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桑兰被告曾高达20余名 海明道歉她可能从原告变被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11:16  都市快报

  ■“桑兰(微博)跨国天价索赔官司”·跟进报道

  原律师海明“反水”向被告道歉讨饶

  打了一年官司的桑兰可能从原告变被告

  1998年,中国体操运动员桑兰在纽约参加友好运动会时不幸摔成高位截瘫。2011年4月28日,她一纸诉状告到了美国联邦法院,寻求迟到的跨国索赔。但令她没想到的是,这桩天价维权官司逐渐演变成了一出闹剧,而且剧情越来越狗血。

  如果说去年状告监护人刘国生和儿子对其性侵、和原代理律师海明反目这样的戏码已经让公众心生厌烦,北京时间昨天美国联邦法院公布的海明向桑兰案被告的公开道歉信,更是让人一声叹息。这可能意味着桑兰从原告变为被告,这桩以维权为起点的官司,却把坐在轮椅上的原告逼到了非常不利的境地。

  在这封道歉信中,海明承认对桑兰案的被告刘国生、谢晓虹和莫虎律师等人的诉状中,有些罪状欠缺依据、明显恶意和不符合纽约州法律,对被告“造成的严重伤害”,表示“非常后悔”。

  海明的此举,很可能让案件发生根本性的逆转,当事人都有话说——

  海明

  我道歉绝不代表桑兰败诉

  昨晚,海明接受记者越洋专访时称:“致歉信是他们写的,我只负责签字,目的是早日全身而退。我道歉绝不代表桑兰败诉。”

  海明一再强调道歉信并非出自自己之手:“我没有写过公开信,网上公布的信件是别人写好的,让我去签字而已。我已经不是桑兰的代理律师了,没有必要再跟着耗下去。别人要面子,我不要,致歉信怎么写无所谓,我只想全身而退不再过问这个案子。而且刘国生、谢晓虹也答应不再起诉我,这样我就不用再和他们纠缠下去了。”

  道个歉真的就能全身而退?海明明显被记者的质疑激怒了:“我说过我致歉的本意就是我想退出,并非默认滥诉。是否滥诉这些都要由法官判断,有司法程序。另外,我要严正声明,我致歉与桑兰一点关系都没有,我道歉绝不代表桑兰败诉,这两者之间没有任何联系。”

  尽管一再表示和桑兰再无关系,但海明对案子发展到这样的地步也很失落:“没想到,没想到!我没想到会发展至今天这个局面。毕竟我曾经也是桑兰的律师,也曾经为她争取到一些利益。比如与相关保险机构签订和解协议,桑兰回到中国后所产生的医疗费、保姆费等均可报销,只要报销的总额不超过200万美金就行,这样的条款以前是没有的。另外,算上在美国做康复治疗所产生的费用,桑兰最高额度可以报销1000万美金的治疗费用。”

  推卸责任

  黄健(微博)(桑兰经纪人)

  不可能与被告和解

  就海明向桑兰案被告刘国生、谢晓虹等人公开致歉一事,桑兰经纪人黄健坦言:“海明离开求自保,他如果受到R-11(轻浮诉讼)的动议惩罚,律师执照将不保。就目前情况来看,我们不会与被告和解。”

  海明公开向桑兰案被告致歉,这让很多人感到意外,桑兰经纪人黄健也是刚刚得知此事:“我在网上看到了海明的致歉信,海明的离开就是为了逃避R-11动议惩罚,他之前建议告‘性侵’确实缺乏依据,如果他受到R-11的动议惩罚,他的律师执照将会不保。另外,海明致歉与桑兰案本身成败与否没有任何关系,他道歉是他自己的事情。”

  黄健再次强调:“目前情况下,我们绝不可能与刘国生和解,首先要认定责任,监护人失责,这一条必须认清,这也是前提。不过目前的主攻方向还是当年美国友好运动会组委会时代华纳。”

  态度强硬

  刘国生(桑兰当年在美国的监护人)

  这是一个恶意敲诈案

  本案的主要被告之一,桑兰当时在美国的监护人刘国生昨天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口气强硬:“这是一个恶意敲诈案。海明作为桑兰的代理律师到联邦法院告我们,说当初我们让她住在家里是软禁她,又说我们侵吞她的资产,甚至告我和薛伟森对她性侵。案子发展到今天已经很清楚了,桑兰所有的指控都毫无事实根据,也没有任何证据。桑兰一方面在法庭起诉我们,另一方面和她的经纪人黄健、前律师海明一起大造舆论,甚至不惜编造性侵谎言对我们进行威胁讹诈,其目的就是逼我们花钱和解。我们只有坚持将官司打到底,(这样)才能还我们清白。”

  被告的代理律师莫虎指出:“今天我们跟海明达成了和解协议,海明已经不再受到滥诉的惩罚,桑兰就成为涉嫌滥诉而可能面临‘R-11’惩罚的唯一对象了。”

  2011年4月28日 桑兰聘请律师海明向美国联邦法院递交诉状,指控美国体操协会、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刘国生、谢晓虹、莫虎等人多项“罪名”,索赔18亿美元。随着案件的发展,最高峰时,桑兰案的被告多达20多名,索赔金额21亿美元。

  2011年8月31日 海明在桑兰性侵案失败后,逐渐跟桑兰闹翻。他向法庭递交了辞职申请,10月31日获得批准。他和桑兰现在是相互对告的关系。

  2012年3月6日 海明向被告公开道歉,桑兰面临被起诉滥诉的困境。

  桑兰和海明是这样走向决裂的

  特约记者 曾啸

分享到:

相关专题:桑兰天价索赔案专题 

更多关于 桑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