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排坛假球因老将唆使 金钱诱惑年轻队员不敢不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8日10:49  《球迷》报微博
韩国排球赌球因老将?韩国排球赌球因老将?

  据韩国的《NEWSIS》《XSPORTS》《MYDAILY》等媒体日前报道,韩国体育界继去年爆发韩国K联赛大规模足球假球赌球事件后,警方又发现在职业男排赛事中也出现了假球事件,并有5人因此遭到逮捕。当地时间13日,韩国排球联盟公布,对其中4人处以终身禁赛的处罚。

  随即很快又有消息传出,韩国女排(微博)队伍也有人参与了打假球。韩国联合新闻社透露,为了备战奥运会预选赛而组建的韩国男女排球队将有可能因此事推迟集中,甚至可能影响到5月和中国女排的热身赛。

  男排:假打已非一朝一夕 用赌博网操纵胜负

  据韩国联合通信社报道,韩国电力公司球员早在前年就被怀疑在比赛中故意输球,警方认为他们在一场比赛后得到了数百万韩元的报酬,然后突然退役,这成为了本次事件爆发的导火索。大邱地方检查厅经过缜密调查取证,以在2009-2010赛季职业排球联赛打假球,收取报酬,违反《国民体育振兴法》为名,逮捕了上述4名队员。

  被逮捕的金尚基被怀疑在2010年2月和现代队的比赛中故意发挥失常输球。他和一名中间人一起使用赌博网络进行胜负操纵,获取利益。担任二传的金尚基在涉案前已经考虑退役,但是球队认为二传位置上缺人,金尚基便留在了队中。而就在传出假球消息之后,俱乐部曾找到金尚基面谈核实,但是其指天发誓,绝对没有打假球,结果当晚还是被警方带走。

  另外两名现役球员朴俊范和尹锡亨也都是电力公司俱乐部的主力,前者还是上个赛季的新人王,而尹锡亨则是从现代队转会到电力公司俱乐部的,警方怀疑两人在上个赛季,甚至此前就参与多场假球。大邱地方检察厅在调查后认为,两人在假球中获利达数百万韩元。□

  女排:老队员提议打假球 年轻队员不敢不从

  据韩国媒体《朝鲜体育》报道,因为在调查男排假球赌博事件中发现有韩国军队女排尚武队的球员可能卷入了假球,因此大邱地方检察厅已经将调查转给了韩国国防部军事检查团。韩国排球联盟已经在第一时间将大邱检查厅就此事给自己发送的传真传递给了各家新闻单位。

  《XSPORTS》表示,在韩国女排队伍中,上下级关系极为严酷,如果有老队员提议打假球的话,年轻球员不敢不从。由于韩国的严格《兵役法》让当打之年的球员不得不去服役,微薄的收入使得她们很容易受到外界的金钱诱惑。

  另据韩国媒体爆料,尚武女队中的两人存在重大打假球嫌疑,但是在最近一轮联赛中,这两人仍都被主教练派出场,教练对媒体解释说:“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我相信我的队员们。”

  联盟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女选手涉案的确凿证据,但是联盟绝不会偏袒,一旦证实,会本着杀一儆百的态度给予严厉处罚。韩国排球出现了这么丢人的事情,不严肃处理,对不起国民。”在愈来愈混乱的局面面前,目前的韩国排坛上下都战战兢兢,人人自危。□

  重磅罚单 四人永久除名

  韩国排球联盟14日上午在首尔上岩洞召开会议,会议主要议题就是对涉假选手如何实施惩戒。最终,大会根据联赛章程第122条规定,给予金尚基(32岁)、朴俊范(24岁)、尹锡亨(27岁)(以上三人来自韩国电力公司俱乐部)、崔圭东(29岁)(尚武俱乐部)4人永久除名的处罚。

