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迈向“大体育”的“帆船之都” 从小帆船到大帆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20:19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6日体育专电 题:迈向“大体育”的“帆船之都”

  新华社记者公兵 张旭东

  如果说2001年提出打造“帆船之都”的青岛当时对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尚不清晰,如果说2008年承办奥帆赛的青岛更多积累的是办赛经验,那么后奥运时代的青岛已经在突破体育本身,朝着体育、文化、旅游、产业等相结合的“大体育”目标前进,“大体育”同时也为青岛带来了难以估量的城市品牌效应。

  (小标题)从“小帆船”到“大帆船”

  在帆船界,人们熟知的奥运会帆船项目属于“小帆船”范畴,青岛正是从小帆船做起,一步步向“帆船之都”迈进。现今的青岛,已不再满足于做一个只有小帆船的“帆船之都”,而是向全方位的帆船赛事迈进,打造涵盖职业帆船等“大帆船”比赛的货真价实的“帆船之都”。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站日前结束,这一世界著名帆船赛已经是第四次光临青岛。其实,青岛这几年不只举办了克利伯帆船赛,从年初到年尾,只要是帆船能起航的季节,都有帆船赛事陪伴。青岛市体育总会主席林志伟日前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所有赛事都是围绕打造‘帆船之都’这个目标,我们什么类型的帆船赛都做,沃尔沃是纯职业的,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是国际帆联的一个特殊赛事,我们还在申办世界杯。另外,正在运作的郭川单人不间断环球航海则是另一个层面的赛事”。事实上,除了这些比赛,青岛每年都会举办青少年帆船赛以及相关的夏令营活动,还有适合市民参加的民间比赛,连续三年打造的“市长杯”青岛国际帆船拉力赛也是运作比较成功的赛事。青岛已成为亚洲地区引入国际帆船赛事最多的城市。

  平心而论,青岛不是中国最适合搞帆船的城市,因为青岛地处中国北部,冬季有一段时间很难进行航海运动。所以,青岛最初提出打造“帆船之都”时,很多人都认为这不过是借奥运东风进行城市宣传,随着奥运热情逐渐减退,“帆船之都”的打造可能也会偃旗息鼓。但是从2001年到现在,这个优势并不明显的“帆船之都”却做了起来,其中自然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引导和坚持。“因为帆船在中国并不很受认可,所以政府的主导很重要,这个市场还需要培育;比如世界杯申办费由政府出,然后再进行市场化运作,市场培育起来后,有了认可度后面就好做了。所以前期政府看似花费不少,但换个角度想,青岛在承办奥帆赛之后,投入这么多,如果一下扔了,其实是更大的资源浪费,”林志伟说。

  (小标题)从“大帆船”到“大体育”

  应该说,青岛在最初承办奥帆赛时,还是纯粹的体育范畴,但随着奥运火炬的熄灭,对青岛帆船资源的下一步开发肯定不能仅仅依靠帆船、依靠体育,正如林志伟所说,帆船是个舶来品,它不像足球、篮球很容易就能开发,而帆船赛事即便做得再好看、再花哨,关注的人毕竟有限。如何通过小小的帆船带动大大的帆船产业,再由这个大帆船产业带动“大体育”,是青岛市在培育帆船市场遇到的一个难题。

  帆船在中国虽然不受关注,但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海洋旅游却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发展起来,这就为帆船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契机。2008年之后,青岛着眼于拓宽帆船运动的产业内涵,将帆船和游艇发展成为城市高端旅游的先行者,发展了以帆船运动普及游、游艇业和豪华游轮业旅游为代表的蓝色旅游,全力拉动海上旅游产业发展。2010年,青岛实现旅游总收入580亿元,去年7月当月青岛海上游客总量为71万人次。海上旅游已变为青岛旅游的新热点,也成为青岛海洋经济新的产业链。

  除了发展帆船旅游,青岛还利用已经申办的高端赛事和国际帆船周等活动发展会展经济。以国际帆船周为例,除了帆船比赛,还设有展览区、美食节、购物节等板块。同时,与驰名中外的青岛啤酒节联合,起到了很好的互补作用,这种展会效应带动了船舶制造、航海培训、工艺品经贸及文化创意等产业驶入快车道。目前,青岛的本土企业已经承接了克利伯公司全球招标价值1.2亿元的14艘环球远航赛船的建造工作,标志着青岛大帆船制造水平达到国际赛事的标准。

  (小标题)从“大体育”到“城市品牌”

  除了“大体育”带来的直接经济收入,帆船还为青岛带来了什么?林志伟的回答很肯定:城市品牌效应。“三年的帆船周国际帆联高层都会前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也发来视频祝贺。从世界范围看,那么多承办奥帆赛的城市坚持下来的很少。国际帆联主席彼得森说‘青岛了不起’,罗格称青岛在国际帆船界‘不可同日而语’。”

  通过打造“帆船之都”,青岛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在欧洲,帆船的普及程度和足球在中国的普及程度一样,过去青岛曾经搞过不少体育项目,但能带来国际影响力的并不多,帆船做到了这一点。通过帆船,青岛市和德国、比利时、瑞典、日本等国家的帆船协会建立了友好关系。另外,通过运作高端赛事,青岛得到了宝贵的宣传资源:“青岛号”参加克利伯帆船赛,在英国、澳大利亚、巴西等17个国家和地区有1267条平面媒体报道和360分钟电视报道,媒体价值高达1012.6万美元;青岛国际帆船周还吸引了凤凰卫视和马来西亚新闻社等重要境外媒体参与报道。

  正是尝到了帆船带来的甜头,青岛才在艰苦的“帆船之都”打造中坚持了下来,并且正在制定“帆船之都”城市品牌战略发展规划。同时,青岛积极培育帆船人群,“帆船进校园”已经培育帆船骨干1万余名,而“欢迎来航海”活动也完成了10万人的培训计划。“帆船志愿服务家庭”的推出在国内也是首次,他们已经在几天前完成了克利伯帆船赛的志愿任务,

  从小帆船到大帆船,从大帆船到大体育,再到由此带来的城市品牌效应,青岛走出了一条后奥运时代的发展之路。国务院指出,建设好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关系到我国实施海洋发展战略和完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全局。而通过帆船运动带动青岛整个城市的发展,从而促进整个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发展,也是开展帆船运动的一项深远意义。(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青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