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X”为国家健将补上素质课 避免冠军搓澡工再出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14:25  北京日报

  随着我国竞技体育水平的发展,运动员以往留给人们的“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形象正在逐渐淡去。不过,“素质不高”依然是不少人对中国运动员的评价。如何提高运动员综合素质,改变运动员“文化贫血”现状,是摆在体育管理部门面前的大课题。    

  国家队运动员每天忙于训练和比赛,他们有时间进行文化学习吗?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日前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文化教育中心主任薛亚钢。薛亚钢介绍,成立国家队运动员文化教育中心的目的,就是负责国家队运动员素质教育工作。薛亚钢向记者介绍了国家队选手们文化学习方面的一些“小秘密”,“运动员们每周要完成12课时学习,学习内容包括写作、美术、音乐、外语等。目前,国家队运动员的素质教育工作已初见成效。”

  训练局大院学风蔚然

  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国家队运动员素质教育方案》透露,总局此前曾对15个项目中心的737名国家队运动员进行了文化学习方面的调研,结果显示:若以总局关于运动员学习时间的规定作为标准(每周学习时间10—12课时),被调查者中46%的人学习时间不够,甚至有相当一部分未上过课。

  文化学习缺失,给运动员和竞技体育的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显而易见。由于文化素质不高,部分运动员不能准确理解教练意图,影响训练质量和比赛成绩;运动员在媒体和公众面前表现欠佳,公众形象受到负面影响;家长不愿把孩子送到运动队,造成后备人才匮乏。

  不过,如今训练局大院里却是另一番景象。临近奥运会,各支运动队在紧锣密鼓备战的同时,学习也没有间断。

  以中国体操队为例,除固定的文化课学习外,队员还在每周的素质教育课上“充电”;体操馆进门走廊西侧的“学习园地”宣传栏上,时事新闻、队员学习心得等,均用汉、英双语呈现。

  薛亚钢说:“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是竞技体育发展的战略选择。现在训练局大院内已营造出学习氛围,谈学习和关心自己学习的人多了。”

  “4+X”课程贴合队伍需要

  “实际上,驻扎在训练局的运动队都安排了素质课程培训。”薛亚钢说,由于国家队运动员人员集中,学历教育高度分散,加强文化教育若只着眼于以书本知识、课堂教学为主的学历教育,难度很大。训练局经研究决定,起步阶段首先从素质教育入手,培养学习兴趣,营造学习环境。在他看来,“围绕队伍的需要来开展教育”是最为核心的经验。

  深入调研后,国家队运动员文化教育中心开始实施“4+X”素质教育课程。“4”指的是运动员训练基础知识、运动伤病预防与康复、励志与礼仪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4门必修课,“X”则鼓励队员在应用文写作、文史欣赏、英语、计算机、艺术等文化课程中自由选择。

  根据队伍特点,教学内容也有不同。薛亚钢举了中国花样游泳队的例子,“队员们要学画画、赏音乐、练舞蹈,培养对美的理解和艺术素养。由于课程与队伍训练、比赛需要结合,队员们都积极参加,还有队员提出来说想学法语。”

  此外,模块化教学、案例教学、“随队送教”等灵活多样的针对性授课方式也打破了时空的限制。白岩松、于丹等曾先后来到中心,给运动员开设讲座。

  薛亚钢刚刚赴广东中山看望了在那里集训的中国女子乒乓球(微博)队。此次中山之行,他邀历史教师纪连海同行,为队员们从历史的角度做了关于加强团队建设的讲座。

  据男乒主帅刘国梁反映,队员加强英语学习后,更加主动地与外国队员交流,提高了中国运动员的形象。

  避免“冠军搓澡工”悲剧

  薛亚钢介绍,训练局大院的13支国家队近1000名运动员中,约20%年龄比较小,如体操队、跳水队、围棋队的运动员,还处在基础教育阶段,他们可以在训练局职工体育运动学校接受学历教育,每周利用两个半天和两个晚上,完成12课时的文化课学习;约80%处于大专及以上阶段,其学籍分布在全国不同的高校,集中学习不太现实。为此,国家队运动员文化教育中心与北京体育大学合作,开展专科、本科、研究生的学历教育。待今年“中国优秀运动员远程教育网”建成,网上教学、异地教学亦将实现。

  运动员若仅有运动特长,退役后往往难以适应社会,此前曾被广泛关注的“冠军搓澡工”邹春兰,就是一个例子。薛亚钢表示,“运动员应该全面发展,既要成才也要成人。通过实践,我们认为国家队运动员是有时间学习的。”

  薛亚钢在谈及未来的愿景时称:“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改变运动员‘有学籍而没学习’的现状,让他们既可攀登体育高峰,也能成为符合社会需求的有用人才。”本报记者 黄志阳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