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茜:恒大最强大的地方是稳定 拼她们豁命全身拉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0日12:44  《球迷》报微博
王茜王茜

  因为自身条件和多年来形成的战术特点所决定,天津女排(微博)的自由人一直是极为重要的位置。不知不觉间,年少成名的王茜(微博)已经在这个位置上为天津队征战了7个赛季,而她至今还不到24岁。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第三名的成绩明显让好胜的王茜心有不甘。整个采访过程中,王茜虽然多次提起自己的平常心,但只要谈及最终第三名的成绩乃至半决赛的失利,要强的王茜依然耿耿于怀。

  记者:联赛最后一场球打完,球迷营造的现场气氛还是很热烈的,不过感觉你当时很平静。

  王茜:从我进一队打球,这是第一次没进决赛,在主场最后一场球去争取第三名,心情是完全不一样的。以往非要拿冠军的那种压力没有了,而且首回合我们3:1取胜,主场只要拿两局就可以获得第三,所以我还是比较平静的。

  记者:这赛季由于咱们整体实力下降,你感觉是不是最困难的一年?

  王茜:其实在蓟县集训时,我们就想到了今年的赛程会影响我们的成绩,我们也做了这方面的准备。但是真的遇到困难后,我们的努力还是做得不够,特别是第一场就输给北京,当时所有压力都在我们头上,我还是第一次经历这些东西。

  记者:你觉得揭幕战输给北京是什么原因?

  王茜:赛季初国手回来后,月姐(魏秋月(微博))和陈丽怡都只跟我们练了一个星期就去打北京,而北京队这一年没有去国家队的,大家在一起磨合了一年,虎视眈眈的准备第一场拼我们,而且她们的心态比我们好得多,我们是卫冕冠军,她们是最后一名,心态是不一样的。

  记者:更令人意外的是,回到主场咱们又输给了北京。

  王茜:问题还是出在心态上。我觉得北京打我们的心态就像我们打恒大的心态,完全没有包袱。而且我们跟恒大还是第一第二的争夺,北京跟我们是最后一名和第一名的比赛,她们放得更开,我们面对这么大的冲击,还是没能顶住。

  记者:是不是客场输了之后,大家有点急于在主场报仇?

  王茜:大家当时铆足劲了,准备主场去拼北京,而且觉得有主场优势,也准备了困难,但可能还是没有准备的特别充分。

  记者:那场球输了后大家的情绪都比较低落吧?

  王茜:我们都没遇到过这种局面,大家扭转的不是特别理想。全队的气氛比较沉闷。

  记者:两负北京之后,咱们的形势一下子就很不利了,后边能不能进八强都成了问号。

  王茜:打完北京我们在主场又2:3输给上海,如果后边再输八一我们就无缘前八了。

  记者:其实后边打上海咱们还是一度显现出了好的苗头,但最后却被扭转了,这种情况在咱们主场是不多见的。

  王茜:这就是年轻队伍的特点,好的时候你好我好大家好,不好的时候没有一个人能站出来挑起这个大梁。今年整个联赛,特别是前边几场球,这个问题暴露的很明显。

  记者:输上海之后,感觉咱们该交的学费也都交了,接下来打八一赢了一个3:0,算是迎来了转折点。

  王茜:触底反弹吧,大家真的被逼到绝路了。如果再豁不出去,再不搏一把的话,就没机会了。我记得那段时间我和晓婷、李莹(微博)、陈丽怡总在一起聊比赛的事,当时我们就说今年联赛不能把遗憾留给自己,要放手一搏了。

  记者:后边虽然进了8强,但形势依然严峻。当时有觉得进四强很困难吗?

  王茜:我们第一阶段最后一轮是先打完的,当时北京和八一正在比赛。我们在车上得知北京赢八一进8强了,这样的话八一和我们的分差的不远,天津、八一、江苏和辽宁四个队争两个名额,当时我们还是看到了希望。

  记者:但后边咱们主场跟浙江、辽宁,客场对江苏,全是3:2取胜的,丢了一些积分。

  王茜:如果这些五局球只要有一场拿下3分的话,我们也许就能进决赛,但以当时全队的状态,能赢下比赛就很不容易了。

  记者:换个角度看,那几场连续五局球年轻队员倒是得到了锻炼,给后边打下了基础。

  王茜:前边五局球打得多了,后边我们再面临决胜局,还是非常有信心的。我们也总结过这个问题,好的地方是打到五局我们能赢,不好的是其实3、4局都能赢的时候我们又不敢去赢,非要打到决胜局。

  记者:接下来冲击四强的几场关键球,对浙江、辽宁,每场都是背水一战,当时是什么心情去面对这些连续的生死战?

