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少儿冰球队吸引香港小朋友 4岁队员培养男儿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4日09:30  深圳商报

深圳第一支少儿冰球队在海岸城冰场训练。深圳商报记者 范国瑞 摄

小小男子汉。深圳商报记者 范国瑞 摄

认真训练。深圳商报记者 范国瑞 摄

  深圳商报记者 张意梅

  雾气腾腾的冰面上,从头一直武装到脚底的小小运动员们,最小的身高不过一米出头,风驰电掣地畅滑在冰面上,时而正滑、时而倒滑、时而转弯、时而急停,熟练地挥舞着冰球棒,冲着小小的冰球发力。是的,你没有看错,这不是在冰球风行的欧美国家,也不是在冬季冰雪覆盖的中国北方,而是每周五和周日都会发生在深圳海岸城滑冰场的一幕。近年来,随着集技术、平衡能力和应变能力于一身的冰球运动被一些家长了解和熟知,深圳逐渐发展起了一支30多人的少儿冰球队。

  队员最小4岁

  冰球,可谓是世界上最令人兴奋的集体运动之一,在欧洲、美国和加拿大十分盛行,几乎每一所学校都有一支冰球队。但是,由于深圳地处温暖的南方,终年不见冰雪,冰上运动开展得远远不如欧美国家,也不如中国北方热闹。不要说没有一所学校拥有一支冰球队,前几年,几乎整个深圳都凑不出一支像样的冰球队伍。

  近年来,为响应国家体育总局“北冰南展”的号召,深圳冰上运动得到长足发展,拥有了五家滑冰场,在花样滑冰拥有越来越多热衷者的同时,冰球也渐渐有了爱好者。前两年,海岸城世纪星滑冰俱乐部便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成立了一支平均年龄45岁的“中年冰球队”。而目前,年龄层为4~12岁的少年冰球队也在逐渐成熟。

  培养男子气概

  3月2日晚上,记者来到海岸城滑冰场,上课的小冰球运动员正在进行陆地练习。十多个小小的身影,学习起来却丝毫不马虎,起跑、挥杆、冲刺等训练做得一丝不苟。半个小时的陆地练习结束后,小运动员们迅速穿戴整齐,到冰场上进行“真枪实弹”的练习。

  冰场运营总监侯兴武介绍,这只是4~8岁小孩的课程,还有一节更大的孩子的课安排在周日早上。每周,海岸城都迎来两场冰球大课。“经过不断推广,现在我们的冰球小队员已经有了30多个,”侯总监说,“小孩的家长有些具有国外背景,想让小孩以后在欧美国家学习生活的时候能够融入当地社会。更多的家长让孩子学习这项运动,是希望培养孩子勇敢、坚强以及团队协作精神,做个小小的‘男子汉’。”

  冰球大有前景

  在南方培养冰球爱好者,任重而道远,除了需要合乎规范的冰球场地,专业的师资力量也必不可少。这两点,海岸城滑冰场都做到了。当初设计冰场的时候,就已经根据冰球的项目特点,按照规范建造标准的场地,更是吸引了由前国家队主教练、人称“吴大帅”的吴克强带领的教练团队,按照冰球国际教学大纲进行教学。

  作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国家冰球队队员和国家队总教练,吴克强老师可谓是体会到了中国冰球在巅峰时刻的辉煌。1982年的奥运会预选赛中,中国男子冰球队接连战胜挪威、荷兰等强队,却惜败于罗马尼亚以致无缘奥运会,可谓时任国手的吴克强的至痛。1991年,他担任国家冰球队教练时,中国男子冰球队获得亚冬会冰球冠军,又是他的骄傲时刻。

  吴克强老师说:“我认为,鉴于深圳的经济发展水平,冰球在深圳大有发展前景,甚至比北方发展的条件还要好。”他表示,除去建造合适的冰球场需要不少的资金,来学习冰球的学员也需要一定经济投入。深圳的经济发展水平在全国都处于前茅,深圳家长对小孩的教育和观念培养也很浓郁,因此深圳具备发展冰球的先天条件。“你等着看吧,再过三五年,这群少儿冰球队员成熟起来,深圳的冰球队伍又将上一个新的层次。”

  侯兴武总监也介绍,海岸城世纪星滑冰俱乐部打算在今年4月底组织一场全国少儿冰球挑战赛,让队员们训练和比赛相结合,推进少儿冰球队伍的成长。

  小帖士

  冰球危险吗?

