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武术队开战零失误特训 抓细节扣0.1分即算失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3日06:04  现代快报

  昨天的南京仙林训练中心武术馆里练得如火如荼,这里的“武痴”坚守着一个共同的梦想——2013年全运会。虽然还有一年多的时间,但江苏武术队已经开始了一场“零失误”的特训,用教练的话说,“冲刺全运会?我们天天都在冲刺。”

  模拟测验 心理比技术更重要

  武术馆门外,大红色的“队内测验倒计时还有1天”的计时牌格外醒目。记者见到了江苏武术队的教练周斌,周教练向记者介绍起武术队近况。

  “虽然现在距离第十二届全运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但我们队的准备工作早就已经开始了。你刚才看到的队内测试,就是一部分。”原来,为了让运动员更好地适应场地和比赛氛围,武术队会不定期地安排队员进行模拟测试,以求达到实战演练的效果。

  “高手过招,技术相差无几,有时候就是看谁临场发挥好。而临场发挥,最重要的就是心理素质。”周教练说。2010年亚运会,根据赛程,中国代表团的第一块金牌会在武术项产生,当时,有将近400名记者涌进了武术比赛场馆——南沙体育馆,“武术比赛,很少会有这么多记者到场,这对常年在室内训练的队员心理,是个不小的考验。”当时,不少运动员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即使最后的冠军袁晓超(微博)也有失误。“亚运会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与其天天闷头钻研技术,还不如多点实战经验。毕竟训练和比赛是两码事。”周斌说道。

  这也是江苏省武术队总教练王振田的想法。在他的多方协调下,武术队几乎每个月都会进行一次模拟测验,“有时候在训练中心内,有时候和邻近的浙江、安徽武术队进行交流,测验时我们会邀请裁判,规格和亚运会相似,有可能的话,我们会邀请媒体并对外开放,就是要营造一种真实的比赛氛围。”

  练体能 负重7公斤练3小时

  昨天,当记者来到三楼训练馆时,馆里只有几位刚从福建交流归来的队员,以及小队员,主力队员都不在场地内。一打听,原来,像世界冠军张凯这些主力队员,都在分管教练杨俊毅的带领下,去力量房苦练体能了。

  在武术队办公室里,周斌向记者道出了原委。“武术这项运动需要强大的体能作支撑,全运会比赛,每个队员要比三套动作,要在这三套动作中表现出高水平,对体能要求非常高。”周斌带记者来到训练场,他让记者观察一名正在进行演练的队员,大约两分钟后,他告诉记者,“她刚才只打了半套动作,已经是额头冒汗了。正式比赛,一套动作至少要4分钟。”看记者一脸狐疑,周斌让记者学了几个太极拳的基本步法,学了不到一分钟,记者已是大腿发麻,小腿打颤。“别看他们一套打下来行云流水,很轻松的样子,其实每个动作都是要用力的。”周斌说到。

  按照常规,武术队每天早中晚三练。据悉,为了锻炼队员的体能,武术队每天下午都会安排体能训练,时间在3个小时左右。对于重点队员,武术队会“区别对待”。“张凯是江苏省历史上第一个武术世界冠军,像他这样的重点队员,体能就练得更苦了。”周斌告诉记者,每天下午体能训练时,张凯身上都要穿上5公斤重的衣服,两条腿上还要各绑1公斤左右的沙袋,负重训练。“武术中很多转体动作,落下时都是单脚支撑,膝盖和脚踝承受几百斤的冲力,落地要稳,不练不成啊。”周斌说。

  话音未落,几个队员排着队“跳”了过来,他们都是用单脚跳的,从训练馆的东头跳到西头,一趟又一趟。

  抠细节 扣0.1分就算失败

  在武术圈里,有一句话“屁股一抬,明年再来”,说的就是对旋转跳跃动作要求非常严格。

  训练场上的队员一个180度转体后,马步扎得像钉子钉在地上一般。看到记者赞叹不已,“这个在你们看来是很厉害,但在我们看来只是最基本的要求。”周斌解释道,武术比赛中要求的是零失误。很简单的道理,比如比赛中扎马步时身体前倾了,那么对不起,前16名肯定是和你无缘了。

  “身体躯干不能出现明显的晃动,前倾30度,屁股一抬,就要扣0.1分,整套动作就失败了。”负责太极拳训练的王教练说道。

  在武术大赛中,能进入前八的运动员,技术上的差距非常小。如何评判孰高孰低,就要看整套动作的表现分了,但这有个前提,那就是队员要把基本分拿满了。“对于我们来说,10分满分,7分是技术动作完成分,3分是表现力分。高手水平接近,基本上7分满分是必拿的,谁在这个环节失误,就意味着告别金牌了。”周斌笑着说。

  为了做到尽善尽美,武术队对细节的追求可谓是“吹毛求疵”。训练结束后,分管教练和队员会开小会,写训练日记,总结得失,周末武术队还会组织队员集体看比赛录像,分析技术动作要领。

  “我知道,只要我们每个人每一天都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十二届全运会时自然会有好的结果。”周斌笑着说。

  快报记者 唐浩杰

分享到:

相关专题:新浪武术搏击频道专题 

更多关于 武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