛被上海队2比0横扫,就是很好的说明。八一队本赛季的两场总决赛的表现同样如此。关键时刻只有主攻手仲为君能够下球,决赛第二回合更是如此,副攻线全面哑火。个人强大的攻击力暴露出来,上海

  队能轻而易举地做出针对性拦防。

  排球是技术第一的运动,而进攻只是排球技术的一个方面,防守、小球串联技术在关键比赛中往往能够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上海队“沈琼+任琦+方颖超”组成的一传体系十分稳定,而其他球队都没法做到。仲为君的一传能力还需要提高,尤其与沈琼相比,这个缺点就会被放大。本赛季的总决赛,上海队经常采用找仲为君接发球的战术,这一战术也在决赛中经常奏效。由于他的一传质量不高,影响到队伍的快攻组织,而他自身的强攻也受到限制。防守上,八一队的副攻线拦网在常规赛时,表现出色,但决赛面对上海队的多点进攻,却找不到拦防节奏。

  技术上的不足可以提高和弥补,但上海队能够夺得第10冠,丰富的经验和必胜的信念,或许是其他球队最为无奈的。无论是八一队、江苏队还是山东队、辽宁队,队伍中年轻队员居多。他们与上海队进行比赛时,经验不足成为硬伤。2010-2011赛季,江苏队与上海队的第三场决赛时,失误高达29次。在比分落后较多的情况下,队员心理产生变化。同时,闯入决赛的紧张情绪,也让他们自乱阵脚。本赛季,八一队在总决赛首回合大比分被扳平后,突然失去了进攻节奏,失误也高达25次,显然心态发生了变化。第二回合,更是在追分的关键时刻两次出现二传与攻手配合失误的现象。同时,年轻球队在面对充满冠军底蕴的上海队时,“未战先怯”的心理,也值得思考。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