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馒头叔叔”周子玉的棒球梦:人生但求尽力而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09:32  中国体育报

  每个人都有梦想,但实现梦想却并不容易。在“馒头叔叔”周子玉的心中,一直有一个关于棒球的梦想。为此,他付出了许多,却从未放弃,正如他所说:“人生但求尽力而为。”

  因为棒球,我们结缘

  如今已过知天命之年的周子玉出生于台湾,因为生下来白白胖胖的,头圆圆的,他母亲就叫他“馒头”,一叫就是几十年。后来因在《中国少年报》开了棒球专栏,“馒头叔叔”的名字就这么叫开了。

  在台湾浓厚的棒球氛围影响下,从小就对棒球情有独钟。“但是我一辈子都没有办法成为优秀的棒球手。”周子玉说,自己的左眼在一次传接球时被球打到,因此对球有了恐惧感。

  但这并不影响他实现自己的棒球梦。1990年,周子玉组建的黑鹰棒球队,依靠独到的创意和训练方式迅速崛起,仅用一年时间便获得岛内冠军。

  而来到内地推广棒球,则是“缘分”。祖籍上海的周子玉对于祖国大陆有着难舍的情结。“总有想回家的感觉。”1992年,他带着黑鹰队来到上海,作为第一支来沪交流的台湾棒球队,一周的活动让棒球这项在当时比较冷门的运动“火”了一把。

  “我们与上海市棒球队打了三场友谊赛,开了两场记者会,通过体育交到很多朋友。”周子玉清楚地记得,在当时的沪西体育场,上海市体委动员了五千多名群众去现场观赛,赛场盛况至今仍令他难忘。他直言,“那一周对我的人生影响很大。”

  此后,周子玉被引荐到北京。“那时,我做了一个人人都觉得不可思议的决定——推广棒球。”怀着对棒球的炽热,作为台湾钜声传播创办人的他与中国棒协合作组建了1993年国家棒球队,并自掏腰包赞助球队远赴美国、澳大利亚进行训练、比赛。与此同时,开办棒球冬令营夏令营、举办国际比赛、成立体育记者棒球队……林林总总,周子玉为棒球做了许多。直到1996年,由于“钱花光了”,他不得不遗憾地离开。

  馒头叔叔棒球乐园

  “馒头叔叔,为什么棒球是圆的而不是方的?”

  “馒头叔叔,告诉我女生可不可以打棒球?”

  周子玉坦言,推广棒球的那几年是寂寞艰辛的,而支撑他一路走来的则是这些稚嫩的话语。在《中国少年报》开设“馒头叔叔棒球乐园”专栏的周子玉,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成千上万名热爱棒球的孩子们的来信,这令他很感动。

  而更令他欣慰的,是他在1992年为上海成立的第一支儿棒队——小鹰儿棒球队。这批“小鹰儿”长大后大都成为上海市棒球队的主力选手。

  之所以一直致力于青少年的棒球培养,周子玉认为:“所有的教育都从儿童开始,同样中国棒球的未来也是儿童,如何让他们爱上棒球,并从中发现爱和希望,是我们作为大人应有的使命。”

  “同时我喜欢跟孩子们相处,他们带给我许多快乐。”他笑着憧憬,“我从小的梦想就是盖一座有棒球场的游乐园——馒头叔叔棒球乐园,里面有一支以诚恳、踏实、幽默、善良为精神指导的职棒队,还有一群快乐的棒球人工作、生活在一起,每天给儿童带来欢笑与希望。”

  棒球是心灵的绿化

  “我丢你接,你丢我接,在传接过程中,有一种相互间施与受的感觉,很舒服。”在周子玉看来,棒球是一种绿化,是一种心灵环保,不仅包含着爱,更包含着荣誉和奋斗的目标。如今已定居内地11年的他去年来到成都,继续推行着绿色与公益。

  “不是很多水泥堆造,巧妙地运用山坡形态,阳光、空气、绿色、钟声……”如今,他梦想着在四川德阳建造一家生态棒球场,并已为此绘出蓝图。他说:“体育在我的计划中已必不可少,希望以我的专长,为德阳的震后重建做些事情。”

  李 雯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