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瞭望”中国体育:体育强国之路怎么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15:52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6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高鹏、赵仁伟

  后北京奥运时代,中国开始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战略转型。体育强国的标志与内涵是什么?中国距离体育强国的目标有多远?体育强国之路到底该怎么走?这成为全国两会上体育界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政协委员在热议中形成一种共识——奥运金牌的多寡,对于中国体育的意义与作用趋向弱化,体育强国的建设需要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的共同强大来支撑。

  从量取胜到以质取胜

  最近4届奥运会,中国军团的金牌数不断攀升,并在2008年登上金牌榜首位。但这无法掩盖中国体育优势项目结构失衡、金牌含金量不足的缺憾。据统计,自1984年奥运会以来,中国选手在跳水、举重、体操、乒乓球(微博)、射击和羽毛球这6个传统优势项目上摘取的金牌数,占到金牌总数的七成以上。这与田径、游泳两个基础大项持续突破不足以及足篮排三大球日渐衰落形成鲜明对照。

  更尴尬的是,虽然我们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一大把,但在国际体坛最具权威性的劳伦斯世界体育大奖13年的历史中,除了中国体育代表团依靠北京奥运会的辉煌在2009年荣膺最佳团队奖之外,中国运动员中只有姚明和刘翔拿过最佳新人奖,但从未有人染指过男女最佳运动员奖,哪怕是提名。可见,貌似强大的中国体育,长期以来一直游走在世界主流体育的边缘。

  “如果仅仅是奥运会上拿若干金牌,算不上体育强国,”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崔大林表示,中国竞技体育要想获得更多的认可,一方面要努力提升传统优势项目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同时也要在竞争激烈、职业化程度高的国际主流项目上多下功夫、实现突破。

  “中国体育可以不在乎劳伦斯奖,但要有更多像姚明、刘翔、李娜(微博)这样有世界影响力的明星。”崔大林委员说。

  从精英体育到大众体育

  中国在竞技体育领域取得的成就世所瞩目,但国民肥胖率、心血管疾病发病率等在世界上也名列前茅,国民整体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国民体质是否健康,与全民体育是否发达密切相关,”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蒋效愚委员指出,我国国民体质下降,有环境、个人生活方式等多方面因素,但也跟大众体育意识较差、个人参与体育锻炼的条件不理想以及体育在国民教育中不受重视不无关系。

  北京奥运会后,政府部门对群众体育的支持力度有所加大,但人均体育设施占有率低、学校场地开放不足等问题依然突出。在一些学者看来,更令人忧虑的是,体育系统的“金牌崇拜热”并未褪去,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调发展仍然只停留在口头上。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王钧委员坦言,由于体育系统内一些人对于体育功能及任务的认识有偏差,加之奥运会、全运会等竞技体育成绩是可以量化的考核指标,致使一些地方体育部门仍然走在“重竞技、轻群体”的老路上。

  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国家体育总局从去年开始着手试行针对群众体育的“刚性”评价体系,今后对各级体育部门工作的考核评价体系将向群众体育倾斜。王钧委员认为,这无疑会推动各级体育部门把更多的精力和财力投向群众体育。

  从花钱的体育到挣钱的体育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促进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协调发展。王钧委员欣喜地表示,这表明体育的经济功能越来越受重视,对体育产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当今世界,职业体育代表了一国体育的核心竞争力。王钧委员说,在体育发达国家,体育与经济发展高度融合、相互促进,不仅催生了高水平的职业体育,并且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推进器”。

  有统计显示,体育产业已成为美国的第六大支柱产业,年增加值高达4000亿美元,占GDP的2%以上。而我国2010年体育产业增加值仅有2220亿人民币,约占当年GDP的0.55%。更重要的是,如美国的NBA(微博)、欧洲五大足球联赛等职业体育赛事,不但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而且成为这些国家的文化输出产品,有效地提升了本国的文化软实力。

  中国近些年虽然也举办了不少世界级赛事,如中网、大师杯、F1等,但一些比赛是在“赔本赚吆喝”,烧钱而没能赚钱。因此,山东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卞志良委员认为,打造文化附加值高的体育赛事品牌及相关衍生品,以品牌塑造竞争力,应该是未来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方向,而体育产业发展的原动力来自整个社会广泛的体育需求。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