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个女柔冠军配13个男陪练 超大强度曾有人练到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10:22  钱江晚报

  都说一个好汉三个帮,但在中国柔道队,这句话可得改改了,得改成1个冠军13个帮。随着伦敦奥运会进入倒计时,北京奥运会冠军杨秀丽一个人的陪练团队从两个月前的9个人加码到了13个,而这身高、体重、技术各不相同的13个陪练几乎全是男的。

  这是中国柔道队历史上个人陪练最多的一次,因为13个人的陪练团队都可以组成一支队伍参加比赛了。如今杨秀丽每天的训练内容除了基本的身体素质训练就是要撂倒这十几个大老爷们。用男子选手为女选手当陪练在国内体坛并不稀奇,但一个人单挑十几个还真是不多见。

  辽宁选手杨秀丽是北京奥运会78公斤级冠军,所以她也肩负着为中国柔道在伦敦奥运会摘金的重任。为此,两个月前杨秀丽的陪练人数从原来的四五个增加到了九个。每天摔九个陪练在常人看来已经是一项大工程,但杨秀丽说,她觉得还行:“早前9个(陪练)的时候,体力还不会达到一个顶端。”

  这次一下子又加了四个,杨秀丽说是因为对手增加了。前两个月杨秀丽分别参加了在阿塞拜疆举行的柔道大师杯以及欧洲世界杯系列赛。其中,世界杯捷克站中,奥运冠军杨秀丽居然首轮就被对手爆冷淘汰了。这场失利触发了柔道队给她增加陪练的念头,所以上周一回国,陪练一下子就多了四个。

  这13个陪练平均年龄只有20岁,体重从60公斤到130公斤不等,不光身高要模仿杨秀丽的对手,这些陪练每个人的技术还不同,“现在的对手,欧洲的个子高,亚洲的个子矮,情况都不一样,有的速度快,有的速度慢,所以增加了这么多。”杨秀丽这么一算还真得要十几个才够用。

  陪练人数增加对杨秀丽的体能提出了更苛刻的要求,毕竟1打13可不是这么容易的,“我每天训练的时候,他们轮着上,因此体力各方面也需要提高和增强。”

  说起陪练,浙江省柔道队主教练金淑娇说她就是从当陪练开始的。

  “在我们业内有一句话,你想摔人,就一定要先被摔。”金淑娇说,陪练并非很多人口中“练不出来的运动员”,因为很多柔道冠军都是从陪练起步的。杨秀丽就先后当过孙福明和袁华的陪练,“当陪练对自己能力的提高帮助很大,我就是当了陪练之后拿到了全国冠军、世界冠军,”金淑娇说。所以,给杨秀丽当陪练的多是20岁左右的小年轻,当陪练对他们来说也是经验累积的过程,更何况是给奥运冠军当陪练。

  以前一个女选手配四五个男陪练是很正常的。“我以前和孙福明一起训练过。那时候她一个人的陪练只有四、五个人。但这几个男陪练每个都比她要重几十公斤,体重统统都在150公斤以上。那时候训练完了,我都会问她感觉怎么样,她说累得话都快说不出来了,这么大的人在场上就想哭了。要不是刘导(孙福明的教练刘永福)说,她必须忍住,有眼泪也要往肚子里头咽,她早就忍不住下去了。”但也正是经过如此“变态”的训练,孙福明站上了世界冠军的领奖台。

  但一个人单挑13个还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因为这样的车轮战一般限定时间在一分钟一个人或者两分钟一个人,它对体能的要求非常高,只有奥运冠军级别的选手才能做到。”金淑娇说,这样一挑13的毕竟是极少数。

  所以,每块奥运金牌的背后都少不了陪练的功劳,“因为在国外,根本不可能有这么多的陪练陪着选手备战,这也算是中国女子柔道的秘诀了。”金淑娇说。

  本报记者 王琼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柔道 陪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