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射击队伦敦选拔赛在即 两小将中王成意机会更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12:39  宁波晚报

  再过几天,中国射击队的最后一轮奥运选拔赛就将在北京举行,到底谁能搭上飞往伦敦的班机,将会在这次选拔赛上一锤定音。参加集训的两名宁波选手王成意和康宏伟希望如何呢?记者昨天采访了两人的恩师虞利华教练。

  在卡塔尔多哈打完2012年亚锦赛之后,射击国家队取得23张伦敦奥运会的门票,距离28张满额差了5张,这少掉的5张都是在男子项目上。其中男子50米卧射、男子50米步枪三姿和男子飞碟多向都少了1张,男子飞碟双向是2张皆无。

  根据计划,射击国家队队内的最后一轮奥运选拔赛将于3月5日至15日在北京射击馆进行,总共进行三场,每场比赛的名次汇总后,依照排名来分配奥运参赛资格。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介绍说:“我们一定要公平公正公开,一定要让最好的运动员参加奥运会。”

  不去亚锦赛是因为没有积分

  去年8月,射击队进行了第一轮奥运选拔,在女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中,王成意艰难地以第六名(入围名单中最后一名)的成绩入选集训大名单。

  半年多时间转瞬即逝,第二轮选拔就是最后机会了。王成意所在的项目女子50米步枪三姿共有2个名额,也就是说该项目参加集训的6个人要淘汰4人。

  在这半年多的时间里,王成意几乎没有外出参加比赛,反倒是同样参加这个项目集训的奥运冠军杜丽风头更健。就在今年1月份的射击亚锦赛上,杜丽在女子50米步枪三姿的比赛中以总成绩692.1环获得金牌,这也是杜丽在2008年获得奥运会冠军后,时隔三年多时间再次登上最高领奖台。

  “王成意没去是因为意义不大,毕竟这个不算奥运积分。而杜丽是因为生完孩子后很久没打比赛了,所以让她去恢复调整。”虞利华解释说,在经过这半年的调整后,王成意现在“训练很积极”,而且“心态也比较好,跟教练配合得也比较好。”

  据虞利华估算,如果王成意能在三场比赛中获得两个冠军,“去伦敦就稳当了”。

  杜丽在这次亚锦赛资格赛上打出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又拿了金牌,在这次选拔中是不是会跟王成意竞争很激烈?“竞争激烈那是一定的,而且这次选拔基本上确定会在室内打,差距会很小。”虞利华表示。

  室内选拔导致竞争更加激烈

  一般来说,女子50米步枪三姿都是在室外比赛的,伦敦奥运会也不例外。但现在要在北京零下的室外气温中打比赛,无疑很难发挥出选手们的真实水平,虞利华说,“以前有次选拔也是在3月份的时候在北京室外打的,风太大,选手们都冻死了,结果都发挥欠佳,所以这次选拔基本上放在室内进行。”

  场地搬到了室内,跟正式比赛比起来,基本不用考虑风向风速以及阳光照射等因素,“从这点上来看,王成意可能要吃点小亏。因为她本身算是比赛型选手,在正式的室外场地发挥会更好,对风向风速判断会更加准确。到了室内,这些优点就无法体现,选手之间的差距可能就是零点几,所以这次竞争是会更加激烈。”

  虞利华说现在王成意比较淡定,“说句实话,以她现在这个年纪,就算去伦敦奥运会,基本上也是最后一次参加国际大赛了。虽然是没得到过奥运金牌,但我也给她做思想工作:‘你已经够成功了,说起来还是第一个在亚运会射击比赛上蝉联个人冠军的人呢,想想有那么多人搞了射击还什么名堂都没有。’”虞利华说,王成意对这些话也很听得进去,毕竟经历过这么多,不会压力太大,反正尽自己力去打,能打到什么程度就打到什么程度。

  康宏伟更重要的是经历

  与“师姐”王成意相比,24岁的象山小伙康宏伟对于这次选拔所追求的可能更多是一次经历。去年8月的深圳大运会上,康宏伟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的比赛中夺得银牌。然而在之后的集训中,因为种种因素,康宏伟从男子50米步枪三姿改练男子50米步枪卧射。

  男子步枪历来是中国射击的弱势项目,在这次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中,男子50米步枪卧射也仅仅拿到了1张门票。所以对康宏伟来说,机会就不再是三分之一,而是六分之一。

  “机会看上去是并不大,本来就弱势的项目。”虞利华也给康宏伟分析过,男子步枪的项目本来可变性特别大,而且综合要求也特别高,“我就跟他说,要耐心。无论是对待选拔还是训练,都是以提升为主,努力增加自己的经验。”

  在虞利华看来,康宏伟24岁的年龄在男子选手中算是年轻的,毕竟男子选手不像女子选手那样考虑家庭孩子等因素,而且这个项目对于选手心理因素的考验也很大。“他还需要更多经历、更多比赛来增加心理稳定性,而且他现在自己自信心有点不足,这都需要大力提升。”

  虞利华并不在意康宏伟是不是能去伦敦:“我觉得,康宏伟的眼光不能放在这次选拔或是伦敦奥运会上,而是要看得更远,看到巴西奥运会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他现在就是要训练好,尽力去打好每一场比赛。”记者 朱尉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