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林英杰福州调训练好基本功找薄弱环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09:44  中国体育报

  全国男子南拳和太极拳运动员调训2月4日在福建省武管中心正式展开。来自福建、广东、广西、江苏、湖北、解放军、军体院、辽宁、青海、山西、上海、上海体院、四川、武汉体院、云南、浙江、北京、河南、陕西、深圳、西藏、郑大体院的27名南拳运动员和26名太极拳运动员在此开始了为期4周的集训。

  总局武管中心竞训一部主任金肖冰向记者介绍了此次调训的背景,据了解,本次集训是南拳、太极类项目继去年6月在福建省福州市进行的女子南拳类和太极类运动员调训后又一次全国集训。去年的调训结束后,运动员的基本技术明显提高,并且在随后9月份的冠军赛上都有出色表现,得到了全国教练员和裁判员的肯定。赛后,许多教练员也希望武管中心适时进行类似的调训。考虑到运动队的实际需求,武管中心竞训一部决定在今年冬训期间对参加冠军赛的南拳类和太极类项目的男子运动员(2011年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相应项目前16名的运动员)进行集训,并在集训前期聘请了两位专家作“如何认识本项目特点和练好基本功”的专题讲座和训练指导。

  金肖冰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男子南拳和太极拳整体水平还是不错的,我们想通过这次集训让运动员掌握更多的基本技术,通过基本功和基本技术方面的训练,使运动员在原来基础上有一个提高,把根基打得再牢固一些。虽然本次集训是以实战为主,但并没有忽视理论课。金肖冰说,在本次集训之前,武管中心专门开了两堂理论课,主要内容是关于如何练好项目特点、如何练好基本功。因为对于武术运动员来说,要像一个演员一样,首先去了解自己要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理解之后通过训练,一步一步真正达到对项目的理解。所以理论课的要点就是理解项目特点、了解如何练好基本功。

  中心将两位著名的武术家请来为运动员授课,两位专家都是国家级的教练,其中一位是国家级武术教练、武术九段、原福建省武术队总教练、中国当代十大武术教练曾乃梁,他主讲太极拳;全国武术南拳冠军、广东队教练黄建刚主讲南拳。讲完理论课后他们还特意留下来指导了3天的基本功方面的训练。

  金肖冰告诉记者,现在国际上武术项目发展很快,水平提高得也很快。而我们在这一块相对于其他项目要薄弱一些,尖子运动员虽然也有,但不多,而能够承担一些国际大赛任务的运动员还是比较匮乏的。去年我们从普遍水平不高的女子项目入手,首先打好基本功,效果不错,今年安排男子这块,希望最终通过这些基本功和基本技术方面的练习,使运动员在原来的基础上有一个提高。

  本次集训黄光源、黄颖祺、吴雅楠等国内著名运动员都参与,集训完毕后选手将参加将于3月初举办的全国传统武术套路冠军赛。在福州训练期间,对运动员实行的是军营式管理,运动员和随行教练组成员的活动区域基本就是训练馆、食堂、宿舍这三点一线。本报记者 蒋亚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