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颖全力备战奥运思念爱女:想女儿都不敢打电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03:58  新京报微博

  在奥运赛场,陈颖(微博)不是新人。她2004年就出战雅典奥运会,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射落女子25米手枪金牌。然而,在经历了奥运夺冠尤其是结婚生子之后,她的内心发生了巨变。“以前生活比较单一,一切都为了射击,其他领域体会不深。而自从有了女儿之后,自己对人生对事业有了新的认识。”陈颖说。

  如今的陈颖能够淡然面对自己的状态起伏、成绩优劣,甚至在比赛中脱靶、枪卡壳。她说,她正享受着做妈妈、做妻子的感觉,也在享受射击带来的乐趣。已为人妻、为人母的陈颖,正在以全新的心态备战奥运。毫无疑问,在伦敦奥运赛场,你将看到一个新的陈颖。

  争夺资格 母女常别离,痛并快乐着

  与杜丽、郭文珺相比,陈颖的结婚生子更符合奥运节奏。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陈颖立即完成大婚。2009年5月,女儿孙陈一凡出生。同年9月,刚刚复出的她就拿到全运会冠军。当时由于孩子小,陈颖把孩子带到北京射击队,一边照顾孩子一边训练。

  自从有了女儿后,陈颖的人生重心在悄然转变——原来射击是第一位,结婚生子后,陈颖要兼顾家庭和事业。她说,自己享受着做妈妈、做妻子的感觉,也在享受射击带来的乐趣。

  2011年是关键的奥运资格一年。这一年,陈颖回到国家队,无法再像前两年那样和女儿朝夕相处。为了孩子能自在的生活以及自己能更专心于训练比赛,陈颖和爱人商量后,决定不再把孩子带到国家队公寓。不参加比赛时,陈颖每周回家一次,要是赶上出国比赛,就要很长时间不能看到女儿。2011年4月的世界杯韩国站,陈颖拿到复出后首个世界冠军,“这次站上最高领奖台,感觉有些不一样。我要把这个冠军送给我女儿,是她给了我很多力量。”

  去年女儿生日时,陈颖在美国打世界杯,只能在异乡为她寄回一张贺卡。思念女儿,成了陈颖每天的必修课。每次在公寓看到杜丽和庞伟的孩子,陈颖就不禁想起自己的女儿。爱人安慰她,多看看女儿相片吧。陈颖有一个记录比赛心得的本子,封面上有女儿画的图画。

  遥望伦敦 技术没长进,心境有变化

  近日,中国射击队奥运选拔赛正在进行,陈颖在比赛还剩最后一轮时,提前拿到了奥运资格,将会参加女子25米手枪的比赛。说到这次备战,陈颖表示,比起4年前,她的技术没有太大长进,但是看待问题的角度、境界都不一样了,自己会把每一堂训练课,假设是一次比赛,模拟自己带着各种心情打比赛。而说起自己的“育儿经”,她更是滔滔不绝,陈颖认为,一定要和孩子成为朋友,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尊重。

  在射击场上,陈颖无论是拿到世界杯冠军抑或脱靶、枪卡壳,她都能够淡然面对。但一说到女儿,陈颖的情绪就HOLD不住了。去年2月份,陈颖刚刚回到国家队时记者前去探望,她说着说着就忍不住红了眼眶:“没有妈妈在身边,她肯定会受一些委屈,但也能锻炼她更加坚强。好在之前一年我把她照顾得挺好的……”一年过去了,陈颖一提起孩子依然会掉眼泪,“我都不敢打电话,每次打电话她会问,妈妈你在哪儿呀?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虽然说话的时候表情是笑的,还带着酒窝,但是笑着笑着眼眶就红了。

  陈颖说,每次回家女儿都会围着自己转,让她都不舍得离开。她从来都不敢像正常上班的父母一样对女儿说:“妈妈走了,你在家要乖乖等着妈妈回来。”只能趁着女儿睡着了,或者玩得正开心时偷偷溜掉。

  ■ 真情告白

  想女儿不敢打电话

  Q:女儿有没有来看过你打枪?

  A:她没有见过我打枪,我怕她会在场上叫我。我们家孩子嗓门大,而且特有魄力。她还和班上的小男孩打架,我问她为什么要打人家呀?她说:“因为我看见他欺负别的小朋友。”

  Q:结婚、生子、复出一切按部就班,当初是有相关计划吗?

  A:没有计划。不过现在看来确实挺符合奥运节奏的,现在我家孩子2岁9个月了。

  Q:你们俩相处的模式是?

  A:小时候你得陪她玩儿,后面慢慢长大了,她才可能跟你亲近,没有隔阂。我们前两天还在讨论,孩子该不该打。我觉得,孩子很小的时候,不太懂的时候,她像小宠物一样,很多习惯都是我们给养成的,要给她一个条件反射,她当初不知道你什么态度的时候,什么都敢做。当她淘气,尤其犯错误,原则上的错误啊,比如打人,扔东西,这种时候就会打她。

  Q:什么程度的打?

  A:绝对是打屁股,而且感觉会疼。我曾经打过,她爸爸看了说,像在给她掸土。后来要打的时候,我说你过来,我要打你屁股。她就脱了裤子撅着屁股冲着你,倒着走过来,意思是你打吧,反正也不疼。后来我就记住了要使劲,心疼啊,那也得使劲,打过两三次她就明白了,看到你板脸了她就知道,板脸的背后就是挨打,就是哭。

  Q:想女儿的时候怎么办?

  A:我现在都不敢给她打电话,也不敢看视频,怕她哭。在她成长的过程中,要不断和她讲话,要教她。那时候她就觉得妈妈很尊重她,家人都很尊重她,把她放在一个很平等的位置,让她觉得她不是这个家庭的负担,你是爱她的,觉得她很重要。这样,她会舍不得你。

  “知足常乐,平安幸福——我们的一生都在追寻一份归属感和安全感。如果我们不调整好心态,不断出现的障碍就总会影响我们的心情,耗费了宝贵精力,以至于以为这世上本就没有平安与幸福。”

  “只埋头工作,不去放松自己的人啊,不要说等忙完了工作再去好好生活,抑或说品尝生活影响了工作。快乐的生活本就在我们每天的勤恳工作中。不如用享受生活的心情去努力工作吧!”

  “自己是最了解自己的,只有自己知道内心在想什么,需要什么。我们是选择活在别人的眼光里,还是活在自我的世界里?别人说什么,真的不重要,也只是说说而已。”

  ——陈颖

分享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陈颖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