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乒赛前瞻:团体单打国手优势大 三双打恐有变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08:1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3日,第20届亚洲乒乓球(微博)锦标赛将在中国澳门拉开帷幕。虽然只是一项洲际性比赛,但亚洲乒坛云集了当今国际乒坛绝大多数的世界级劲旅,再加上国乒伦敦奥运人选考察的背景,本届亚乒赛的吸引力并不亚于一项国际比赛。

  亚乒赛历来青睐中国选手

  亚乒赛创办于1972年,她与亚运会乒乓球赛、亚洲杯乒乓球赛并称亚洲乒坛三大赛。亚乒赛每两年举办一届,2000年前逢双数年举行,此后四届改在单数年举行,今年又改回到双数年。

  和世乒赛、亚运会乒乓球赛一样,亚乒赛设男女团体、单打、双打和混双共7个项目。近30年,国球手在世乒赛先后五次囊括七座奖杯,亚乒赛战绩同样相当出色,创造了六次席卷金牌的奇迹。

  1980年,第五届亚乒赛在印度加尔各答举行,中国选手首次包揽7个项目的金牌。更令人惊叹的是,此后三届亚乒赛国球手同样上演了囊括冠军的一幕,一时成为乒乓界的美谈。1995年,中国乒乓球队在天津世乒赛打了一场翻身仗,在夺回男团冠军的同时,再次包揽世乒赛7座奖杯。此前一年,同样在天津,国球手时隔8年之后再次在亚乒赛卷走7枚金牌。三年前举行的第19届亚乒赛,中国选手连续摘取7项冠军,第六次在亚乒赛上演囊括七金的辉煌一幕。

  团体单打国球手技高一筹

  本届亚乒赛与今年世乒赛团体赛相隔时间较近,加上目前正处于奥运人选考察期的关键时期,在这些背景之下,本届亚乒赛的练兵价值之高不言而喻。为此,中国男乒、女乒均派出了最佳阵容出战,男队的马琳、王皓、张继科、马龙、许昕是近两年的“五虎上将”,女队的丁宁,郭跃,刘诗雯,李晓霞和郭焱则是公认的“五朵金花”。

  2001年以来,国球手在世界级、亚洲级顶尖大赛有三次失利,均出现在女团项目,一是2002年釜山亚运会,二是2005年亚乒赛,三是两年前的世乒赛团体赛中国女乒决赛不敌新加坡队。第一次比赛丢金有两方面原因,首先是主将王楠发挥失常,其次是主力选手李菊当时淡出乒坛。第二次比赛,中国女队雪藏了张怡宁(微博)、王楠两大核心,由三号主力牛剑峰压阵,她带领郭跃等一拨年轻选手出征,由于心理素质欠佳,半决赛不敌朝鲜队,那场失利直接导致主帅陆元盛的下课。第三次失利原因与前一次相仿,均是年轻选手自己打败了自己。

  平心而论,近十年来国乒整体优势不断扩大,加上此次出征尽遣主力出阵,正常情况下,中国男乒、女乒包揽团体金牌的可能性极大,其他劲旅目标定位于冲击亚军宝座更为现实。

  2011赛季,马琳、王皓、张继科、许昕和郭跃、刘诗雯、郭焱均有外战失利纪录,但主力选手参加的一系列国际比赛,冠军均落入中国选手囊中,由此看出国乒在单打战场同样拥有整体实力的优势。本届亚乒赛,参加团体赛的“五虎上将”和“五朵金花”同时参加单打项目的比赛,届时他们将把守各自战线。虽然水谷隼、冯天薇(微博)、石川佳纯等具有相当强的冲击力,但面对兵强马壮的中国对手,加上柳承敏、朱世赫(微博)等高手缺阵,他们登顶概率几乎为零。

  三项双打赛可能出现变数

  2011赛季,国乒的男双、女双战绩同样十分出色,和单打一样,在有主力参加的一系列国际比赛均夺得金牌。国乒男双、女双实力固然强大,但因每队参赛组合最多只能有2对参赛,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对手爆冷概率。和男女单打、双打4个项目相比,国际乒坛混双比赛较少,该项目有可能成为对手的一个突破点。

  中国男双、女双参赛阵容分别是:王皓/许昕、张继科/马龙,郭跃/李晓霞、丁宁/郭焱。4对组合中,合作多年的郭跃/李晓霞是常胜将军,另三对组合在亚洲主要对手面前虽有一定优势,但并没有必胜把握。去年,他们中有两对组合在国际比赛有过失利纪录,张继科/马龙在瑞典公开赛不敌日本选手松平贤二/张一博,丁宁/郭焱在阿联酋公开赛负于韩国选手李恩姬/朴英淑。届时,男双的松平贤二/张一博、高宁/杨子(微博)以及女双的石川佳纯/福原爱、李佳薇/王越古(微博)等一流组合都有可能向中国选手发难。

  近几届世乒赛,国乒主力选手几乎不参加混双比赛,加上贯穿每个赛季始末的一系列国际公开赛均不设混双项目,因此国乒主力练习混双的时间几乎为零。在这样的情况下,日本、韩国、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好手均有可能向国球手发起强有力冲击。(王全立)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