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远见有才能的领导者--罗马尼亚奥委会主席莫拉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12:14  新浪体育微博
奥克塔维安-莫拉留先生奥克塔维安-莫拉留先生

  新浪体育讯 2004年11月,奥克塔维安·莫拉留成为罗马尼亚奥委会主席,并重组了罗马尼亚奥委会。在上任的八年时间里,莫拉留对于推进罗马尼亚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他还推出了一系列反兴奋剂的举措和条例。莫拉留表示:“罗马尼亚奥委会已经实现八年无兴奋剂事件,并在未来继续拒绝兴奋剂。”

  罗马尼亚运动员连续八年实现奥运会无兴奋剂事件

  在共产主义政权时期,罗马尼亚的国家体育形象曾受兴奋剂事件而在国际社会备受质疑。自奥克塔维安·莫拉留担任罗马尼亚国家体育局主席后,便积极参与了反兴奋剂活动。2003年,他在布加勒斯特重新设立反兴奋剂实验室,并成功在全国推出了第一部反兴奋剂法,这也是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标准制定的第一批国家立法之一。

  用相同的方式,奥克塔维安·莫拉留发起并建立了国家反兴奋剂机构(NADA),这是一个只向总理汇报工作的自治政府机构,也取得了成功。在他的大力支持下,布加勒斯特很快得到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承认,并成为NADA的主要工具。从此以后罗马尼亚奥运彻底告别兴奋剂。

  不久后,2004年11月,莫拉留成为罗马尼亚奥委会主席,重组了罗马尼亚奥委会,其后来成为罗马尼亚奥林匹克和体育委员会,将罗马尼亚所有奥运和非奥运体育联合会统一成同一组织。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也成为了罗马尼亚奥运匹克拒绝兴奋剂的一个典范,在莫拉留的领导下,罗马尼亚运动员更是连续八年实现奥运会无兴奋剂事件。

  和中国奥委会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在当前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是罗马尼亚的传统合作伙伴,不仅在运动方面,而且在许多其他领域都是合作伙伴。

  中国是世界领先的奥运国家之一,罗马尼亚奥委会自然也和中国奥委会签署了一项合作谅解备忘录。以主席奥克塔维安·莫拉留为首的罗马尼亚奥委会代表团在出席洛杉矶的IOC全球妇女大会之后,抵达北京签署此谅解备忘录,并一同参观了北京体育大学和中国体育科学学会。2012年2月20日莫拉留会见了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双方开展了卓有成效的讨论,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并共进晚餐。席间双方回顾了刘鹏2007的罗马尼亚访问之行和令人难忘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于此次中国之行,莫拉留表示:“我们走下飞机的那一刻,感到宾至如归。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和主席刘鹏先生的陪同令我们倍感荣幸。对此表示感谢,并希望能尽快在罗马尼亚招待你们。”

  卓越的领导力和深明的远见卓识

  罗马尼亚成功申办到2013年冬季欧洲青年奥林匹克节,这一想法也是罗马尼亚奥委会主席莫拉留提出的。莫拉留认为,这次成功也向未来罗马尼亚申办冬奥会比赛,如青奥会和冬季奥运会等,迈出了第一步。

  莫拉留也对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体制做出了若干重大改变,以帮助高水平的运动员。近八年来,大量有巨大潜力的运动员都入选相应的国家体育联合会,加入了罗马尼亚奥委会赞助的名为“波尔罗马尼亚”项目。波尔罗马尼亚的意思是向运动员和技术人员发放绩效津贴,并特别优先为其在国内和国外提供最佳训练设施。

  在第一届任职期间,莫拉留遵循前任Ion Tiriac的倡议,完成了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悉尼2000”Izvorani建设,这也是东南欧最好的培训中心之一,甚至计划将其作为国际奥委会团结国际预备中心的高端设施。最近,他还为罗马尼亚奥运事业确立了实实在在的里程碑,在布加勒斯特的新奥运大楼成立了奥委会总部和体育博物馆。开幕式期间,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博士说:“莫拉留打造了罗马尼亚奥运事业的新形象,也为其他国家树立了优秀的榜样”。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奥克塔维安·莫拉留对罗马尼亚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充满了信心。他说:“即使世界发生了很大变化,人的心态也在改变,最重要的是具有坚强意志和强大实力的年轻运动员加入高素质运动的期望也在与日俱增。 我们必须为应对新的实际情况做好准备。如果我们想顺应时代的需求,就必须慎重地走好每一步……这可能需要一些时间。”

  奥克塔维安·莫拉留简介

  70年代中期奥克塔维安·莫拉留在地方俱乐部开始了其橄榄球运动员的运动生涯。在之后的十年间一直为国家队比赛,是成功入选世界著名“野蛮人”的第一位罗马尼亚选手。他曾与David Pickering、Bill Calcraft、Bill Calcraft、Will Carling和其他著名选手参与1987年的复活节之旅(Easter Tour)。

  80年代后期莫拉留开始参加法国锦标赛。在20世纪90年代初,他开始与Paris Saint-Germain共同执教橄榄球队。2001年,他回到罗马尼亚,担任罗马尼亚橄榄球联合会主席。并于次年,2002年当选FIRA-AER(欧洲橄榄球协会)行政理事会成员。于2004年成为副主席,负责欧洲橄榄球协会的高效委员会(2008)。

  在2003年,莫拉留被任命为罗马尼亚国家体育局长,于2004年11月当选为罗马尼亚奥林匹克和体育委员会主席。目前是第二任期。

  从2009年11月开始,奥克塔维安·莫拉留成为欧洲奥林匹克委员会(EOC)执行委员会成员。他也是欧盟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主席,力图提高欧洲机构的体育水平,从而就将体育及其地位纳入欧盟条约展开对话。

  (新体)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罗马尼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