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立明:重打决赛会不同 练好二传主攻明年全运争冠

  重新打恒大结果会不同

  东方体育:拿到联赛亚军,是否完成了球队赛季前制定的目标?

  张立明:其实我们赛季前并没有定什么具体的指标,球队主要的目标还是明年的全运会。全队得到了锻炼,球员有了提高,我们的主要目的就达到了,还是要看比赛中打出来的内容。

  东方体育:那在决赛中输给恒大是不是感到遗憾?

  张立明:遗憾是肯定的。一支队伍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取得成绩,没有拿到冠军当然非常可惜。应该说恒大的实力的确比我们略强一些,但并不是不能打,主要是我们第一场决赛没有打好,不够自信。

  东方体育:这个赛季在打恒大的几场比赛中,球队方面的不足暴露得比较集中,这个问题要怎么解决?

  张立明:其实主要还是缺乏信心,不是我们球队不够强,而是球员总是认为恒大很强。我相信重新再打的话结果会不一样。

  我们第二场决赛中曾以2比1领先的,出现这种情况也很正常。但这个时候球员心理起了变化,之前是放开来冲的,看到有机会又不一样了。第四局因为落后比较多了,反超也不现实,所以把张磊(微博)、马蕴雯(微博)等几个主力队员换下来布置了第五局的战术。打成最后这也算正常,主要是第四局失常了。

  东方体育:在和恒大的交手中,上海女排(微博)暴露出了哪些短板?

  张立明:我们队现在短板比较多。从这个赛季联赛中整个的表现来看主要是二传和主攻线。

  给年轻队员打优秀

  东方体育:其实主力二传卞雨倩还是非常年轻的,作为二传球员应当还有一个成熟的过程。

  张立明:卞雨倩这次连续的表现还是可以的,其实外界对她有些过度解读了。这个孩子非常好,比赛和训练中都很认真,生活中也很优秀。她在场上表现可以,但性格比较内向,不是很放得开,但她技术是有的。如果让我为她本赛季的表现打分,我还是会打优秀。

  东方体育:最近几年其他球队对队长张磊的研究比较多,这种情况下她作为上海队的主要得分手本赛季的表现如何?

  张立明:由于我们队里主攻的实力还不够,所以压力都在张磊身上,她也一直是对方重点布防的目标。当然球队最主要的得分手还是她,接下来她去国家队了,问题就留给国家队教练解决吧。

  东方体育:杨婕作为一名年轻的主攻,本赛季后期表现还是不错的。但她在对恒大的比赛之后非常自责,认为自己没有把握住得分机会。

  张立明:杨婕本赛季的表现我们是总体满意的,她打主力的时间也不长。之前她在国家队打的是接应位置,回来之后需要在十天里转换回主攻,难度也很大。杨婕的身体条件是有的,我们的目标当然是希望把她打造成主力得分手,她具备这样的条件。这个赛季她的进步很大,让我看到了队伍的走向,如果她打出来了,主攻线的日子会好过很多。

  东方体育:整个赛季中马蕴雯和二传的配合问题始终解决不了,导致球队在很多比赛中有些被动。

  张立明:要解决配合问题需要两个人经常在一起,但是现在马蕴雯又回国家队了。其实这个赛季天津表现不好也是因为队里的两个二传都在国家队,到了后期球队的磨合就好了很多。马蕴雯和卞雨倩之间配合不好也是受到这个情况的影响。这种影响是非常大的。

  明年全运会力争夺冠

  东方体育:总结本赛季球队表现最好的方面是什么?

  张立明:最好的就是发球环节明显进步了。以前的比赛里面发球和一传不稳定,所以球队的表现就有起伏。这个赛季发球包括防守都表现不错,只要思想上重视了,就可以好好表现。

  东方体育:那么接下来上海女排会把备战和准备的精力放在哪些环节?

  张立明:主要需要解决主攻和二传的问题,还有就是提高思想和自信,这个要从各方面去解决。

  东方体育:这个赛季恒大拿到了冠军,而天津无缘决赛,是不是代表了国内女排的一种发展趋势?

  张立明:总体来说中国女排的走势不错,因为全运会临近了,所有的球队都很重视。前八的球队里面并没有绝对的优势,实力有差距,但并不明显。离全运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我们队一定要练得更好。

  东方体育:在未来的比赛中上海女排是否会更努力地去冲击冠军?

  张立明:那是肯定的,我们队伍的主要目标就是全运会,四年来的训练和比赛安排都是围绕这个目标进行的,明年全运会我们是一定要力争夺冠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立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