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恒大女排有一群“快闪族” 土耳其分析员是大宅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06:55  南方都市报微博

  郎平东拼西凑出来的一支恒大女排,在上周结束的全国女排甲A联赛中以一个冠军为赛季收官。不少人戏称,“郎之队”是一支“八国联军”,除了分别来自意大利、波兰和美国的三位外援,还有从国内各地召集的多名内援,再加上土耳其来的技术分析师、外援家属———这群有着不同国籍、不同背景的“快闪族”在过去三个月来到广州,群策群力极速摘下一个中国顶级联赛冠军,极速欢庆,尔后各散东西。

  三个月的光景不长不短,中国运动队的生活也相对枯燥,但来过这里的人,都说这是一份难得的人生经历。大概中国就是这么一个让外国人感觉神秘,让中国人自觉神奇的地方,一支临时组建的“多国部队”能在中国联赛中实现登顶,本身就是一个传奇,而“快闪族”的乐趣则在于,一群原本素不相识的人,在很短的时间里找到相同的目标、相同的价值观,并且互相合作最终圆满完成一件事。专题采写:南都记者丁淑莹 实习生符嘉

  “快闪族”之光:土耳其技术分析员费罗

  这小子真帅,这小子太宅

  今天,恒大“快闪族”中“颜度”最高的男人费罗就要回到家乡土耳其了。费罗是广东恒大队中的技术分析员,上赛季就受郎平之邀来华为“郎之队”服务,今年,已经是费罗在恒大度过的第二个赛季。

  再一次临别,费罗的心情有点矛盾,一方面,这个集体给他带来的冠军荣誉感与归属感让他恋恋不舍,但另一方面,他又确实想念家乡。终于,他找到了一个折中的办法,他在一个土耳其的新闻网站上搜到了一条有关恒大夺得中国联赛冠军的新闻报道,报道还配了一张他与郎平的合影,费罗兴奋地把这条没有多少中国人能看懂的土耳其文新闻贴到了他的中国微博上,然后与粉丝们道别。

  不是“miniblog”是“weibo”

  微博是恒大的队员们帮费罗开的,姑娘们告诉他,这是中国当前最流行的社交方式,只是对于一个成天与电脑数据打交道的技术分析员来说“社交”是另一个平行宇宙的事。费罗也不玩tw itter,对于微博,他不懂“m iniblog”却会直接喊之“w eibo”。虽然在中国待了不到一年,但在语言方面,费罗甚有天赋,“现在我会说一些单词和简短的句子了。”就在记者跟费罗采访之时,有人从旁开了个玩笑:“采访他要200块。”那是一句语速颇快的中文,费罗竟马上就反应了过来,同样用中文回应:“400块!”

  “刚来的时候要适应这里的文化并不简单,但这一年相处下来,我感觉非常融洽,我能明白别人要表达什么,也能做出回应。”排球技术分析在中国还不是一项流行的工作,两年前,郎平到费罗所在的土耳其女排队中挖角,邀请他到中国来工作,那一回,费罗的爸爸妈妈几乎是哭着把宝贝儿子送走的,因为担心他不能适应中国的生活,但两个赛季下来,二老都已经放下了心。

  热闹与孤独

  实际上也没什么不能放心,一个25岁的年轻人,带着开拓眼界的期待来到中国,在球队中过着简单的集体生活,与一群跟自己年龄相仿的队员们在一起,费罗很容易就与队内众人打成一片。费罗管球队叫“恒大家庭”,球队夺冠的那场比赛,费罗照惯常坐在球场边上打开电脑进行着数据统计工作,但那一天,一向在工作中表现投入沉稳的费罗到最后也看得忘了形,恒大队员们每打下一分,他都振臂高呼一次。球队夺冠的那一刻,他的眼泪不自觉地涌出了眼眶,“你哭了?“不,没有……”费罗一边说,一边不停地吸着鼻子。

  冲入欢庆中的人群里,费罗第一个抱起了队长赵云。费罗不愿意说在队里跟谁的关系最好,“我不想因为我挑某一个出来而显得其他人不好,她们都非常棒。”但就是这么一个顾全大局的好助教也有被“遗弃”的时候,这种状况还会每天发生———球队训练时,队员和郎平以及其余几位助教都忙活于球场上,剩下主要负责比赛数据统计的费罗只能在一边当球童。

  “全能选手”最爱足球

  捡球的工作实在无聊,小伙子偶尔也在场边大显身手为自己制造一些乐趣:他能把排球当足球颠(上小图);然后换一项运动,以打保龄球的姿势把球滚到对面的场区;有时候,球飞到了场边的观众席上,他又施展出跨栏技术,一蹬越过1米多高的观众席栏杆,把球捡回来。

