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忠和:08奥运没卫冕一生遗憾 魏秋月仍最优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11:3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6日,随着全国女排(微博)联赛的落幕,球迷也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中国女排。新一届中国女排首批7人已随主帅俞觉敏于上月26日在京集结开始恢复性训练。联赛四强中的马蕴雯(微博)、张磊(微博)、魏秋月(微博)、杨珺菁(微博)等八位国手将于明日赴京与队伍会合。今年中国女排的首要任务无疑是伦敦奥运会,这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曾经带领中国女排黄金一代勇夺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功勋教练陈忠和尽管已经离开中国女排,但他的心始终与中国女排在一起,也时刻关注着中国女排的最新动态。这位笑帅闲暇时间与广大的球迷进行了零距离交流,为中国女排备战伦敦奥运会出谋划策,同时陈忠和也透露这一生最大的遗憾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没能卫冕。

  现在这支由俞觉敏挂帅的中国女排以王一梅(微博)、马蕴雯、魏秋月、徐云丽(微博)等四位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老将为主打,辅以惠若琪(微博)、张磊、杨珺菁、张娴(微博)等选手组成中国女排征战伦敦奥运会的主力阵容。去年的世界杯,年轻的中国女排奋勇拼搏夺得季军,第一时间拿到伦敦奥运会入场券,而伦敦奥运会,她们又承载着国人的希望。对此,陈忠和表示:“去年世界杯她们打得特别出色,特别稳定,看到了她们的进步,但是伦敦奥运仍然是艰巨的任务,奥运是最高级别比赛,各国家极为重视。我想女排要有平常心,立足把平时练的技战术水平发挥出来,不要过度考虑每场得失,但必须每场全力以赴,去争去夺,结果是必然的。”

  魏秋月在去年世界杯上表现出色,带领中国女排发挥出较高水平。曾经在陈忠和执教期间2007年一年得到锻炼,并且随队征战了北京奥运会,尽管只是作为冯坤(微博)的替补鲜有表现机会,但亲身经历奥运会本身也是一种经验的积累。眼下,魏秋月最大的梦想就是以主力身份征战伦敦奥运会,率队创佳绩。对于曾经的弟子魏秋月,陈忠和赞赏有加:“魏秋月目前仍是中国队核心,经验、能力、心理素质,仍然是中国最优秀二传。她最大的问题是伤病,老队员总要面临的问题,不过她仍是最优秀球员。”

  排球是个集体项目,无论是主教练与队员还是队员之间都需要沟通,教练要时刻关注球员的想法,多鼓励,多交流,这样才能在比赛中达到默契。奥运会不同于其他世界比赛,这样的大赛压力可想而知,如何给队员减压,使她们克服心理障碍发挥出最佳水平,优秀教练必须要有自己良好的方式。陈忠和对此深有体会,而他的执教理念也使得中国女排的队员受益匪浅。对于备战伦敦奥运会的中国女排,陈忠和给出建议:“平时要抓紧,比赛要放松,把一切工作做在前面,真正比赛就是立足发挥。教练员要用真诚对待每个球员,让每个球员真正体会到你在关心她们,哪怕队员受到一些委屈,严厉过度,她也会认为你是对她好的!主要还是沟通,分析心理状态,因为球员的状态教练员最清楚,一方面鼓励,一方面还是要帮她找出问题解决问题,让她走出困扰。队员最容易出现的还是心理问题,要靠教练帮助走出来。”

  每一届中国女排大名单都会饱受争议,今年的21人大名单尽管也有球迷有不同声音,但基本还是将全国现有运动员中实力比较出色的队员招齐。对于教练选人有什么标准,陈忠和谈了自己选人的看法:“我在挑选国家队球员首先看她精神面貌,是否在场上顽强拼搏,进入国家队后要将她们的优势在队伍中尽量最大化突出出来,弱点靠队伍尽量弥补。”

  尽管陈忠和带领中国女排黄金一代曾收获2003年世界杯、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季军,但陈忠和仍有遗憾,他表示:“最遗憾的还是2008没能卫冕,一生遗憾。”

  新一届中国女排即将起航,为伦敦奥运会做最后的拼搏,陈忠和也送上祝福:“我在女排干了30年,还是很怀念这个集体的,现在教练和队伍都做的很好,也取得了奥运资格,衷心祝愿她们取得好成绩!”

  (午马)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陈忠和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