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英赛看点:陈金能否赚足奥运积分 李雪芮挑战师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16:4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3月6日,2012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将在英国伯明翰点燃烽火。国际羽坛历史最悠久的公开赛、伦敦奥运会积分赛季的最后一站首要超级赛……种种背景之下,今年全英公开赛注定不会缺少看点。

  男单:陈金能否赚足奥运积分

  按习惯思维,全英公开赛男单项目的看点不外乎两点:林丹能否第5次夺得冠军,成为近36年以来全英赛男单多金王?新一轮林李大战谁能笑到最后?不过,今年的全英男单看点可能会“变味”。由于伦敦奥运会系列积分赛已进入尾声,国羽能否获得3个席位的满额席位,目前还是悬念,由此看来,“林丹夺金”、“林李大战”的吸引力很可能会让位于“陈金的伦敦奥运保卫战”。

  目前,林丹、谌龙分居奥运积分排名榜第二、三位,他俩获得的奥运积分,确保排名榜前4名已无大碍。不过,中国男单要夺取满额席位,必须还有一位选手进入积分榜四强。目前陈金以70118.2分暂居第五,丹麦名将盖德以985分的优势位居第四。由于排在第六的日本名将佐佐木翔落后陈金较多,形势明摆着,陈金必须超越盖德才能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今后一个多月进行的数站奥运会积分赛,被世界羽联列为首要超级赛的全英公开赛级别最高,同名次的奥运积分自然高过其他公开赛。

  近日,国羽队总教练李永波分析陈金的奥线出线前景时认为,陈金在全英、印度两站超级赛中至少要有一次进入决赛。对陈金来说,目前的形势确实相当严峻,而且李永波的分析是建立在盖德无法打进两站超级赛决赛基础上的,一旦盖德在两站超级赛也打进决赛,陈金搭上伦敦班车的难度更大。因此,陈金在全英公开赛表现如何,很可能对后面几站的表现产生一定影响。

  根据抽签情况,分在下半区的陈金将在前两轮迎接中国香港选手黄永祺,以及陶菲克、危地马拉选手科顿之间的胜利。陶菲克自不必提,其他两位选手同样不是好惹的角色。上周举行的德国公开赛,陈金即败在黄永祺拍下,几个月前这位香港小将还击败过林丹。科顿是去年世锦赛大黑马,击败了谌龙等好手闯进八强。假设陈金突破这两关,接着将迎战林丹、谌龙,在目前的形势下,两位队友应该不会与他硬拼。

  盖德分在上半区,由于中国三位男单主力选手均集中在上半区,使盖德进入四强的难度大减。如果盖德能够在半决赛击败李宗伟,同时陈金也闯进决赛,这个结果在目前来看应该是最合理的。近几个月来,外界一直认为中国男单选手在给陈金开路,认为有悖公平竞争的原则。其实,另一个现象同样令人费解,即作为5号种子的陈金与4号种子的盖德几乎不会在国际比赛1/4决赛抽到一起,而“5对4”在其它四个单项的1/4决赛屡见不鲜。由此看来,如果他俩在本届全英赛交上手,吸引力或许不会小于林李大战。

  女单:小将李雪芮挑战三师姐

  上周日落幕的德国公开赛,中国女单小将李雪芮力克德国好手申克,这一胜利使她获得7000分的黄金大奖赛冠军积分。替换她的奥运积分10站有效积分中最低一站分数,德国之行使这位小将净增2100分。目前,李雪芮的奥运积分升到65120分,与排在第四位的印度名将内维尔仅差2427分。

  近一个月来,李雪芮的奥运积分上升速度相当迅猛。汤尤杯预赛前,李雪芮以60760分排在第6位,排在她前面的除王仪涵、汪鑫和王适娴外,还有内维尔和丹麦悍女鲍恩,内维尔领先优势达近7000分。汤尤杯赛,身为中国女队一单的李雪芮表现不俗,获得6579.8分,替换到当时的最低有效积分,净增2260分,而内维尔和鲍恩、申克等好手一分未涨。这样,李雪芮在将申克拉开一段距离的同时,还把鲍恩甩在身后,并缩短了与内维尔的分差。德国公开赛,中国女单的“二王一汪”和内维尔、鲍恩均挂免战牌,李雪芮抓住机会再夺一冠,由此出现了目前紧逼内维尔的局面。

  全英公开赛的召开,为李雪芮冲击奥运积分榜四强提供了一次大好机会。正所谓:不是冤家不聚首。本届全英公开赛,李雪芮恰恰与内维尔分在同一个小半区,身为7号种子的李雪芮和4号种子内维尔均在3/4区落户,这意味着她俩如能在前两轮保持不败,肯定会相遇第三轮。一旦李雪芮击败内维尔,那么内维尔的奥运积分只能增加1010分,达到68646.5778分。李雪芮闯进四强,积分将净增2800分,与内维尔仅有637分之差,如果能闯进决赛,肯定超过内维尔。

  李雪芮的异军突起,已引起国羽队决策层的充分关注。李永波对外界称,李雪芮如最终闯进伦敦奥运会积分榜前四名,明显有利于中国女单的调兵遣将,在上报奥运人选之前,决策层很可能根据四位选手的状态,选出其中三人参加伦敦奥运会。

  双打:男双混双中外巅峰对决

  三项双打同样不缺看点。男双的“风云组合”PK“成龙组合”,混双的中国好手PK丹麦强将,这些巅峰对决很可能在全英公开赛一一上演。女双赛场,中国选手技高一筹,届时于洋/王晓理将向10万分的高度发起挑战。

  蔡赟(微博)/傅海峰和韩国名将郑在成/李龙大是近两三年表现最优秀的两对男双高手,中韩两对高手每次对决,都会演绎得一曲三折、激情四溢,毫不逊色于男单的林李大战。目前,郑在成/李龙大在总胜率上领先蔡赟/傅海峰,但风云组合赢得了近两场对抗的胜利,近三年多来还赢得了最重要赛事的胜利,近三届世锦赛有两届是击败成龙组合后打开夺冠通道的。目前,中韩两对顶尖组合在奥运积分榜遥遥领先,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两位高手很可能发挥出最好水平。    

  4个月前的法国、丹麦两站超级赛,丹麦混双高手尼尔森/佩德森连续击败两对中国主力——张楠/赵芸蕾、徐晨/马晋,一时引起中国混双决策层的恐慌。回到亚洲主场,张楠/赵芸蕾、徐晨/马晋表现明显好转,终于制住了丹麦人的连胜势头,张楠/赵芸蕾更是连胜数场。时隔数月,国际羽坛战火重新在欧罗巴大陆点燃,占有天时、地利和人和的尼尔森/佩德森能否再次掀起狂飙,无疑将成为混双赛场的一大悬念。

  去年8月18日,于洋/王晓理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对)世界排名分突破10万分大关的羽坛高手,当时她俩积分达到100554.9444分。此后她俩又3次超越自己。全英公开赛,于洋/王晓理极有可能成为国际羽坛坛第一个(对)奥运积分突破10万分大关的选手。目前,于洋/王晓理的奥运积分达到99054.9444分,这是她俩在10次参赛的情况下获得的,夺分效率之高举世无双。全英公开赛,于洋/王晓理如能闯进决赛,奥运积分将突破10万大关。对于整个赛季难得失利一次的于洋/王晓理来说,坐二望一的要求并不高。(王全立)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赛季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陈金 李雪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