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玛琍:女排联赛自始至终激烈 格局变化强队增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17:22  中国排协

  361°中国女排(微博)联赛(2011-2012)降下帷幕,由郎平(微博)率领的资金雄厚、有三名外援助阵的广东恒大女排,在冠亚军总决赛中两胜上海邓禄普女排,以20胜2负的战绩获得本赛季冠军。获得二至十二名的队伍排名如下:上海邓禄普国华人寿、天津普利司通、八一克明面业、江苏华东有色、辽宁、浙江开元、北京汽车、福建厦门喜梦宝、四川(四川大学)、山东莱商银行、河南郑州高新区。

  争夺激烈 格局变化

  广东恒大女排组建三年来,一直是中国排球联赛的焦点。从B组全胜升A成功,到一举跻身决赛,再到本赛季夺冠,依仗着主教练郎平的运筹帷幄、合理组合和高水平内、外援的奋力打拼,恒大女排不断给我们带来惊喜,也始终是中国排球联赛的一大看点。

  由于广东恒大女排与其他各队相比,有资金上的明显优势,因此,引进世界一流球员成为其尽快提升球队水平的重要手段。本赛季两位状态极佳的外援——2007年世界杯最佳得分斯沃隆斯卡以及2011年世界杯最有价值球员科斯塔格兰德,都是恒大女排不断创造佳绩的重要球员。当然,著名教练郎平选人组队合理、训练把握火候、比赛指挥得当等等都是恒大女排整体水平的保证。

  由于广东恒大女排的特殊情况,在这里排除这支不参加国内其他赛事(全国大奖赛、全国锦标赛、全运会)的职业队,再来谈谈全国女排格局的变化。

  今年是全运会的前一年,由于各队都全力备战四年一度的全运会,两年来均挖掘潜力组成最强阵容,队伍的新老交替基本完成,大多队伍处于提升水平的阶段。因此,本赛季各队的基本阵容较为稳定,新老结合趋于合理,水平接近的队伍增多。比赛中,参赛队发挥稳定,争夺激烈、冷门叠爆,悬念层出。从首轮北京汽车队战胜卫冕冠军天津普利司通队起,到第一阶段后半程北京、四川、山东、福建、浙江五队争夺前八名的最后两个席位,第二阶段最后两轮天津、江苏、辽宁竞争前四名决赛资格,直至扣人心弦的恒大、上海的冠亚军决赛,随着赛程的进展,赛事不断引人入胜,也吊足了球迷和媒体的胃口。

  本赛季女排联赛共109场,有21场打满五局,有34场以3比1结束。局分超过正常的25分的有35局,最高比分是2月7日第十五轮,浙江对上海的第二局,比分高达到34比36。2011年12月31日第七轮,恒大对浙江队的第二局曾打到35比33;1月3日第八轮,山东与四川的第二局打到33比31;2月21日的半决赛,八一与上海的第三局也达到了29比31。

  本赛季几乎每一轮,每个阶段,不同层次队伍的比赛,都出现难解难分的激烈争夺场面,而每一轮比赛结束,参赛队伍的排名均会有所变动。比赛的最终结果说明,全国女排的格局正在改变,天津队占据多年的冠军宝座易主,各队的排名也依照比赛的状态而有升有降。通过比赛还可以看到,目前各队基本做到年龄结构合理,战术配套大致成型,明年全运会阵容显露。

  国手参赛 均为核心

  今年是奥运会年,中国女排在去年的世界杯赛上夺得第三名,第一时间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引发更多的媒体对中国排球联赛格外重视,而各队的国手也是球迷和记者关注的焦点。

  以往,为保证国家队在奥运会上有上佳表现,有伤有病的国家队选手常常利用全国联赛的时间进行治疗和康复。本赛季,参加世界杯赛的国手,无论是伤病较重的老将还是连续比赛的主力队员,都系数随队参赛,并表现出较好的状态,成为全队的核心队员。

  国家队队长魏秋月(微博),带伤带病承担了天津队的主二传任务,并在关键比赛中显示出高超的组织能力,使攻击力不足的天津队在决定命运的比赛中,充分发挥水平,最终获第三名。马蕴雯(微博)克服困难坚持打完每场比赛,她与张磊(微博)、杨婕合力,成为上海队取得佳绩的中坚力量。主攻手王一梅(微博),打满辽宁队的所有比赛,是全队得分最多的选手。自由人张娴(微博)转会到辽宁队,加强了辽宁队的一传保障和后排防守,为该队整体水平的回升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作为绝对主力的杨珺菁(微博)、范琳琳的状态,决定着八一队的战绩。而惠若琪(微博)的意外受伤,直接影响到江苏队的综合实力,虽然她手指受伤后,曾奉命出场只打后排,但这支曾战胜过广东恒大的队伍,依然遗憾地与四强失之交臂。

  由于我国女排新、老明星在世界杯和中国女排联赛的出色表现,她们再次入选了新一届中国女排,参加了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征程,而她们的举手投足也成为中外媒体关注的热点。

  赛制合理 强队增多

  本赛季A组球队从10支增加到12支,采取了先分两组争夺前八强席位,再进行八进四的激战,然后交叉筛选出冠、亚军,决赛采用三场两胜制。简言之,本赛季赛制的特点是:队伍微扩军,赛时不延长,场次不减少,强队相遇多。

  赛制改革的依据是我国排球队伍发展的现状,目的是更有利整体水平的提高,组委会确实想了很多办法。从比赛看,这样的编排和比赛的三个阶段,都使水平接近的队伍有更多的相遇机会,促进了彼此间的学习、交流和竞争。同时,激烈的竞争也促进了排球市场的发展,让更多的球迷回归排球赛场,吸引更多的媒体报道悬念丛生的赛事。

  新赛制增加了中国排球联赛资格赛和挑战赛,即资格赛(B组)的第一、二名不再直接取得下个赛季参加A组比赛的资格,而要与A组的最后两名进行挑战赛,获胜的队伍才可取得下赛季A组的入场券。青年队和大学生队不参加挑战赛。这两项措施的目的一目了然,仍然是保证中国排球联赛的整体水平。

  从中国排球联赛的全过程看,每个阶段都有热点,每个轮次都有悬念,每次排位的变化都带来新的看点。每支队伍的每一场比赛都可能左右下个阶段比赛的分组,所以一点儿不可大意和松懈,几乎都是全力以赴努力打好每场比赛。加之,本赛季的司线员由组委会选派,杜绝了本地司线员易引起争端的现象。

  各赛区更是各显其能,加大宣传力度,有些当地电视台直播主队所有比赛,无论中央电视台是否选播。有的俱乐部组织球迷团到现场甚至到客场为主队加油。如北京汽车赛区不仅如此,还设立每场最佳球员评选,观众抽奖等活动,当场发奖。广东恒大赛区除专业的热舞啦啦队外,还有卡通吉祥物助阵等等。

  总之,本赛季赛制引发了参赛队自始至终争夺激烈,全国女排格局有所变化,强旅不断增多。国家队选手保持状态,一些新人崭露头角,使我们更加期盼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会上再展宏图,全运会女排赛呈现强强对抗、共同提高的可喜局面。

  (文/杨玛琍)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杨玛琍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