  另外,对参与了假球但主动自首的三星火灾队洪正杓(27岁),联盟决定在检察机关结束调查之前,中止其选手资格,而后根据检方最终调查结果再做惩戒。

  此外,在此次假球案件中已经退役的选手,联盟决定禁止他们从事和排球联盟相关的所有业务。□

  韩国排联直面质疑 这是最重处罚

  在韩国检方没有公布最终调查结果之前,韩国排球联盟做出如此严厉的处罚,韩国媒体对这个程序表达了质疑。对此,联盟委员会朴总长解释道:对永久除名的4人,确实是按照联盟规则做出的最重的处罚,“考虑到案件的严重性,为了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结合去年足球假球的处罚结果,做出了从严从重的处罚决定。”

  同时,朴总长措辞严厉地强调:“即便检察机关日后确定被永久除名的4人是清白的,联盟对他们的处罚也不会更改。”这个说法听起来颇为霸道。当然,考虑到4人已经初步认罪,清白的可能性基本是不存在的。□

  约1/5现役选手 被检方请去“调查”

  韩国联赛每支球队允许报名18人(含1名外援),总共报名的人数为215名(其中男运动员118人,女运动员97人)。在调查范围已经不可避免的扩大化的情况下,目前有40-50名现役选手被请去“调查”。如果这些人被证实有问题,等于1/5的球员从赛场上消失。昨天尚武俱乐部已经宣布退出今年的剩余联赛,在日前召开的会议中,有部分联盟理事建议,如果调查进一步扩大,将不得不考虑中断联赛。□

  赌一场相当于一个月收入 他们因此铤而走险

  中国足坛的反赌扫黑昨天刚刚进入宣判阶段,韩国排坛又曝出大面积排坛假球案,继有数名男排球员被捕后,韩国女排也被爆料称有队伍牵涉其中,超过30名队员目前正在接受调查,而不少队员已经扛不住心理压力,纷纷准备自首。这势必将直接影响到韩国男女排的奥运备战。

  据韩国媒体《CBS》报道,在被怀疑的假球赌博对象中甚至包括有韩国国家队的队员,因此排球队的奥运会预选赛集训很可能将被推迟。韩国联合新闻社则认为,因为假球事件,正在进行中的韩国排球联赛有可能被中断,不少赞助商也开始表示不满。如果出现这样的状况,4月进行的国家队女排集训将肯定会被推迟,这使得原本安排在5月和中国女排进行的3场热身赛可能被取消,这将对韩国排球的奥运会备战造成重大的影响。

  在韩国,顶尖足坛运动员的年薪可达到1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00多万元),而一位国家排球队运动员的年薪也不会超过两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10多万元)。和韩国足坛一场假球动辄上亿的“黑色收入”不同,韩国排坛一场假球过后,选手获得的回报大约在300万韩元-500万韩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6万元-2.8万)左右。

  接受调查的韩国男排电力俱乐部,几乎年年都处于联赛靠后的位置。场上大部分队员的收入每个月不会超过500万韩元,而打一场假球的收入和月收入相当。而接受调查的女排尚武队,和男排电力队情况极其类似,微薄的收入成为球员铤而走险的原因。□

  俞觉敏:中国排坛没假球 热身取消没听说

  对于中国排坛会不会有打假球的可能时,几位业内人士均表示可能性不大,“中国的排球联赛很有中国特色,大多数球队只有一个任务,就是打好全运会。哪怕输球也要培养好小队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排坛人士说,“而且,中国的排球联赛一直不太受赞助商待见,能保障好队员的食宿行已经不错了,赞助商怎么还会愿意拿钱出来打假球呢?”

  “中国的女排队员向来有吃苦耐劳的传统,去年的世界杯大家也看到了,中国队的年轻队员们拼出了奇迹,所以,打假球和这些队员肯定绝缘。”国家队主帅俞觉敏很相信自己的女排队员们。至于原定5月与韩国女排进行的3场热身赛会不会取消,俞觉敏说,那是赛事组委会的事,“目前我还没有接到通知。”

  不过显然中国排协已经开始为可能失去与韩国队的热身机会而提前开始做准备。据中国女排领队胡进透露,中国女排将于5月22日至28日出访意大利,与去年的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举行3场对抗赛。3场对抗赛的日期暂定为5月24日、5月26日和5月28日。□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孟凡强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排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