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雪低调赴重庆备战马拉松 畅谈奥运梦想难言乐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07:33  重庆晨报微博

  2012年重庆国际马拉松赛大幕将于本月17日拉开,由于本次比赛也是奥运选拔赛,包括世锦赛女子马拉松冠军白雪、北京奥运会马拉松铜牌得主周春秀已经低调来渝展开备战,为争夺伦敦奥运会马拉松参赛名额做最后冲刺。昨天重庆晨报(微博)记者独家专访了白雪。刚刚伤愈复出不久的她,非常爽朗地表示:“我的奥运梦想,从重庆国际马拉松开始。”

  展望奥运 跑好重马最重要

  没有架子 白雪低调入校无人知晓

  昨天,寒雨降临山城,乌云之下光线很暗。白雪与几名国家队队友依旧冒雨在重庆科技学院的田径场上训练。雨中的校园内的行人不多,也鲜有学生从田径场边经过。中午,训练结束后白雪与队友们三三两两回到重庆科技学院学术交流中心的驻地,路上与一群学生擦肩而过。同学们开始议论:“听说白雪也在我们学校训练,你看到没有?”“刚才看到在操场上跑步不会是她们吧,这么大的雨。”由于是在校园身着运动服的人很多,以至于白雪没被同学们认出来。

  白雪2009年曾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以2小时25分15秒的成绩拿到了女子马拉松赛金牌,这枚金牌也是中国马拉松在世锦赛中的首枚金牌。一时间,白雪成为中国田坛除翔飞人以外另一位明星选手。但也许是性格使然,白雪在拿到世锦赛冠军之后行事依然低调,她来重庆已有几天时间,但几乎没有学生认出她来,更没有学生找这位世锦赛冠军索要签名和合影。白雪表示:“我不是一个很张扬的人,也不太喜欢当明星,平时训练任务也重,也没有去想过自己是世锦赛冠军有什么了不起,毕竟那已经是过去了。我觉得这样挺好,能够有更多的空间专心训练。”

  白雪是3月3日和国家队一起从青海多巴训练基地转战重庆的。这是她第一次来重庆,但一下飞机就直奔位于大学城的重庆科技学院,还没到市内去转转,对重庆的了解还不够多,“重庆的空气湿湿的,跟北方不一样”。即便是大名鼎鼎的重庆火锅,她现在也没有机会品尝,“队里对我们的饮食规定很严格,不是你想吃什么就能吃的,还得考虑补充热量”,白雪说,“不过等17号比赛结束了,我想队里会安排我们去逛逛,尝尝火锅吧。”

  此次重庆国际马拉松赛三赛合一,除了是全国马拉松冠军赛以外,还是伦敦奥运中国马拉松代表队选拔赛。由于去年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周春秀、朱晓琳、王雪芹、贾超凤、陈荣、王佳丽等国内女子马拉松名将都未能进前三,无人获得直通伦敦奥运的名额,她们将与2009年的世锦赛冠军白雪、2011年芝加哥马拉松第7名的岳超一起,争夺奥运参赛权。众多国内女子马拉松的高手云集重庆,就是为了争夺三个正选和一个替补伦敦奥运会的参赛名额。

  国家马拉松队领队田晓君告诉记者,如果前三名运动员在本次选拔赛中成绩达到2小时25分以内,他们都将进入国家马拉松队的伦敦奥运会基本阵容。如果成绩未能进入2小时25分,那么田管中心将综合评估运动员2009-2012年度个人最好成绩,参加世界大赛成绩、国际比赛成绩、成绩稳定性,包括2012年伦敦奥运会选拔赛的成绩和表现,选取比赛成绩稳定、赛前竞技状态良好的运动员参加伦敦奥运会。

  换句话说,白雪能否参加伦敦奥运会,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她在重庆国家马拉松赛上的表现,不过由于跟腱受伤,白雪自广州亚运会之后已一年多没有参加任何比赛,加之还有周春秀、王雪芹、王佳丽等强劲的对手,因此对于即将开始的重庆国际马拉松,白雪还是不敢乐观,“现在我得先把重庆国际马拉松比好了,才能想奥运会的事。”她强调说:“我的奥运梦想,只能从重庆国际马拉松赛上开始。”据白雪透露,虽然刚刚恢复训练不久,但因为训练质量比较高,因此状态一天比一天好。

  传授经验 爱好者每天锻炼要适量

  马拉松在常人看来是一项十分枯燥的项目,但白雪对这个项目有着自己的理解,“一开始我也觉得枯燥,但现在已经练了十多年了,已经习惯了。有时候练到后半程也很难受,但一想,都跑了这么长了,不坚持下来前面的不就白跑了吗,所以慢慢就变成享受了。”

  听说重庆有很多人长期参与长跑运动,白雪非常开心,她坦言:“马拉松虽然略显枯燥,但是一项非常好的健身运动。”她还为重庆长跑爱好者传授跑步经验,“长跑健身的量不能太大,匀速慢跑最好,一周五次,每次一小时至两小时为最佳,如果是才开始练习一定要量力而行,特别是中老年朋友,千万不要追求大运动量,以免把一个健身的运动弄成了一个伤身的运动。”

  本版文/重庆晨报记者 黄德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白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