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锦赛决赛阵容耐人寻味 丁宁晓霞地位已不可动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5日22:03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亚锦赛女团决赛,中国队派出了郭焱、郭跃和刘诗雯三人上场,迎战劲旅新加坡队,这是中国女队首次祭出这套阵容,多少有些出人预料。

  近几年,新加坡队一直是中国女乒的最强对手,其中在2010年世乒赛团体赛决赛对中国队3-1战而胜之,粉碎了中国女乒九连冠的美梦。亚锦赛中新两强对决,是今年两项大赛——伦敦奥运会、多特蒙德世乒赛团体赛前一次重要的练兵战,在这一背景下,“二郭一刘”的出场显得有些耐人寻味。在这样一场颇具背景的比赛中,中国女乒以3:1击败对手,但刘诗雯不敌丁梦雨,使她的奥运前景不容乐观。

  前两赛季三胜一负

  前两个赛季,中新两队一共交锋四场,中国女队取得3胜1负的战绩。

  2010年5月下旬举行的世乒赛团体赛,中国女队在决赛中以1:3失利,4盘比赛的交战情况是:丁宁2:3冯天薇(微博)、刘诗雯1:3王越古(微博)、郭焱3:1孙蓓蓓、刘诗雯2:3冯天薇。4个月后上演的世界杯团体赛,中新两支娘子军再次在决赛中相遇,中国女队以一套新阵容出战,结果以3:0完胜,三盘比赛结果是: 郭跃3:0王越古,郭焱3:1冯天薇,郭跃/李晓霞3:0王越古/李佳薇。2010年11月间举行的广州亚运会,中国女乒重演世界杯团体赛神勇,又一次零封新加坡队,是役中国女乒阵容与世界杯团体赛完全相同:李晓霞3:0王越古,郭焱3:0冯天薇,郭跃3:0李佳薇。

  2011年,中新两队在世界杯团体赛半决赛狭路相逢,中国队又一次以3:0取得大捷,三盘对阵情况是:丁宁3:0冯天薇,郭焱3:1王越古,丁宁/李晓霞3:0孙蓓蓓/王越古。

  团体对抗郭焱最佳

  近四场对抗,战绩最好的是老将郭焱,每次比赛她均进入上场名单,前后4盘比赛,两胜冯天薇,与王越古、孙蓓蓓交锋一场均获胜。李晓霞、郭跃分别参加了3场、2场比赛,战绩均是全胜。战绩稍差的是两位小将,刘诗雯2负,丁宁2胜1负。

  刘诗雯输的两盘球均发生在2010年世乒赛,此后几场中新对抗,一度被视为新领军人物的刘诗雯均被打入冷宫。与刘诗雯一样,丁宁在莫斯科世乒赛中新决战的失利,使决策层对她的信任度有所下降,当年举行的世界杯团体赛、广州亚运会均没有在团体决赛中亮相。去年,丁宁连夺世乒赛、世界杯单打冠军,其出色的表现重新赢得决策层的重视,年底举行的世界杯团体赛,丁宁时隔一年之后重新亮相中新PK战,和2010年世乒赛一样,打头阵的丁宁又一次遇到了冤家冯天薇,那次比赛丁宁没有让决策层失望,以3:0干净利落地击败了对手,报了莫斯科失利一箭之仇。

  轮流上阵考察队员

  亚锦赛中新决战,丁宁、李晓霞未亮相,这一结果出乎不少人的预料,细细推敲,施之皓和其他教练在亚锦赛中新决战推出“二郭一刘”的阵容其实并不意外。

  丁宁、李晓霞未出场,并非她俩在决策层心目中的地位不重要,而是她俩凭借前段时间的上佳表现,已经取得较满意的印象分。和奥运会、世乒赛相比,亚锦赛最重要的不是成绩,而是考察队员在关键场次表现出的综合实力,此前丁宁、李晓霞已经赢得决策层的肯定,因此这场比赛她俩上场意义已经不大,也就是说,这俩人已无继续“考察”的必要。

  前四场中新对抗,郭焱全勤且保持不败,其实这只是表面现象,上赛季她与新加坡选手的交战纪录并不出色,同时前段时间竞技状态有些下降。上赛季,郭焱输的两场外战分别输给了冯天薇、王越古,前一次是中国女乒与世界联队的对抗赛,后一次是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这次派郭焱上场,很可能是对她的一次重要考察,因为接下来的多特蒙德世乒赛团体赛和伦敦奥运会,新加坡队无疑都是中国女乒最强大的团体对手。中新决战,郭焱首盘击败了对方主将冯天薇,通过了决策层的这次考察。

  在考察队员这一大背景下,郭跃和刘诗雯的亮相更加不难理解。

  前两个赛季,郭跃战绩一直不佳,2010年、2011年分别输了4场、3场外战,在女队五大主力中均是最多的。进入新赛季,郭跃迟迟掀不起盖头,亚锦赛是她今年首次出征,世乒赛战鼓即将敲响,决策层自然不能错过对她的观察。中新决战,郭跃发挥不俗,先是在第二盘击败李佳薇,后在刘诗雯失利的情况下再度上场,迎战实力强劲的冯天薇。这次,郭跃没有辜负教练们的信任,为中国女乒拔下一颗硬钉子。如果郭跃在保持双打特色的同时,单打战绩有明显改观,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绝非奢望。

  近半年来,刘诗雯状态明显上升,但最重要的世界杯团体赛、单打赛均没有亮相。另外,去年6月在深圳举行的中国公开赛,刘诗雯在单打半决赛1:4不敌冯天薇,这次派她参加中新决战乃理所当然。令人遗憾的是,中新决赛刘诗雯居然输给了新加坡队三号选手于梦雨。目前虽然还不能说刘诗雯已经彻底失去了奥运参赛资格,但这盘球的失利,无疑使她在与队友们的竞争中再次明显落在下风。(王全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丁宁 李晓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