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保食品安全运动队狠招 队员私自外出就餐将被开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05:13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2012年伦敦奥运会日益临近,各个项目国家队都在积极备战,各个运动管理中心出台相应办法谨防运动员误服带有兴奋剂的食物。近日来,本报记者调查采访了国内田径、冬季冰雪、体操、乒羽、网球等奥运参赛项目负责人和运动员,了解到各项目都有预防误服兴奋剂的相关措施。

  最严格:田径队

  私自外出就餐一次就开除

  在各个项目中要求最严格的要数田径队了。昨天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向本报记者透露:“我们有自己的训练基地,吃住都在一起,尤其是在京队员,我们不允许运动员随便出去乱吃不干净的食物,如果有人违反规定,只要一次就被开除。刘翔也是一样,他备受关注,所以他的食品安全检查也更为严格,我们有专门的营养师负责他的食品安全,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 ”

  之前,有消息称国家马拉松队为饮食安全开辟养鸡场,队领导、教练亲自上阵喂鸡。马拉松队还长途跋涉,前往海拔3700米以上的彝族老乡家购买牦牛肉。昨晚,在云南丽江集训的国家马拉松队队员朱晓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笑称:“养鸡?怎么可能?队里的领导他们要主抓训练管理工作,哪有时间养鸡,但是队领导为了保护队员,他们还是前往山上的老乡家里购买那里的牛肉,所以可以放心安全食用,鸡也是老乡负责代养的,我们只是定期去采购而已。 ”

  最保险:柔道队

  基地仓库养猪,供运动员食用

  在众多预防误服瘦肉精办法中,恐怕柔道队的做法最为保险,据圈内人透露,在天津柔道队基地仓库开辟出的养殖场里,养了十几头猪,猪圈的隔壁,还有一群到处乱跑的鸡鸭。“8头大猪,10头小猪,1个月宰1头猪的话,足够吃到伦敦奥运会了。 ”其中一位在天津训练的队员向记者说道。

  其实天津柔道队养家畜也并非易事,一位内部知情人向记者透露,“养猪还凑合,鸡鸭也还好养,但牛就没法自己养了,得买,可不能让队员再出问题,有一次,我们买了两头整牛,一检验还真有一头牛有问题。幸好那头合格的牛有300来斤,够我们吃一阵子了。 ”看来,在运动队里办养殖场并非长久之计,耗时耗力,另外经费问题也是重头。

  最合理:网球队、游泳队

  设独立食堂 教育队员要有预防措施

  为杜绝队员误食兴奋剂,国家游泳队曾下过重拳,国家队队员凡在比赛前发现一次外出就餐,就取消其世锦赛参赛资格,二次违反队规将开除出国家队。对此,昨晚,中国国家游泳队教练幺正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处罚不是目的,关键是在教育。 ”

  另外,网球管理中心对运动员的防兴奋剂管理也有着具体的监控措施。昨天,网球管理中心科研部王部长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网管中心拥有独立食堂来制定运动员的食谱,能合理制定运动员的饮食菜单;另外,对于运动员私自外出,私自食用其他肉类食物等违规行为,如果发现,将会严格按照相关条例对运动员进行处罚。但是主要的方向还是教育队员,预防措施要扎根心里,光是靠处罚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

  最有趣:体操队

  外出吃饭打报告 家人来了吃食堂

  “从今天起,所有队员,尤其是有可能代表中国参加伦敦奥运会的队员,一律禁止在外吃饭。要吃就到训练局的食堂,有营养,也很可口,如果有父母来京探望,也请他们到食堂来一起吃,我来批条子。 ”这是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为了严防运动员外出乱吃东西而下的死令。更有意思的是,黄玉斌和领队叶振南还要求,所有队员必须把宿舍房间内的保险箱密码告诉教练,以方便定期检查。之所以有此新措施,是国家体操队教练组近期发现,有个别队员为掩人耳目,竟利用保险箱来存放爱吃的食品。

  为了核实消息,昨晚,国家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我们确实制定过一系列严格的方案,比如禁止运动员外出随便吃东西,如果家人来访外出吃饭需要请假打报告,归队时要做出具体说明,至于你说的突击检查队员宿舍房间内的保险箱,这个有点过了,我们没必要干涉运动员的隐私。不过,管住他们的嘴,不让他们乱吃东西都是为了运动员好。 ”

  最稳妥:乒乓球队

  不吃猪肉,就吃牛羊鱼

  为了稳妥起见,远离瘦肉精,国家乒乓球队甚至“不碰”猪肉。拥有在国家队10年跟队经验的营养师刘师傅全程负责队员们的饮食健康问题。该营养师向记者透露:“运动员餐最注重的就是饮食均衡,干净卫生,我们现在最怕的就是‘瘦肉精’,现在国家队里都不吃猪肉了,主要提供牛羊鱼肉。 ”

  最严谨:冬季项目

  严格筛选保证质量 肉类留样备查

  2012伦敦夏季奥运会日益临近,2014索契冬季奥运会也距离不远。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冬运会上,孙龙将、王霏等名将先后被曝与兴奋剂事件有关,那么作为夺金热门的冬季项目是如何严把关,保护运动员远离“瘦肉精”的呢?

  昨天,冬管中心科研部迟部长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我们运动员所吃的食物都是经过国家体育总局的批准,并与相关单位签订供货合同,严格筛选肉类质量。比如,当天的猪肉我们要进行抽样检查,如果在24小时内,猪肉没有问题才能进入食堂拿到餐桌上,即便初检合格的猪肉,我们也要一分为二,一部分用作检测,一部分留样,在规定时间内,如果肉出了问题,留样的猪肉可作为证据,责任到个人然后进行处罚。 ”“另外,我们出去到国外参加大赛,我们至少会要求外地的运动员提前一周或者两周回京,这样做不仅是为了让队员调整状态回京训练,还有一点就是让他们“排空肚子”。因为他们在外地有服用“瘦肉精”的潜在危险,所以提前回到国家队让他们集中在队里吃没有问题的食物,也是减少了他们被查出兴奋剂呈阳性的风险。 ”迟部长补充道。记者曾啸 实习生魏洪翔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食品安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