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径成奖金纠纷“重灾区” 体制不完善致分配不完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6:58  沈阳晚报微博

  老家在沈阳苏家屯的长跑名将孙英杰再次陷入“讨薪门”。不同的是,这次事件的主角是她的老公,青海省体育工作一大队的中长跑教练员汪成荣。而其角色也发生了转换,变成了“被讨薪”。因为两名弟子在北京残奥运会上夺得3金1银,2011年中残联奖励身为教练的汪成荣149.91万元。但由于不同意将奖金上交给青海体工一大队而被停职,大队长杨海宁声称,再不交钱还有其它手段。

  各地方有各自的“土政策”

  2011年12月28日,青海体工一大队党委下发了《关于对汪成荣同志停职的处理决定》。该文件称:“中残联于2011年10月给予汪成荣同志高额成绩奖励,但该同志隐瞒情况,不执行大队的决定,在教职员工中造成了不良影响。”随后,汪成荣被停职,停职期间停发工资及福利待遇。而继“停职决定”后,青海体工一大队又连发4次通知,要求汪成荣“说明情况”。

  青海体工一大队大队长杨海宁甚至声称,“他不肯交钱的话,我们还有其他手段。”至于是否有相关规定明确说明教练员的“奖金”应交由单位再次分配,杨海宁称,队内有相关文件,只是不便出示。关于奖金的再分配,杨海宁不肯细谈,但表示不会留给某个人,“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你以为这是一个人的事?多少人为你服务呢?原单位不派你出去,派个别人出去也一样的。”一方面是队里拿不出相关文件,另一方面汪成荣提供了一份名为《关于下发第13届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教练员奖金的函》中,中残联体育部把打给汪成荣的149.91万元认定为“教练员奖金”,时间是2011年12月22日。

  据圈内人士透露,各地方都有自己的“土政策”,怎么分是个很难解决的问题。“除了主教练,还有助教、领队、队医等不少工作人员,即便是运动员拿了奖金也不全都是运动员的,教练员同样如此。所以各地都制定了不一样的政策来分配奖金。”而按照青海的政策,汪成荣分到手的可能只有总奖金的20%,也就是不到30万。

  据悉,这笔奖金已经被汪成荣夫妇花掉了大半。其中,他们在西宁市中心买了一套新房,总价67万,手续费用掉1万元,装修、家电花了20万元左右。已经变成了不动产的奖金,要追回难上加难。

  田径成奖金纠纷“重灾区”

  近年来,中国体坛频频发生奖金纠纷事件,尤其是田径项目。最早的,则要追溯到1994年发生的马家军“兵变”。

  马俊仁认为,当时王军霞、曲云霞等相继出走就是在于钱的问题。而与孙英杰师出同门的艾冬梅也没有躲过因钱发生的纠纷。2006年5月,艾冬梅发现自己工行存折中2万元人民币被王德显取走,并拒绝归还。同年9月,艾冬梅、郭萍、臧云杰、李娟4人以王德显“侵占财产”罪正式向北京海淀区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另外,柏林田径世锦赛女子马拉松冠军白雪也于2009年陷入奖金纠纷。2009年全运会白雪成功卫冕后,白雪父亲透露,女儿拿到世界冠军后只有县里奖励的5万元和一套位于县城里的60平方米的住房,合计不到20万元。白雪的奖金哪去了,至今仍没有信儿。

  中国田坛为何屡屡发生奖金纠纷?一位圈内人士表示,“拿了块金牌,肯定要得到各方面的奖励,但这个奖励是归运动员、教练员一个人还是一个团队所有,现在根本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虽然各地有各地的政策,但落实到实际上还是会出问题。毕竟中国体育的体制决定了不可能单靠一个人或一个小团队的力量拿得金牌,一个人出成绩,肯定一大群人等着分奖金,体制不完善才导致了分配制度的不完善。”本报记者 丁卉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