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家军艰难逆转替补功不可没 关键探头遏制天津反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1日23:0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全国女排(微博)联赛半决赛首回合的较量中,常规赛冠军得主广东恒大女排在客场以3-1力挫卫冕冠军天津女排。恒大能够在首局失利的情况下连扳三局逆转战胜对手,替补登场的副攻王婷(微博)在关键时刻表现不俗功不可没。相比之下天津队先后替补登场的老将李娟(微博)和霍晶(微博)表现稍显逊色。

  作为一支冠军底蕴深厚的球队,天津虽实力下滑却依然拼劲十足。今天在与恒大的对决中,实力处于下风的天津准备充分,尤其是首局比赛通过针对性极强的拦防很好的限制了对方两大外援科斯塔格兰德和斯科沃隆斯卡的突破。面对来势汹汹的天津队,恒大在首局比赛进入状态较慢,进攻效率不高且在网上争夺中处于劣势。老将索玛(微博)不但进攻受挫且在拦网支撑上也不够得力,再加上发球失误送分偏多,索玛在场上很难发挥应有的作用。

  首局落败后恒大虽在第二局开局重夺主动权,索玛在快攻和拦网上也屡有斩获帮助本队以11-8占先,但是接下来恒大又一次在网上争夺中受挫,被对手连打反击且自己一攻受挫让天津连得三分以11-8反超。此前一直有换人想法的主帅郎平(微博)终于选择用队内的第三副攻王婷将在网上争夺中难有太大建树的索玛换下,这一换人也成为恒大本场比赛的一个转折点。虽然王婷在刚刚上场时表现一般,但是随着比赛的深入,王婷的作用在本局局末开始得到显现,前排有效拦网的增加使得恒大有机会在多回合相持中去寻求反击机会。天津队在进攻效率打了折扣之后气势也有所减弱,恒大得以在局末在王婷的发球轮抓住机会连拿两分以25-23险胜扳回一局。

  随后的两局比赛恒大在副攻位置均有王婷顶替索玛与尹萌(微博)联袂搭档首发。虽然王婷在此前的比赛中登场机会不多且大多是顶替尹萌出战,但是今天在球队处于被动之时她的登场却是让恒大在场面上有了很大的改观。作为国内全面型副攻的代表人物,王婷在身前、身后球的处理以及拦网、发球和小球串联上都有较强的实力且比赛气质较好。王婷的登场在弥补了恒大网上抵抗力不足的弱点的同时,也让球队在拉开强攻受阻之时有了更多的选择。本场比赛替补出场的王婷斩获10分成为帮助球队扭转战局的关键人物。

  第三局比赛开局恒大在8-6领先之时王婷的拦网和快攻连续下分帮助本队将比分拉开到10-6。局末恒大在21-11遥遥领先的情况下稍有松懈遭遇了对手的疯狂反扑仅以21-23落后,好在关键时刻张晓婷出现发球失误送分以及王婷的快攻毫不手软帮助恒大以25-22险胜终止了对手的反扑势头以大比分2-1反超。

  第四局比赛开局恒大也是凭借王婷的拦网限制了李莹(微博)的突破掌握了主动权。后半局恒大又是在18-8领先的情况下在接应和主攻的反轮三点攻被卡让天津连追七分将比分迫近到15-18。在斯科沃隆斯卡四号位强攻受挫、科斯塔格兰德二号位扣球一度不顺的情况下,副攻王婷成为在这个点的拦防和进攻成为球队过轮的关键。好在王婷没有辜负主帅郎平和队友的信任,正是她的探头得手帮助本队成功过轮在终止了天津队疯狂反扑的同时也帮助恒大稳定了情绪。

  恒大凭借替补登场的王婷的出色发挥一局逆转了被动局面。天津在一度占据上风的情况下却没能坚持到最后,先后替补登场的老将李娟和霍晶则没能表现出力挽狂澜的能力,她们的整体表现平平没能阻止球队的颓势。本场比赛李娟在第三和第四局两次替补主力接应李莹登场,虽然她在接发球上对本队的一传漏洞有一定的弥补,但是在进攻端作用有限难有作为。霍晶在本队第三局以8-14落后时顶替因膝盖受伤被迫下场的王宁亮相,与王宁在网口上的强势表现相比,霍晶在网上争夺中作用不大,只是在局末凭借一记扣球帮助球队挽回了一个局点,第四局比赛又重新被王宁换下。

  替补登场的王婷的出色发挥是恒大能够在先失一局逆转战胜恒大的重要原因。天津虽也多次变阵将李娟、霍晶等老将换上却无力力挽狂澜遗憾遭遇首回合的失利。  (高加索)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