  “我以排球运动为生,但我最喜欢的运动是足球!我最喜欢的球队是贝西克塔斯,他们的每一场比赛我都会关注。”一谈到足球,费罗就双眼放光,但他承认自己在足球上只是一个“懂球帝”,他不会因爱好而转行,因为排球已经陪伴他多年,于是对于足球,他能做的就是坚持收看足球赛事转播。

  女子队伍中的男人总是鹤立鸡群的,况且还是一个年轻帅哥。在恒大两个赛季了,费罗的“美色”已被不少球迷发现,他的照片开始出现在球迷论坛上被围观鉴赏。比赛间隙,还经常会有球迷找他合影,“他们都想要跟我交谈,逗我开心。”费罗并不拒绝这种被关注,但寡味的运动队生活炼出的是一个要求简单的标准宅男,“我并不觉得这样的生活很枯燥,相反,我们吃、住和训练的地方都集中在一起,我觉得恒大的生活非常方便,我很喜欢这样。”

  快问快答

  我在中国“打短工”的日子

  讲述人1 费罗:土耳其人,现任恒大女排助教、技术分析员。虔诚穆斯林,虽从事排球职业但心系足球,嗜好阅读,爱在米兰·昆德拉里寻找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的真谛,擅厨,标准技术宅男。

  讲述人2 库伯:波兰人,恒大女排外援斯科沃隆斯卡的丈夫,职业经理人。爱排球、爱飞行、爱粤菜,更爱妻子。见多识广,适应力强,在中国生活的一技之长是会使用筷子。

  南都:请解释一下你的职业以及在“恒大家庭”中的工作。

  费罗:数据分析这项工作主要是分析每支球队,帮助他们了解哪些地方需要改进等等,土耳其每个球队都有人专门做这项工作,只是在中国还很少人接触。到恒大之前,我一直在为土耳其男排国家队做这事,结束中国的赛季后,我仍将回到土耳其队中。在恒大,我也有给几个球队教练传授数据分析的经验,他们现在也可以完成这项工作,我非常开心大家都开始重视学习这项技术。

  库伯:我在波兰管理着40名女排球员,我是她们的经纪人,负责给她们找新俱乐部,以及处理她们大大小小的事务。在中国,我的主要任务就是陪着我的妻子,因为在波兰,我经常要到处飞,夫妻俩分隔两地,很少机会能待在一起,所以在中国待这两三个星期算是度个小假,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让我陪着她。虽说是休假,但我还是离不开工作,我每天还用手机跟那边联系,也相当忙。

  南都:在球队中生活,闲暇时间都怎么过?

  费罗:我非常喜欢看电影和看书,但现在我带来中国的土耳其文书籍都给我读完了,但一个月都没有书读的感觉不太好,我打算再去买些书来读,但在中国很难买到土耳其文的书。我最喜欢的作者是米兰·昆德拉。

  库伯:在这里我每天就是看看电影、读读书,基本都跟我妻子在一起,她也希望我能陪着她。

  南都:随球队客场你也去过不少地方,你最喜欢中国的哪个城市?

  费罗:我最喜欢的城市是上海,广州也很不错。

  库伯:我最喜欢的城市是上海,那儿让我感觉很时尚新颖,像欧洲的城市。

  南都:在广州,平时你最喜欢到哪里逛逛?

  费罗:我最喜欢逛的就是友谊商店、花园酒店那附近。

  库伯:我去过广州的酒吧,但不记得名字了。

  南都:你喜欢中国菜吗?平常会不会自己做家乡的菜?

  费罗:刚来的时候我无法接受中国的食物,但现在我已经开始喜欢上这儿的食物了。我是一个穆斯林,我经常在家里煮东西,还带来了很多家乡食材,在这里真的会很想念家乡的食物,但是这里缺少工具,做不成土耳其的特色烧烤,我都是做一些比较简单的,我的拿手菜是卡巴,也就是土耳其肉夹馍。在中国我还爱吃兰州拉面。

  库伯:平常都是我妻子做菜给我吃,我也很喜欢中国的食物。在波兰我一般不用刀叉,而是用筷子的,所以在这边吃东西我基本没有什么问题。虽然波兰有海,但很少机会能吃到海鲜,我在广州最喜欢的食物就是海鲜了,另外就是广东的老火靓汤,让我回味无穷。

  南都:你对中国文化感兴趣吗?中国最好的地方给你的感受是什么?有没有不太好的感受呢?

  费罗:我非常尊重中国文化。我来中国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去北京的天安门广场,还有雍和宫,那个宏伟气势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库伯:这是我第二次来中国,第一次来是在2008年奥运会。我去过北京、上海、江苏、香港等地方。广州塔非常美丽,体育场馆也建得很不错。这里的天气、人、习俗都跟波兰很不一样,给我一种很新鲜的感觉。如果硬要说不喜欢的地方,那应该就是天气了,这里很潮湿,跑步的时候简直要我的命!但相比波兰的零下30℃,这里的冬天我感觉很舒适,只是这里的夏天实在太热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恒大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