  王茜:我觉得自己经历的还是比较多了,所以碰到这种情况,我还能保持平常心,一些年轻队员没经历过这些,压力比较大,我觉得这些压力自己还是经得起的。

  记者:后边的比赛你越打越好,尤其是半决赛主场对恒大,你的防守状态特别的好。

  王茜:打恒大没包袱,心态上的转变还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很多人都说恒大是不可战胜的,你是不是憋着一口气要战胜它?

  王茜:我一直认为恒大并不是无懈可击,所以这场球我真的是拼尽全力了。我觉得可以用“豁命”两个字来形容吧,打完恒大那场球,我全身上下都拉伤了,包括小腹上全都是青的。我记得比赛一结束我就哭了,我觉得并不是没机会,主要还是太想进决赛了。

  记者:记得当时你的好几个救球,几乎有可能会头破血流,做动作时你考虑过后果吗?

  王茜:在赛场上想不到这些。就是尽最大努力救每一个球。

  记者:赛后你母亲肯定吓坏了吧?

  王茜:我妈回家就说怕我脑袋撞破了,我都不知道她说的是哪个球。我爸就说,没事,她能控制得了。

  记者:所有人也都感觉到了,那场球王茜无处不在。可能也正因为如此,你才会觉得输了很遗憾。

  王茜:真的很遗憾,因为不是我一个人在拼,月姐、殷娜(微博)姐伤都那么重,几乎每个人都在拼,但实力上我们还是处于劣势,觉得有点悲壮吧。

  记者:你觉得下赛季咱们有机会战胜恒大吗?

  王茜:恒大最强大的地方是稳定,场上除了外援,其他都是30岁左右的老队员,发挥很稳定。我们平均年龄只有23、24岁,但她们平均年龄27、 28岁了,我觉得从体力和精神上我们是占优势的,但经验上我们处于劣势,不过天津女排精神就是不管碰到多强的对手,我们都敢于去面对。

  记者:恒大打天津是不是也有自己特别的部署?

  王茜:郎导(郎平(微博))很重视天津队,她对我们的研究是非常透彻的。恒大打我们时的轮次安排跟打其他对手时是不一样的。她们由赵云(微博)先发球,她打别的对手时不是这样的轮次。这样她的1号(斯卡隆斯卡)和12号(科斯塔兰德)就可以在网前,用最强轮次开轮,这样拦网上她的12号正好对上我们的最强攻击点张晓婷。对恒大的比赛好多时候我们一上来就是2:8、4:8落后,就是这个原因。她们把我们研究的很透了。

  记者:其实咱们研究恒大也够透彻了,半决赛主场,咱们的拦网和防守可以说是密不透风了。

  王茜:我们也是对恒大进行了特别的部署,让我去防12号的后攻,这也说明全队对我还是非常信任的。

  记者:说到防守的高水平发挥,就不能不提咱们主场与八一,那个16回合球。

  王茜:那个16个回合,当时在场上就感觉打哪哪有人,对方也禁不起我们这么磨,最后失误了。

  记者:回来后大家谈起过那个回合球吗?

  王茜:还是外界对那个球比较关注吧,我们队友之间基本没谈起过。当然也看到网上有人传这段视频,我们也都看了,当时在场上不知道多少个回合,就知道打完挺累的。

  记者:这是不是你印象中最长的一个回合球?

  王茜:是我打球以来回合最多的一次。

  记者:这一赛季,你觉得球队和你自己最大的收获分别是什么?

  王茜:球队最大的收获是上下一心的团结,碰到这么大的困难,我们全队没有一个人往后撤,大家都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在往上顶,为队里付出。对我自己来说,这一年让我更加成熟了,虽然过程挺艰苦,但是走过来回头再看,一切还是都可以接受的。我也打了7年联赛了,把一些东西已经看得挺淡的了。

  记者:你一直属于很配合采访的运动员,有时候队伍输了球,你也敢于面对镜头。

  王茜:没有什么不敢面对的,运动员都有状态好和不好的时候,光能接受表扬,批评接受不了,我不会那样。一个运动员不能总生活在光环下,很多批评对我们也是好事,是一种激励。

  记者:最后的话题还是不能离开国家队。你没能入选集训名单,可能会错过伦敦奥运会,有遗憾吗?

  王茜:正常吧,不能用遗憾来形容。这就是一个运动员的经历,我能用平常心去接受。

  记者:对国家队这个目标不会放弃吧?

  王茜:肯定不会放弃,我还是很想去为国争光,去搏一把。对我来说,无论去还是不去,都要先做好自己。

  (孟凡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