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动员为躲瘦肉精吃特供引热议 谨防“金牌”负效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12:20  新华日报

  昨天,一则关于“特供食材确保奥运健儿避免误食瘦肉精”的消息引发网民热议。消息说,由于中国体育近年来大多数兴奋剂案例都与瘦肉精有关,国家体育总局日前重申,不允许运动员在外吃猪肉和牛羊肉,运动训练基地的肉类要送往北京,由兴奋剂中心检测合格后方可食用。而且,食材的供应基本上都有特殊的渠道,比如肉制品就由北京奥运会当时的供货商专门提供。

  在此背景下,天津柔道队养猪和国家马拉松队在丽江养鸡的行为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了。无独有偶,“为了确保运动员食用后的安全性”,我省沛县养殖户刘庆亚日前还专门向我省体育健儿捐赠了多达三吨的生态猪肉!

  运动员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此前也有过德国选手奥恰洛夫和奥运柔道冠军选手佟文在大陆误服瘦肉精的“前车之鉴”。在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我们心头之患和难言之隐的当下,奥运健儿吃特供似乎显得不无必要,无可厚非。但大多数人仍难免要问,为了奥运金牌,运动员就能享受超国民待遇?那吃不上特供的普通国民怎么办?如同日本游客河源启一郎丢了自行车引来武汉方面特事特办的“VIP”待遇,奥运健儿吃特供与之异曲同工,可我们这些丢了自行车就基本如石沉大海、也不可能吃上奥运特供食材的普通人情何以堪?

  一直以来,奥运会让我们充分领略体育魅力,中国健儿不断拿金牌升国旗也总是激励着我们不断向前。但由于未能与时俱进,过于注重胜负和金牌的负面效应也日益凸显。几天前刘翔在英国一举刷新室内60米栏亚洲记录,这首先要归功于刘翔自己超人的努力,但成功的背后,是国家体育总局和上海市体育局作为强大后盾在训练、科研、医疗、膳食等方面提供的全方位服务,是20人保障团队的鼎力支持。相比之下,“跑单帮”的古巴人罗伯斯就没这么幸运了。只是,为了金牌,是否就该不计成本、甚至不惜代价?答案并不复杂,但在“唯金牌论者”眼中却没这么简单,就像辽宁男篮,为了让巴特尔(微博)代表其出征2013年全运会,据说付出了超过上届全运会时山东“招募”巴特尔开出的200万现金和一套价值140万住房的代价。

  随着时代的进步,对于老百姓来说,奥运会早已成为一种精神享受,人们早已不再像过去那样眼光狭隘,只盯着拿了几块金牌。但中国体育的管理者们对此仍视而不见。

  体育的魅力在于对抗中的残酷较量,在于一决高下,所以体育注定不可能完全抛开胜负,但胜负绝非体育的全部,金牌也不能代表一切,这就是有时候失败者往往更令人感佩更能激励人并能赢得更多掌声的原因所在。只要你眼中只有金牌,就不可能杜绝吃特供这样奇闻的出现。就像中国羽毛球队和中国乒乓球(微博)队,为了奥运积分,为了奥运参赛名额,可以屡屡让球和退赛一样,在饱受舆论诟病后仍处之泰然,底气何来?还不是有金牌“护身”?但是,为了金牌不顾基本体育道德和精神的例子多了,给中国体育带来的负面效应可能对金牌带来的正面影响还要大。

  与金牌相比,我们更应该关心老百姓有没有时间和场所健身,关心国人尤其是青少年的健康和体质。运动员的个人目标可以是一切为了金牌,但作为中国体育主导战略并以此构建评价体系就值得商榷了。中国体育奥运争光和全民健身两大战略本该并行不悖,但在金牌战略的挤压之下,意义更为重大、甚至直接关系到民族未来的后一战略却常常被“选择性”遗忘,此举的负面效应迟早会体现出来,只不过买单的有可能是我们的下一代。

  本报记者  高 伟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