  看到电视上的冰球比赛,身体对抗、高速碰撞,时常有队员倒地,都会让不少家长心存疑虑:冰球是不是一项很危险的运动?当记者提出这个疑虑时,前国家队主教练吴克强老师迅速地摇了摇头,说:“现在的冰球运动非常安全,可以说比花滑、足球还安全。”作为一项有冲击力和碰撞度的运动,现在冰球运动员的护具非常齐全,有头盔、面罩、护胸、护肘、护脚、带钢板的短裤等等,可谓从头武装到脚,就算碰撞甚至摔倒,都不会对身体造成大的伤害。更何况,在青少年冰球训练和比赛中,有规定是不允许身体碰撞的。

  学冰球贵吗?

  冰球在外行眼中看来,似乎是一项“贵族”运动。但细细分析下来,其实不然。首先在入门的时候,配备一整套冰球装备包括冰球鞋、护具和冰球杆,必须投入大概3000元人民币,这对不少深圳家长来说,也属于可以承受的范围。另外,每课时150~200元,普通学员一星期上一次课,一个月大概800元。在费用方面,学员的家长其实最有发言权。胡鹄的父亲胡先生就表示:“其实,学习这项运动,费用也不算特别贵,和学习花样滑冰差不多,也和学习钢琴差不多。学钢琴也一样要买钢琴等前期投入,课时费用也是相差无几的。”

  5岁的“小男子汉”张廷晞他从香港来学习

  5岁的“小男子汉”

  胡鹄刚在滑冰场上完一场冰球训练课,脑袋上都是汗水,脸颊也热得红扑扑的,但一脸的兴奋和满足。他笑着告诉记者:“我很喜欢冰球,我每天都来滑冰,一天不打就很不习惯。”

  别看他只有5岁,但他已经是冰球队里的“元老”级别人物,学习冰球已经差不多有两年时间。胡鹄的爸爸是北京人,他告诉记者,在他送胡鹄来学冰球时,胡鹄是当时年纪最小的队员,也只有他一个少儿球员,直到后来,队友们才逐渐多了起来。“我想让他来学习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觉得现在很多小孩太娇气了,社会上‘伪娘’之类的文娱节目层出不穷,缺少一股阳刚之气,我想让自己的小孩做个‘小小男子汉’。”胡先生说。

  胡先生说,通过练习冰球,胡鹄现在的身体素质特别棒,“譬如说,幼儿园班级里的小朋友们很多感染流感了,他却一点事都没有”。而且,他的吃苦耐劳精神和注意力明显比同龄孩子好很多。“带他去爬大南山,他能够一个来回下来一口气都不喘,跑得比我还快。在做很多事情的时候,他都会觉得‘我既然开始做了,就一定要坚持’。”说起冰球运动带来的好处,胡先生几乎是滔滔不绝:“冰球还是一项讲求合作的运动,现在胡鹄特别有团队精神,能够和同龄孩子们和平相处,懂事讲道理,好朋友也特别多。”

  张廷晞

  他从香港来学习

  6岁的张廷晞也是海岸城少儿冰球队的一员,他已经学习冰球一年多了。和大多数同学不同的是,他是特意从香港赶来学习的。他父亲张先生告诉记者:“为了上一小时的课,我们来回路程、课时,再加上吃饭的时间一共要7个小时。”不过,他表示也是很值得的,“这里比较注重滑冰的基本功,我很满意。”

  原来,张先生一家已经移民到加拿大,目前张先生还在香港工作,打算等张廷晞长大一点就送他到加拿大读书。“加拿大冰球运动很风行,男孩子几乎都会打冰球,我现在让他学习,也是为了以后能够更好地融入当地的学校。我们每年暑假去加拿大探望我父亲,廷晞都能和当地的小孩子们打冰球。”张先生说。

  说起特意来深圳学习冰球的原因,张先生表示,深圳的冰球运动比香港发达很多,无论球场或者好教练,资源都很紧缺。“这里的场地开阔一些,有利于小朋友练习;我比较看重滑冰等基本功,香港很难找到好的教练,因为好教练的排期基本都满了。我通过网上找到海岸城世纪星滑冰俱乐部,现在上了几个月的课程,感觉老师也都很专业,除了冰球的教学,基本功也抓得很扎实,很合我意。”

  (深圳商报记者 张意梅)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冰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