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冰雪迎新气象:双人滑小鬼当家 短道新人任重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8日10:59  《球迷》报微博
隋文静/韩聪震惊世界隋文静/韩聪震惊世界

  新赛季的中国冰雪项目给人的感觉似乎有点冷,花滑双人滑方面有申雪/赵宏博以及庞清/佟健的淡出,短道速滑更有王濛的迟迟难归和周洋(微博)的持续低迷。而就在这样的“寒冬”中,一批“小苗”的脱颖而出仍然让人看到了中国冰雪春天的希望。

  双人滑“小鬼当家”

  上周末的2012年花样滑冰四大洲赛上,中国年轻小将隋文静/韩聪(微博)用出色发挥能震惊世界,在创造了一连串纪录后,这对双人滑新星组合已经将目标锁定在了世青赛三连冠和世锦赛上。四大洲赛名将庞清/佟健、张丹(微博)/张昊(微博)同时缺席,仅派出三对年轻选手的中国队能否再次将双人滑金牌收入囊中成了悬念。

  短节目中,隋文静/韩聪便滑出了这个赛季的短节目最佳66.75分,9位裁判中有8位给了他们干净漂亮的后内点冰三周抛跳满分的技术加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隋文静也在短节目中找回了跳跃自信,本赛季一直不稳定的后外点冰三周单跳短节目中顺利完成。自由滑中,隋文静/韩聪越战越勇,上了最高的难度后内结环四周抛跳和勾手捻转四周,两个动作都足周顺利完成。这套自由滑75.54分的技术分成绩创下了国际滑联有记录以来的技术分最高分。同时,自由滑135.08分的成绩也刷新了他们的自由滑个人历史最佳。二人两套节目总分201.83分的高分不仅收获了自己首枚四大洲赛金牌,也在总分上突破了200分大关,成为了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之后,中国第三对总分超过200分的组合。

  在国际滑联“200分俱乐部”中的另外几位成员都是冰坛数一数二重量级的人物,包括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俄罗斯组合沃洛佐扎/特兰科夫和川口悠子(微博)/斯米尔诺夫,而隋文静/韩聪是其中年龄最小的一对组合,也是唯一一对以青年组选手身份跻身这一行列的组合。与此同时,隋文静/韩聪也成为了中国队最年轻的成年组冠军,也是四大洲历史上最年轻的双人滑冠军。1999年申雪/赵宏博夺得第一个四大洲冠军时,申雪20岁,赵宏博25岁;庞清/佟健2002年四大洲冠军首次夺冠时两人都是22岁;张丹/张昊2005年站在四大洲赛冠军领奖台上时,张丹19岁,张昊20岁;而这对新科四大洲冠军中,隋文静现在只有16岁,韩聪19岁,令人不由感叹自古英雄出少年。

  200分一直是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的一道关卡。从某些角度来讲,只有迈过了这道大关,才具备了冲击大赛好成绩的最坚实实力保障。之前,中国选手中除了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拥有这一荣誉,就连冬奥会亚军张丹/张昊都始终无法跨越这一高度。如今,隋文静/韩聪的这枚分量十足的四大洲金牌为中国双人滑注入了新的希望,尽管年轻的他们还有很多需要进一步提升的不足,但年轻又恰好是两人最大的优势。由于在中国杯上的意外折戟,使得两人出道后逢赛必上领奖台的纪录画上句号,但卧薪尝胆、再度起航的他们却赢得了多项颇具分量的新纪录。人们有理由相信,这仅仅是隋文静/韩聪书写更多辉煌的开始。

  近年来,数对“小双人”都曾呈冒头之势,却难以形成突破。而作为“技术流”代表的隋文静/韩聪,凭借高难度动作逐渐崭露头角,成绩稳定提升,终于在国际成人赛场上获得了认可。作为中国双人滑项目的新生代表,隋文静/韩聪自出道起便引起了各界关注,尽管年轻的他们在大赛经验上相对缺乏,但超高的技术难度、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表演以及比赛型选手的特色赢得了裁判与观众们的认可。本次四大洲赛上,除了技术环节一如既往的强大外,两人的艺术表演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无论是短节目乡村风格的诠释,还是自由滑弗拉明戈的韵味,两位年轻的小将用自己淋漓尽致的演绎,引得了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产生了最具效果的共鸣节拍。而五项节目内容小分也都得到了超过7分的成绩,也显示出了裁判对于他们节目内容的进一步认可。

