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威关注退役运动员未来:可先解决就业再上大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10:53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3月4日讯(记者 贾元熙)3月4日,距离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正式开幕还有一天,各代表团里早已一片繁忙。午饭时间,记者见到了全国人大代表、世界体操冠军、湖北省体育局体操管理中心主任杨威,这次他带来了关于解决退役运动员就业问题的建议。

  “冠军搓澡工”现象:不能全怪社会

  据杨威介绍,自从中国加入到奥运大家庭至今,没有拿到成绩或者拿到成绩但已经退役的运动员约有几十万。近年来,这些人的就业问题正藉由“冠军搓澡工”等新闻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而分析其就业困局,杨威认为既有运动员自身的问题,也有相关管理机制的原因。

  在自身方面,运动员所习惯的生活与社会大众的确存在一定距离。运动队里的教练、领导、食堂工作人员包括场馆都会围绕运动员来服务,将他们的生活起居照顾得无微不至。特别是对于拿到成绩的运动员来说,除了生活上的便利,其在专业运动项目中的优势地位也会令他形成很强的自信心,而一旦退役成为一个社会人,要自己去吃、住、行,去谋求工作,很多运动员都会产生心理上的不适应,因为“脱离运动队作为一名普通的老百姓去生活,他们确实没有那样的体验,而且作为职业运动员来讲,也不可能有那样的体验。”

  运动员退役后,所在单位为其安排工作的中间过渡期不够,也是就业出现问题的原因之一。退役之初的运动员大多不适应生活方式和社会角色的转变,如果原有单位在此时不能提供相应的培训,运动员就会无所适从。而他们的心态转换过程不尽相同,长则一两年,短则几个月。

  对此,杨威建议多设置一些就业培训机构,目前此类机构尤其缺乏。另外,还可以在训练的过程中就开始引入就业培训。“这就像现在的大学生,大三大四时招聘信息、就业指导就来了,它们可以提前告诉大学生进入到公司会是什么样,及早做准备,而一旦毕业,也就可以马上进入工作状态了。”杨威说。

  退役对运动员来说总是一个敏感话题,可如果运动生涯还没结束就开始进行就业培训,是否会影响运动员的成绩呢?杨威认为不会。“总得帮运动员解决那一个难题,他也总得面对那一天,不如让他提早面对。提早做好退役后重新就业的心理准备,可能会让运动员们在役时更加拼尽全力一些,因为他们自己会有对比,他们会想到在役的时候有吃有穿有工资,退役了面临的是跟现在完全不同的另一种生活状态,那么我何不现在用尽我最大的努力去争取最好的成绩?”杨威说,所有这些工作的进行,关键还是在于如何引导。

  建议退役运动员:上学不是唯一出路

  对体操来讲,很多没有拿到成绩的运动员退役后第一选择是上学,但杨威认为这个观念需要转变。“上学是很必须,但不是你的优势,你从事的这十几二十年的训练生涯才是你最大的优势。如此来看,就可以从事与项目相关的工作,比如练过体操可以去跳健美操,可以去健身俱乐部当教练,或者是考取体育老师的资格,这些相对于直接去上大学,退役运动员有着别人比不了的优势。我认为比起就业,上大学可以推后一些。”

  另外据悉,杨威此次还带来了杨扬(微博)的一份建议,呼吁教体结合,进一步促进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建议国家体育总局和教委两个部门联合,从最上层形成定期商讨机制,之后细化推进。同时也建议教委能够在中小学举行全国联赛,不光是篮、足、排、乒、羽这些比赛,也可以考虑一些冷门项目如柔道、击剑等的比赛。据杨威讲,之所以要帮助杨扬提交这份建议,是因为最近几天可能就是杨扬的预产期。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杨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