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柔术之神未用过负重器械 自然中徒手练就神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10:28  钱江晚报

  他,是格斗场上的王者,曾令对手绝望地创造了连续400战不败的神话,从而被大家尊称为“战神”;如今他已过半百,体格却依旧像年轻人般壮硕而有活力。

  他,就是有“柔术之神”美誉的雷克森·格雷西,“我从来不做哑铃、杠铃等负重器械训练,保持年轻有活力的最大秘笈就是在大自然中强化体格。”

  曾经创造400场不败神话

  在格斗届,格雷西家族名气很大,而雷克森则是这个辉煌家族中公认的冠军。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80年代,雷克森就以好勇善战而名扬巴西格斗界。这位1959年11月21日出身在里约热内卢的格斗天才6岁习武,15岁已经当上柔术教练,18岁便成为了史上最年轻的巴西柔术黑带。

  雷克森有记录的街斗、比武和职业拳赛总数达到486场,484胜1负1平,唯一的一场争议性失败是因赛前不了解比赛规则而被判负,而不是一场真正的决斗。赛场上,体重只有80公斤左右的他能轻易击败100公斤以上的重量级巨汉,多数时候都主动出击掀翻对手,然后蟒蛇般瞬间双臂交错勒住并制服对方。

  大自然徒手训练颠覆传统

  “格斗需要的肌肉只有在格斗中才能强化,没有人能靠举起重物来打败别人。在保持强壮的同时必须敏捷、迅速,因此我不需要多余的体重。”雷克森说自己的杀伤力不是通过哑铃、杠铃等负重器械训练得来的,而是尽可能多地在大自然中进行徒手训练。

  每天清晨,雷克森会在山间小道上进行长跑,长跑之后他完成一些力量训练,比如俯卧撑或者蹲起练习。训练完毕后他会利用山中的清泉洗浴。山中的水非常寒冷,这种冷水浴会加速血管的收缩,加速血液循环,带走体内的废物,帮助消除疲劳。除了林间跑步,海中游泳和自行车骑行也是雷克森喜爱的心肺功能训练方式。

  为了强化自己的爆发力,雷克森会反复冲刺陡峭的台阶。雷克森将敏捷性、柔韧性训练放到傍晚,此时他会来到海边,在柔软的沙滩上进行各种瑜伽拉伸动作,以及一些翻滚、地面腾挪的敏捷性训练。当大海起波浪时,他会下海“迎战”海涛的巨大冲力,训练自己的定力。

  除了一些体能训练之外,格斗训练是雷克森每天的必修课,他会在训练课中尽可能多地与不同风格的选手进行实战,“当我上台时,我不仅仅是参与一项运动,而是继承家族的精神去战斗,这就是我的战斗之道。”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柔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