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京马拉松:超高完赛率超低中签率 医生跑者保安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23:28  新浪体育微博
亚瑟士跑团成员在起点亚瑟士跑团成员在起点
东京马拉松博览会人头攒动东京马拉松博览会人头攒动

  新浪体育讯 2月26日消息,2012年东京马拉松赛在日本东京开赛,专业组竞争激烈,场下更是精彩纷呈。

  东京马拉松让市民有了新的归属感

  东京,作为国际大都市,外来人口很多,居民本地意识相对淡薄,东京马拉松的举办,给来自不同地方的“东京人”一个平台,一个有归属感和凝聚力的平台。全家老少一起出动给陌生的跑者加油。

  亚瑟士公司从2007年赞助东京马拉松,每赛事的报名人数都有提升,2007年有95044人,2008年156012人,2009年26198人,2010年311441人。报名参加2012年东京马拉松赛的人数为335143人,能有幸被抽中参与其中的只有35500人。1万日元(合800元人民币)的报名费阻挡不了数十倍市民的参赛热情。有一个跑友是名外科医生,连续好几年报名都没有被抽中,今年终于成功获得参赛资格,非常兴奋。

  还有报道说经济不景气也是东京市民关注马拉松赛事的一大原因,因为跑步对装备的投资相对较小,也没有像高尔夫(微博)和网球那样的场地要求,上手比较快,时间又相对自由,日本的跑步人数,坚持“每周至少跑一次步”的人已经从2003年的213万人增加至2O1O年的436万,8年内翻了一番。

  日本著名的月刊《跑步人杂志》的统计结果显示,从2004年开始,日本的马拉松人口逐年增加。总人数从78776人升至到2008年的145416人。

  东京马拉松的完赛率超高

  东京比赛的关门时间是7小时,头四年比赛的平均完赛率在97.4%,水平非常高。今年跑在路上的时候,最后5公里,加油的人特别多,有的人从早上一直站到比赛关门时间,只为了给选手送上一声鼓励,因为他们知道,可能自己一个小小的加油声就能给选手巨大的鼓励,让他们有机会冲过终点而不是选择放弃。

  据说因为东京比赛路线经过银座这样的商业繁华区,浅草著名的旅游景区,最初设定的比赛时长为5小时。但经过和相关部门的艰苦交涉,争得了7小时的关门时间,第一年度的完赛率就达到了96.6%,这对很多普通人来说,完成全程马拉松不再是梦想(第一届比赛未跑完人数为1048人)。这样的事实让没有体育运动历史的人意识到,全程马拉松并非高不可攀的目标,对经常锻炼的人来说,原来自己跑得还挺快,没想到自己还能跑进头1000名。

  东京马拉松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赛事

  过去几年间,强大的医疗服务专业救护体系用AED救过3个参赛者的性命。通常有42名医生,70名护士,420名专业救护成员。由40名医生根据不同的配速分配在跑友当中的医生,他们在比赛日既是跑者也是医生,身兼双职。整个赛道配备了66台AED设备,15个救护站,并配备了紧急救助的车辆。全球顶级的马拉松赛事都出过选手猝死的事情,而东京马拉松举办6年来,还没有这样不幸的事情发生。

  东京马拉松被赞助商包围

  跑在东京马拉松的42公里195米的路上,你会被众多品牌所包围,商业氛围极其浓重,这么好的赛事,投入会非常大,但可以肯定的是赛事承办方还是可以盈利的,因为赞助真的很多。赞助分4个级别,共18家:特约合作伙伴1家Tokyo Metro;主要合作伙伴2家:Starts Corporation Inc. 和Yamazaki Baking; 活跃赞助商有8家:包括ASICS,BMW, SEIKO, ANA等,以及支持赞助商7家。

  起点出发时,裁判和现场工作人员穿的都是亚瑟士的长风衣,沿途补给站也有身着亚瑟士服装的志愿者。还有一个有趣儿的现象,起点出发时,低头看跑者们选择的鞋子,十有八九是亚瑟士的跑鞋。看来赞助东京马拉松,让品牌受益不少,目前亚瑟士在日本的慢跑市场占有绝对的主导地位。

  东京马拉松博览会的规模巨大

  虽然最终能参赛的选手只有35000多人,但2011年有85920名选手参观了为期三天的马拉松博览会,参展机构达到了95家。如此之多的参展商,在世界上也是不多见的。很多世界各地的马拉松赛也前来博览会设立自己的展台,吸引日本跑友前去参赛,从这一点来说,博览会积极推动了国内外跑友间的交流。

  随着东京马拉松的成功举办,目前在日本每年都有50多场正式的马拉松赛事,还出现了各地争相举办大型市民马拉松赛的动向。以前因交通限行及财政有限,只能举办半程马拉松赛及小型马拉松赛的京都及神户等大城市,实现了全程马拉松赛。这也带动了跟多的普通人参加慢跑锻炼,尝试完成一个全程马拉松赛事。让跑步水平不一的跑者,穿上舒服合脚及安全的跑鞋,就成了像亚瑟士ASICS这样推广慢跑文化为己任的公司的责任,而产品技术的含金量也给了品牌高成长的机会。

  东京马拉松相关食物和补水的数字

  水:446,000杯

  能量饮料:415,000杯

  香蕉:78,000根

  点心:10,000个

  带馅小面包:20,000个

  巧克力小面包:10,000个

  梅干:16,000个

  维维嚼益嚼:50,000个

  饭团:40,000个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马拉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