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散打国家队:严格选拔注重实力 细致打磨择优参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09:12  中国体育报

  近来,正在西安举行组建来首次大规模集训的中国散打国家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记者日前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武管中心竞训二部主任、中国散打国家队队委会主任郑企平,详细了解了这支武术国家队的组建过程和训练情况。

  精心严格组建国家队

  郑企平说,这次组建的中国散打国家队筹备时间其实已经比较长了,从去年开始有关方面就在进行这方面的准备。随着武术在国际上的发展,成立一支国家队走上国际赛场、应对赛事,使中国在世界搏击类项目上保持领先地位,已经到了势在必行的时候。此次组建国家队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是一支非编制的国家队,费用由武管中心自筹,组建国家队也得到西安当地企业的赞助。“从国家队的组建上来说,武管中心领导非常重视,同时这也是社会各界和武术界人士多年来期盼的一件事,今年实现了这个愿望,对于中国的武术散打来说,是一件喜事、也是一件大事,同时,作为项目的主管部门,也感觉到担子非常沉重。”

  据介绍,目前我国的武术散打项目注册运动员有1200多人,国家队是从这些运动员中筛了又筛、选了又选,经过严格的考核和选拔,最后确定了51名男女运动员作为首批队员。这次选拔从2月18日开始,一直到2月22日完成。选拔主要是侧重体能、基本素质、专项素质、实战能力和基本技术5大方面,测试的项目有14项,对于每个运动员都是经过了反复的考察和测试。考评组由各运动队有经验的老教练员、北京体育大学、湖北大学资深的学者等专家组成,对运动员参加选拔的资格也进行了严格的界定。

  首先是近两年来参加全国锦标赛、冠军赛个人成绩在前3名的,才有资格进行选拔;另外出于地域平衡原则考虑,前8名以内的运动员,若运动技术经过培养有较大发展空间、比赛中表现比较优秀,但又没进入前3名的,也会有1-2名有选拔资格。考核项目的设置考虑了体能,对有氧运动、无氧、混氧等不同的代谢方式都有不同的检测手段,这次参加选拔的运动员基本都是达标的。从训练入手,对运动员身体检查和健康状况也都有基本评估。此次选拔从测验的项目来说,量都不是很大,对于优秀的运动员来说,是中等偏上的运动强度。经过考评、选拔后,入选的国家队队员在3月1日完成了全面体检。

  郑企平介绍,这次所有考核检测的项目、标准、个人成绩都有相应的记录,经过中心领导反复慎重研究最终批准入选名单。目前中国散打国家队的领导机制已经确定,武管中心设国家散打队领导小组,组长由中心主任高小军担任。领导小组下设队委会,张根学担任总教练、翟寿涛任主教练,教练员包括江苏省散打队总教练于万岭、安徽省散打队主教练苏永伟、北京市散打队教练单孝强、上海市散打队主教练陈养胜、武警散打队副教练秦力子。

  耐心细致打磨国家队

  在队伍管理上,散打国家队有一套管理办法和制度,从训练管理、兴奋剂安全管理到运动员宿舍管理、安全管理到教练员管理等等,有关方面在制度建设上下了很多功夫。目前,为了这些措施真正落实,队伍每天都安排一定时间学习,同时队员训练之外的文化生活、学习教育,制度也正在完善。

  郑企平透露,到3月15日,散打国家队的首次集训将结束。目前训练的整体情况看,训练计划和方案的执行有国家队的特点:高度统一和集中,技战术针对性更强。由于在各省队,因为每队教练员指导的方针、方式、方法都不一样,到国家队这个层面,有了一个改观。近几年散打规则有了些变动,对于运动员的技术发展影响比较明显。例如过去运动员在抱缠以后,按先后倒地是可以得分的,现在国内比赛为了增加观赏性,使运动员能更积极主动发挥技术,取消了这条;还有就是判断运动员消极的8秒指定进攻改成了5秒。从去年的比赛情况看,抱缠的情况还有,摔的技术没有得到很好改善。这次国家队组建后,根据下阶段比赛计划,指定了20天的训练方案,男选手重点无氧和有氧、女子侧重混氧,而从技术上来说,重点就是突破快摔技术。

  张军勇早已归队训练

  今年4月开始,将进行全国女子散打锦标赛,男子比赛在5月底至6月,下半年的冠军赛是11月份。今年还增加了一个精英赛,和明年全运会项目设置是一致的。国家队按照“统一管理、集中训练、择优参赛、长期稳定、动态选拔”原则来组建的,队员基本上都将回各省队参加这些国内赛事。而国家队今年主要有散打世界杯和在俄罗斯举行的武博会比赛任务。今后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代表国家参加武术的散打和搏击世界大赛,包括亚运会、武博会等国际性赛事,还有就是和世界各种搏击类项目进行交流和切磋,学习他们的规则,有应对与其交流切磋的准备。

  郑企平还告诉记者,安徽籍队员张军勇早已归队训练,此前请假是回去参加用人单位面试。据了解,散打运动员就业一直比较困难,在来国家队之前,安徽省武管中心已经同意张军勇联系退役后的工作,但没想到工作进展非常快,2月27日他就接到用人单位面试通知,28日下午面试。因为事情紧急,也出于为运动员今后出路负责,经领导批准给了他3天假期。但按照安徽省武管中心与用人单位的协议,张军勇退役就业还得等其参加完全运会后。

  本报记者 蒋亚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