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28年中国巾帼力压须眉 金牌数前五女将占四席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随着女性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妇女的社会地位也变得越来越重要。而在“阴盛阳衰”的中国体育界,女将们用精彩的表现,撑起了中国体育的半壁江山,让我们一次次领略到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吴小旋在射击比赛中为中国赢得历史上第一枚由女选手夺得的奥运金牌后,中国女将的表现就从未让国人失望过。随着伦敦奥运会的临近,女将们将再一次承担起夺金重任。 

  ■ 本报记者 黄越滔

  突破:从第一个现代奥运会女子冠军开始

  美国纽约特别外科医院女性运动医学中心创始人莉萨·卡拉汉博士曾经说过:“多年以来,女性一直在追赶男性,而且总会有追上的那一天。”而奥运会赛场就为女性追赶男性提供了契机。然而,真正让全世界认识女性在奥运赛场的魅力,还要从第一个获得奥运会女子冠军的运动员夏洛特·库珀说起。

  在1900年巴黎举行的第二届奥运会上,美国选手夏洛特·库珀获得女子网球单打冠军,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获得奥运会冠军的妇女。那一届奥运会,共有22名女性运动员报名参加了网球、高尔夫(微博)等项目的角逐。时年30岁的英国选手夏洛特·库珀,在女子网球单打赛中击败法国人海琳·普雷沃斯特,成为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女子奥运冠军。赛后,库珀立即前往巴黎著名的时装店,大肆血拼以资庆祝,直到网球男女混合双打项目快开赛的时候,才拎着一大包新买的衣服赶回赛场。随后她与英国男选手雷金纳德合作默契,再将混合双打的冠军收入囊中。

  夏洛特·库珀于1966年10月10日去世,享年96岁,这位世界网坛名人,成为奥运会金牌获得者中的著名寿星。

  中国女将的崛起:步枪射落奥运第一金

  吴小旋是中国第一个获得奥运会金牌的女运动员,身高1.52米、瘦小单薄的她却有着顽强的意志。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女子50米气步枪比赛,吴小旋由于急于求成,只获得铜牌。紧接着她又参加小口径标准步枪比赛,由于腰部病痛干扰了她的立姿射击,只打了187环。虽然这个成绩并不理想,但想到跪、卧姿是自己的特长,吴小旋依然保持着信心。不出所料,她的卧姿射击打了197环,但由于立姿成绩太差,两项成绩相加,只排在第4名。最后只剩下跪姿的20发子弹,结果吴小旋凭借着女运动员的细腻和果敢,打出了197环的好成绩,并以581环的总成绩获得了第一名。1991年,吴小旋前往美国留学,再次来到了这个曾经让她激动过的城市——洛杉矶。4年后,吴小旋和丈夫唐克令带着儿子选择定居美国。

  据悉,吴小旋如今在美国一家专门生产帽子的香港公司上班,她从不主动提及她辉煌的过去,她说:“我没有必要让别人知道我的过去,我不想在这个光环下生活,人的一生不能把这些光荣的事情老是挂在嘴边。我应该学会的不仅是射击,还要学会做别的工作。”

  中国女将奥运“之最”

  张宁——最“高龄”奥运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张宁在羽毛球女单决赛中力克荷兰名将张海丽,夺得金牌。29岁的她也成为中国奥运历史上最高龄的女子奥运冠军。 

  伏明霞——最年轻的奥运冠军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年仅14岁的伏明霞获得女子单人10米跳台金牌,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奥运冠军。

  张山——最传奇的奥运冠军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四川姑娘张山在男女共同参加的双向飞碟比赛上演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好戏,成为奥运会历史上唯一一个夺得该项目奥运金牌的女性。

  杨扬(微博)——最早的冬奥会冠军 

  2002年2月,在盐湖城第19届冬季奥运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杨扬勇夺金牌,成为中国第一位冬奥会冠军。 

  阴盛阳衰的中国体育

  中国在竞技体育领域历来是“阴盛阳衰”,在历届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大多数金牌也都是由女性获得的。2008年以前,中国军团在历届奥运会上所获金牌的男女比例为47比65,比例为42%对58%。到了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收获的51枚金牌中有27枚由女运动员斩获。

  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获得金牌数最多的前5名运动员中,除了体操选手李小鹏外,其他4人都是女将,她们分别是邓亚萍、伏明霞、王楠和郭晶晶,她们以4枚金牌并列成为中国最高产的奥运冠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