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跆拳道队教练员述职:总结冬训 展望伦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10:01  中国体育报

  中国跆拳道队教练员年度业务述职、考评上周在天津韩家墅基地进行。在这次述职中,女子49公斤级主教练王志杰、女子57公斤级主教练刘良宗和男子80公斤以上级主教练金荣镇详细地介绍了麾下三名国手吴静钰、侯玉琢和刘哮波的冬训情况,并对她们的伦敦奥运会备战进行了展望。

  王志杰:吴静钰要保持平常心

  去年10月31日,吴静钰和教练组回到苏州开始冬训。在这次冬训中,王志杰和教练组成员为吴静钰制订了严格管理和人性化管理的冬训管理原则,要求吴静钰放下奥运冠军的光芒和包袱,排除一切干扰投入到冬训中去。“让吴静钰认识到常建平主任曾说的‘曾经辉煌过,要想再辉煌,还做平常人。’”王志杰说,吴静钰也很快适应了这种管理和训练模式。

  王志杰介绍说,吴静钰此次冬训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技术环节的得分能力、防守能力、距离和时机的训练;二是在规定时间内进行高强度、高密度的技战术训练;三则包括了基础体能和专项体能的训练。同时也在冬训的方法和手段上进行了大量的创新,达到较好效果。王志杰透露,教练组在冬训尾声为吴静钰做了一次训练效果的评估,把吴静钰去年6月份奥运资格赛和今年1月份四场队内实战比赛进行了对比,发现经过此次冬训,吴静钰的防头能力有所增加,技术种类和使用次数有所增加,成功率有了提高,同时吴静钰的左腿能力进步较多,一些习惯性错误也得到了有效纠正。此外,在体能方面,吴静钰还在专家的带动下进行了关节、核心和局部三大方面的专项训练,提高了灵敏、平衡、柔韧、速度和耐力等方面的体能水平。

  王志杰表示,经过对之前奥运会欧洲区资格赛的考察,教练组认为吴静钰在伦敦的主要对手仍是西班牙老将布丽吉达。王志杰说,虽然吴静钰目前的综合能力在布丽吉达之上,但技术方面与对手相比还有一些差距,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半年多时间,接下来吴静钰的备战训练会更加细化,以期从中查找问题,提高比赛的各项能力。“做好伦敦奥运会的备战,我和吴静钰充满了信心和期待。“王志杰说。

  刘良宗:侯玉琢要加强主动反击

  这次冬训,刘良宗和教练组为侯玉琢安排的技术训练突出了“专项”二字。“我们在冬训中对侯玉琢进行了专项训练,通过智能训练提高她的专项意识,突出她体能方面的核心力量,希望通过冬训完善她个人转换、创造机会、捕捉时机的能力,并对她以往较少使用过的潜在技术进行强化和提高。”刘良宗说。

  刘良宗举例介绍说,此次冬训侯玉琢的击头技术有了很大提高,在冬训后期三周的队内实战中,侯玉琢每一场比赛都会有多次击头得分。在冬训里,教练组还创新训练方式,采取“手脚”的训练模式,用脚靶代替脚,对侯玉琢的连续能力进行训练,可以提高她的反应速度,还能够避免受伤。

  在冬训中,教练组着重提高侯玉琢的主动反击能力。刘良宗说,过去侯玉琢在场上会等待对方进攻,但对方动作的真假并不容易判断,现在让侯玉琢主动地寻找战机,始终给对方以压迫,有利于侯玉琢特长技术发挥作用。刘良宗介绍,冬训期间队中进行了四次有条件实战,侯玉琢有时会和男陪练比赛,有时会接受4、5名对手的同时挑战,但侯玉琢基本取得全胜,能够很好地应对各种情况下的挑战。“每个对手都知道侯玉琢的后踢特别强,所以现在在对阵时很少有人给她机会,这就要靠侯玉琢主动去发挥这方面的技术特长。“刘良宗说。

  侯玉琢在伦敦奥运会上的主要对手一是宝岛选手曾珮华,一是英国选手琼斯。刘良宗表示,虽然琼斯在此次奥运会上有东道主之利,但侯玉琢在身体上占据优势,在技战术和心理上更有信心。而曾佩华身体素质好,经验丰富,场面控制能力好,她仍然是侯玉琢在伦敦最有竞争力的对手。“我们已经建立起每个对手的档案库,包括视频、资料等。今年全国锦标赛后,当我们进入到亚锦赛备战时就会针对曾佩华进行模拟训练。”刘良宗说。

  金荣镇:刘哮波以推踢为突破

  韩国籍外教金荣镇为中国队男子80公斤以上级选手刘哮波制定的训练计划不仅涵盖冬训,而是把冬训和伦敦奥运会备战作为一个整体,计划内容非常详细。

  金荣镇介绍说,此次冬训从去年12月8日开始,但为刘哮波制定的核心训练内容一直延伸至备战伦敦奥运会的总共247天时间中。金荣镇表示,在这247天时间里,教练组总共为刘哮波安排了365堂训练课,其中182堂技战术训练课,183堂课体能,体能训练达到总训练的50%以上。“作为大级别选手,专项的体能非常重要。”在金荣镇的训练计划里,经过这六个阶段的训练,刘哮波的体能、技战术和竞技状态都会循序渐进地有所提高,并在伦敦奥运会时达到最佳。“在已经进行了的75天冬训里,刘哮波都正常地完成了训练科目,目前已经进入到训练计划的第二个阶段。”金荣镇说。

  金荣镇透露,在冬训近期,刘哮波重点强化的技战术是推踢。推踢在以往跆拳道比赛中并不是重点使用的技术,但在正式引入电子护具后,推踢技术的使用就比较多了,而且无论进攻、反击还是防守,各方面都能够用的上推踢技能。“刘哮波是男子大级别选手,以往他的技术动作不是特别全面,略微显得单一,也没有很多假动作。所以刘哮波可以把推踢技术作为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技术突破口,并把他的推踢技术和后踢等其他技术相结合,把反击和进攻相结合。”金荣镇说。

  中国跆拳道队在男子项目上对手较多,刘哮波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其他15个对手都算得上是主要对手,不过其中的韩国选手车东民实力最强劲。作为韩国籍外教,金荣镇对车东民的了解很多,他表示在未来的奥运备战中,也会针对车东民的特点进行充分的分析和准备。

  本报记者 苏畅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