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跃而今迈步从头越 第一单打两胜强敌宣泄一年郁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10:57  沈阳日报

  本届乒乓球(微博)亚锦赛被球迷和媒体称作是郭跃“自我救赎“的一场战役。作为郭跃的“自家球迷”,我们辽沈球迷总该是松了一口气,在25日晚进行的重量级女团决赛中,郭跃为中国队的取胜立下了头功。团体赛中,在刘诗雯丢掉一分的情况下,力挽狂澜,独取两分。为球队锁定胜局的那一刻,在郭跃的脸上写满了淡定,最终高举双臂激情大吼的那一幕,按照主管教练孔令辉的话说“这口气,郭跃憋了一年多”。昨天,经队医确认,郭跃踝关节旧伤复发,她放弃了混双比赛,全力冲击本届亚锦赛的女单和女双项目。

  宣泄一年的郁闷

  在团体决赛中的表现,起码印证了郭跃的两点成熟:一是在队友输球,对阵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郭跃面对新加坡队的最强手冯天薇(微博),仍旧沉稳应战,心态稳定可见一斑;何为核心?郭跃在本场团体决赛中被教练组委以重任,担当第一单打,不仅要面对新加坡队昔日“一姐”李佳薇,更要在队友输球的情况下,迎战新加坡队新一代“一姐”冯天薇,并取得两场苦战的胜利。

  两年前,中国女乒兵败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在那场决赛中,郭跃坐上了冷板凳,当时就有球迷大呼“若派郭跃上,结果也许不会是输”。此役,刘诗雯再度输球,关键时刻,郭跃没有让比赛被拖入到危险的决胜盘。这也正验证了,球迷们的寄托有所回报。

  比赛结束的一刹那,郭跃兴奋地高高抛起了球拍,对于弟子这样的宣泄,孔令辉相当感慨:“憋了有一年多了,这场比赛对她来讲是一种释放。毕竟好久没有打出这样的球来了。”

  走向正轨的开始

  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郭跃在球队几乎滑落到了主力阵容的边缘位置,去年整年无国际级比赛单打冠军入账。在面对今年世乒赛、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竞争,郭跃有几分把握?并不像我们之前想象的那般轻松。

  郭跃毕竟是有着两届奥运会经验的现役球手,教练组在此次最后时刻将她的名字写进亚锦赛的阵容,就证明了“机会再给她一次,如何把握看自己的”。之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就说过,奥运会要选派心态最稳定、突出的选手参赛。大型比赛,竞技水平是其次,关键是一颗强大的心脏。

  蔡振华对郭跃给予了肯定:“我很高兴看到郭跃有所变化,这是郭跃走向正常轨道的一个开始。”不过,至于奥运会资格,郭跃还需要坚定地走过接下来的一段路。

  路要一步一步地走

  如今的郭跃很淡定,在中山备战世乒赛时,她也调侃自己成了“陪练”,她更懂得“淡定才能爆发”。郭跃很低调:“以前因为自己得到的荣誉和成绩,自己位置放得比较高。现在,我可以在困难准备上准备得相当充分,调整能力比以前要快。”郭跃在团体赛中的表现无疑令人眼前一亮,不过在被问及竞争奥运会参赛资格的话题时,她却非常谨慎:“奥运会我还没想那么多。”

  接下来的路,还需要一步一步地走,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希望郭跃在单项比赛中彻底摆脱郁闷,重新回到原本的主力位置。本报记者 丁瑶瑶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