  对于自己在队里的位置,韩聪表示自己并没想太多。“作为小运动员,这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只是比较幸运,这第一步走得很扎实。”在他看来,摘下金牌,一切就要从头开始,“我们的单跳还要加强,滑行的一致性也是短板。整体水平与德国、俄罗斯的国际一流选手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总之还要多努力。”至于更高的目标,自然是两年后的索契冬奥会。韩聪谨慎而不失自信地笑道,“抓紧打磨自己,希望到时候能取得好名次。”

  女单小丫意外惊喜

  同样在本次四大洲赛上,中国小将张可欣(微博)在自由滑中漂亮的完成了后外点冰三周接后外点冰三周连跳,勾手三周接后外点冰两周和勾手三周跳也都完成的十分不错。虽然在后内点冰三周出现摔倒的重大失误,沙霍夫三周跳落冰也不够稳健,但最终还是拿到了108.52分个人赛季最高分,总成绩162.59分排在所有参赛选手的第五位,创造了中国女单选手在四大洲赛中的历史最佳战绩。

  张可欣在国际赛场的出色发挥已经不是头一次,去年10月的花样滑冰大奖赛上海站比赛中,张可欣就为中国队带来意外惊喜。张可欣在不经意间打破了中国花滑在女单项目上的13年坚冰,连刷两项纪录:自由滑成绩100.47,是第一个在成年组比赛中自由滑超过100分的中国女单选手(李子君(微博)曾在青少年比赛中突破过100分),两套节目合计153.32排在第四,这也是中国女选手自1998年的陈露(微博)之后,在成年组女单比赛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除了张可欣,花滑女单的佼佼者中还有李子君。2010年,李子君便成为中国花滑女单的领军人物,今年1月的长春冬运会上,刚满15岁的李子君实现了国内大满贯:全青赛冠军、冠军赛冠军、全锦赛冠军,再到冬运会冠军。如今,她已经将更多的精力集中在国际赛场上,希望能有一天实现世界大满贯。

  在教练李明珠的训练“再造陈露”的计划中,花滑李子君和张可欣都是重点培养人选。在李明珠和冬运中心签订的工作合同中,“索契冬奥会进入女单10强”成为目标之一。“按李子君、耿冰娃(微博)和张可欣目前掌握的动作难度,想要在索契冬奥会上有所表现,难度不小。” 对于未来,李明珠充满信心,“目前国家队几名队员的年龄还小,其实2018年冬奥会才是她们真正走向成熟的时候。在冬奥会上冲击奖牌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当年带的陈露曾经夺得过世锦赛冠军,也在冬奥会上拿到过铜牌。”

  短道新人担重任

  自从去年中国短道速滑队发生“内讧”后,这支遭遇重创的“金牌队伍”元气大伤,王濛禁赛、周洋伤停、孙琳琳、张会(微博)退役,但中国短道队却并未一蹶不振。新人范可新(微博)的崛起让外界看到了中国短道速滑队培养出新领军人物的希望。

  19岁的小将范可新在本赛季的短道世界杯上接二连三地在500米这个中国队传统优势项目上折桂,用成绩证明了她是王濛之后最好的接班人。在王濛被国家队除名之后,中国短道速滑女子500米的第一人已非范可新莫属,她成为冬奥会冠军其实也只是时间问题。虽然范可新还有能力不够全面、经验欠缺等缺陷,但她的优点更为突出。作为一名年轻队员,范可新近一年来的进步非常快。她在首次参加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就夺得女子500米冠军,而且从预赛到决赛,每轮比赛都是第一名,其稳定的心理素质和竞技状态令人眼前一亮。虽然在天赋上范可新无法和王濛相比,而且相比刚冒尖时的王濛,在中国短道经历辉煌又陷入谷底之际,范可新身上的压力更大。□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于港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冰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