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强强联合难阻国球"被爆冷" 双子星传奇难再复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9:18  法制晚报微博

  国球“爆冷”

  强强联合难

  昨晚,2012年亚洲乒乓球(微博)锦标赛在澳门全部结束,加上昨晚马龙获男单冠军,郭焱、丁宁获女双冠军,中国乒乓球队共夺得6项冠军。国乒唯一丢掉的是男双冠军,马琳/张继科两位世界单打冠军的组合更是爆冷出局,中国队痛失男双金牌,未能实现金牌包揽。

  本报记者通过数据分析发现,相比女队,双打的冠军效应在中国男乒一直难起作用。

  男双·魔咒

  冠军组合 双子星传奇难复制

  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乒乓球被列入比赛项目开始,中国乒乓球一直处于霸主地位,男双项目也不例外,1988年至2004年5届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双打的金牌全部由中国队获得。

  然而两位世界级冠军配合打男双在奥运历史上并不常见,只有刘国梁/孔令辉、王励勤/王皓(微博)两对儿。但从配对效果来说,只有刘国梁/孔令辉算的上成功。

  六届奥运会乒乓球男双配对情况中,只有一方为世界冠军的情况占了大多数。1988年的陈龙灿/韦晴光、2000年悉尼奥运会夺冠的王励勤/阎森、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马琳和陈玘三对中都只有一人为世界冠军。1992年王涛(微博)和吕林的组合夺金,但二人在个人项目的比赛中均未获得过世界级冠军,反而一直在双人项目上成绩优异。

  强强夺冠 刘国梁/孔令辉最闪亮

  从取得的成绩看,冠军组合中刘国梁和孔令辉的出色表现才能与“冠军”二字相配。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刘国梁顶替了丁松获得了单打和双打的参赛资格,这样他和孔令辉组成了一对,没想到这一对双子星组合在奥运会上状态神勇,决赛中打败了“师兄”王涛和吕林,首次获得了奥运会双打金牌。

  2012年亚锦赛中同样为冠军组合的马琳和张继科的表现却出乎意料,爆冷输给世界排名仅75位的印度选手,让人着实意外。 冠军效应在男乒这儿,似乎不太起作用。

  女双·见效

  冠军组合 双打地位无人能撼

  与男子双打组合的情况不同,中国队获得奥运会女子双打冠军的强强组合占主导地位,特别是邓亚萍和乔红(微博)二人,蝉联两届奥运会双打冠军。

  2004年王楠(微博)和张怡宁(微博)这两位先后获得世界杯单打冠军的选手配合默契,为中国队第五次摘得了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双打的金牌。2008年同样是新老世界冠军组合,张怡宁和郭跃在团体赛中出战双打,对战新加坡选手王越古(微博)/李佳薇,二人轻松以3比0战胜对手。

  在刚刚结束的2012年亚锦赛中,丁宁/郭焱这两位年轻的世界冠军,最终将金牌收入囊中。

  对比·跳水

  双人项目 冠军效应发挥奇效

  记者统计发现,冠军效应在双人跳水项目上要比乒乓球更有奇效。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跳水队摘得了双人项目4块金牌中的3块,6人中有5人是世界冠军。

  2008年和今年刚刚结束的跳水世界杯,冠军组合的效应继续在跳水队上发挥作用。

  分析

  等奥运名单确定 双打组合再磨合

  在伦敦奥运会团体比赛中,第三场将是双打,一旦前两盘战成1比1平,双打这一分将变得更为重要。

  为什么男双成为缺口?毕竟国外的组合常年配对,而国乒眼下的男双则是“乱炖”形式,在奥运名单出炉之前都没有固定搭配。别说亚锦赛,就是世锦赛也可以成为奥运会的试验田。当年国乒处于低谷,双打就是突破口,现在也一样,正因为国乒最不重视双打,所以双打才会成为一些国家重点突击的项目。

  据国乒内部人士分析,一旦伦敦奥运名单确定,双打配对固定,再来个闭关训练,双打也决不会拖国乒的后腿。

  琳科组合爆冷 马琳状态是问题

  马琳/张继科组合的意外爆冷,为中国乒乓球男队的伦敦备战敲响了警钟。2011年以来,二人比赛7场,仅3胜,发挥称不上好,缺乏应有的默契,虽然打进决赛不成问题,但离问鼎冠军总是差那么一点。与此同时,马琳的状态问题也成为影响双打结果的重要因素。

  本版文/记者 隗硕

  实习生 李铁树 李鑫铭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马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