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六月有望成立全国第三家山地救援示范基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11:52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黄璇璇 本报讯 昨天凌晨,一支由28名驴友组成的登山队被困在马尾君竹后山老林中,一位驴友的家属报警后,福建省登山救援队、马尾君竹民警和消防官兵及时搜救,他们才得以走出老林。近10年来,省登山协会派出救援30多起,成功安全救出人数达386人之多。省登山协会会长朱韶明透露,“今年6月,福建有望建立全国第三家山地救援示范基地,培养专业的救援人员,为福建500多万登山爱好者保驾护航。”

  登山人多,救援人员严重不足

  据参加营救的福建尖尖登山队队长许必信透露,昨晨,他接到110转来的搜救任务后,召集了3个队员一起开车到马尾君竹后山,和马尾君竹民警、消防官兵等40人,耗时2个多小时,终于发现了正在慢慢下山的驴友们。这些驴友已经在深山中迷失了近5个小时,但在被营救后却没有感谢救援人员。原来这些人中有前尖尖登山队的队员,他在对地理环境不是很熟悉、应对突发情况经验不足的情况下就开始带队,拒绝救援是怕在业内丢面子。

  朱韶明告诉记者,在福州,具有中国登山协会颁发的专业资格证书或是权威部门资质认证的专业登山领队,全省不超过5人,而目前省内登山爱好者人数已超过500万人。“目前在福州,救援人员大概有50人,但是其他地方还没有救援队,随着登山人数的增加,培养专业的救援队员已经迫在眉睫了。”

  基地将在6月成立

  昨天,在省登山协会,记者见到了两位重量级的人物,中国登山协会党组书记续川以及中国登山运动重量级人物王勇峰(现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据福建省体育局局长徐正国介绍,他们此行的目的正是考察“福建山地救援示范基地”的申报资质,福建有望在6月正式挂牌成立,成为继深圳、青海玉珠之后全国第三个山地救援示范基地。徐正国同时表示,省体育局将全力支持“山地救援示范基地”在福州落地。

  在省登山协会,记者见到了正在修建的福建山地救援示范基地,建成后有宿舍、有训练房,可进行攀登、下降和模拟悬崖、斜坡等地形下的救援吊运技术训练,能为全省每个县约60个登山救援点的兼职救援人员到基地进行专业训练提供条件。朱韶明憧憬道:“我希望,将来每个县都有自己的救援队,为登山爱好者保驾护航。”考察完后,王勇峰也表示:“福建有这么多的山地资源,有这么多登山爱好者,确实需要配备专业的救援队伍。”他对朱韶明说,可以送一些队员到北京来培训,他也可以来福建做指导工作。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