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绑架”奥运其实是替民请命 最大潜在威胁来自内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09:22  钱江晚报

  伦敦奥运会最大的潜在威胁竟然可能来自内部?这段时间,有关英国联合工会扬言要在奥运会期间组织罢工的消息一直让英国政府头疼不已。自己的工会竟然想以伸张权利为由“绑架”在本国举行的奥运会,这种做法可能令有些中国老百姓难以理解,但就我在英国的所见所闻,其实这一点也不奇怪。

  在英国,罢工和游行司空见惯,哪怕你只去一次,都有可能亲眼目睹。著名的威斯敏斯特教堂或者特拉法加广场,都是罢工或示威游行者常见的聚集地。多数抗议行为最终收效都不明显,去年比较大规模的一次学生游行是因为大学学费涨价,不少学生得知议会拍板学费最高竟要涨3倍的消息,竟然当众失声痛哭,后来连王储查尔斯的汽车都遭到示威者的攻击。不过学生们最后还是无功而返。

  当然,抗议者的权利主张也不是全无收获,比如早前的地铁罢工,就让地铁司机争取到了奥运期间每天500英镑的津贴。

  那么号召罢工的联合工会到底在伸张什么权利呢?

  他们抗议的是政府不断削减公共开支的政策,甚至英国人一直引以为豪的全民公费医疗系统,都有可能被改成私人自费医疗。

  英国始于二战结束后建立的全民公费医疗系统,可以说是全世界公费医疗体系的蓝本和榜样。英国实行医药分离制,除牙科收取少量治疗费外,公立医院门诊基本上不收费,约85%的处方药免费。就连在英国的留学生,只要签证时间大于等于一年,就诊以及在规定范围内的药物都由政府埋单。但如果这些费用要改由老百姓自己承担,不要说是留学生,连很多英国工薪阶层都负担不起。所以想从公费医疗系统里缩减开支,等于踩到了英国民众的“雷区”。

  正因为英国政府一方面缩减公共服务经费,一方面又在奥运会上砸钱,使得普通英国人的神经变得敏感。不少人觉得办奥运会不但不会使自己获益,反而增加了负担。所以联合工会的领导人麦克拉斯基说,工会成员和社区民众有理由走上街头,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痛苦。但目前看来,这种全面罢工的可能性很小,因为联合工会只发出呼吁却并未制定具体计划,这更像是对政府的一次施压。 宋灵妍发自英国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