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丹:纠缠于拿冠军真的太傻 没说过伦敦后会退役

  9日下午,林丹在苏州接到了谢杏芳从北京打来的“报平安”电话。过去这段时间,他们错过了一起度过元旦、春节,这好像还是第一次。因为时差的关系,两人多数只能用微信联系。

  甚至连“12·13”的结婚一周年纪念日,也因为林丹参加国际羽联总决赛而没能一起庆祝。也就在那段时间,林丹的左手小臂上多了一串五星。“五星,代表了全满贯。你看我们的比赛服就知道,有的人胸前是一星、两星,目前我的五星已经满了。我想,有一天退役了,它还会一直伴随着我。”这是林丹在伦敦决战前给自己的一份特别的激励。它印在林丹持拍的左手,将护佑他的每一次出征与战斗。文身的过程难免会痛,但比起十一年的国手生涯,就又不算什么了。

  6个月后的8月5日,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就将在温布利体育馆上演“天王战”。世界羽坛至今无人能够在奥运会上蝉联男单冠军,林丹众望所归。这是与四年前不一样的使命。

  代表中国,更代表羽毛球运动

  东方体育:一周前,你以世界劳伦斯最佳男运动员候选人身份,出席了在伦敦的颁奖盛典。作为唯一的中国面孔,此行有怎样的收获?

  林丹:当我走上红毯,老远就听到一个声音在喊“丹哥,丹哥”,我一看是国际羽联的摄影师在冲我招手。所以,其实,真正对我的到来感兴趣的还是羽毛球界,以及驻伦敦的中文媒体。

  这次去劳伦斯之前,我就跟自己说,我代表的不仅是中国,更是代表羽毛球这项运动。

  在伦敦有个很深刻的体会,每一年我们中国体育界诞生这么多新的世界冠军,不只是羽毛球这个项目。但真正有影响,或者像劳伦斯的主题“运动改变世界”,或是改变人生的,很多还没能达到。

  最主要的原因,首先要看这项运动是不是具备很大魅力,是不是让全世界各个国家的人都很喜欢。有了这个平台,你才能去展现你个人的魅力。否则我觉得,就很局限。

  羽毛球才是世界上最快的运动

  东方体育:德约科维奇最终问鼎了年度最佳男运动员。你在那里见到他,印象如何?

  林丹:小德看起来非常瘦,人很高。我知道他很年轻,才24岁吧,但给人的印象已非常成熟。

  颁奖礼上,现场短片首先讲到博尔特是跑得最快的地球人,然后讲到F1有多快,讲到德约能把网球打到多快,我好想站上台去说,不对,你们都错了。

  羽毛球才是世界上最快的运动。它对速度、耐力、爆发力要求都非常高。马来西亚的陈文宏(微博),打出过421公里的时速,据我所知,他手上是有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的。(2009年9月,马来西亚男双名将陈文宏创下421公里杀球时速,刷新了2005年由中国男双名将付海峰所创的332公里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我去年拿了6个国际羽联的冠军,包括世锦赛。在你的领域,在男子单打已经非常了不起。但没人关心羽毛球。你去到那个地方,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国际性运动。

  所以,每年世界羽坛,中国瓜分走很多冠军,剩下就是韩国、印尼、马来、丹麦,十几年来已成为一种现象,但我觉得,这个项目达不到国际水准的话,永远就变成自己在那玩,自娱自乐,未来的路会非常的窄,不会受到太大关注。

  希望羽毛球运动员问鼎劳伦斯

  东方体育:中国运动员此前只有姚明、刘翔先后荣获过最佳新人奖。

  林丹:对。在中国,很多人还是把目光放在奥运会,认为这是最根本的。为了祖国的荣誉,在奥运赛场上升起国旗,这都没有错,甚至是非常伟大的一刻,可能是这辈子都终生难忘的一刻。

  但为什么,有的运动不需要通过奥运会,依然让全世界关注?它有这样的魅力。像足球、网球、篮球,运动本身的魅力已经超越了奥运会。而其他一些运动却需要奥运会这样巨大的舞台来展现运动员的价值。这有本质的差别。

  我希望有一天,有羽毛球运动员无论男女,能够在劳伦斯的殿堂得到提名,甚至获奖。

  冠军,重要但不是唯一

  东方体育:说起奥运会,不可避免地很多人将关注你的卫冕战,因为还没有人能完成这样的壮举。你之前表示想打到35岁,但最近怎么媒体上又出现伦敦将是你最后一届奥运会的说法?

  林丹:对我来说,拿不拿冠军,重要但并不是唯一。特别是这次回来,有时候觉得,还纠缠于什么比赛要拿冠军,纠缠拿多少个冠军,真的都太傻了。

  我没说过伦敦后会退役。我不能把话说得特别大。伦敦,有可能不是,也可能是。但不管到底是怎样,总是你眼前最重要的事,你要去做,一直到7月底奥运开战。把每一天的训练,每一天的生活认真做好。

  我能生在这样的一个时代,有这么好的机遇是我的幸运。但每个人与生俱来的任务不一样。有的人就是要拿世界冠军,最后也拿到了。但是就我来说,可能还不够,我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做。

  体能储备,超级丹龙年首选课题

  北京奥运会前,中国队请名帅汤仙虎出山,组成了专家组在备战中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其中,男女单打的主要对手分析,交给了来自上海体院的戴金彪老师。此后,每年至少有3个月,戴金彪都将前往集训地,协助中国队备战。而一路伴随林丹走到“全满贯”,戴金彪表示:“现在的林丹真正理解了羽毛球。”而2012年,林丹首先要做好体能的储备和身体状态的调整。

  中国男单或者说林丹的技战术,称得上中国队的“核心机密”。在这背后,有一支强大的智囊团。年初韩国顶级赛决赛,李宗伟实现了职业生涯对林丹的首次逆转,被后者称为“血的教训”。而戴金彪在帮助林丹分析时指出:“李宗伟是世界上变速突击反应最快的选手。但是现在,李宗伟明显加强了吊球、高球的次数,平抽挡以及防守能力都加强了不少,变得更加全面。”林丹也坦言,由于韩国站的球速较慢,明显感觉到李宗伟推后场的球比过去更多。

  北京奥运会后,林丹过去擅长的大力劈杀不再多见,有人认为林丹这是放弃了撒手锏,场上的霸气也少了几分。戴金彪听过一笑,说:“全力攻击,其实得不偿失,只会给对手留出更大的空当。羽毛球到最后是‘打难度’,我一直跟林丹说,打不打得死是对方的事,但难度有多大就是自己的事了。羽毛球到了一定境界,一定是不断追加难度,优势累积后迫使对手失误而出现机会,却也不影响自己。这才是最合理的羽毛球。”

  已过28岁的林丹,体能依然是中国队最出众的。一次折返跑训练中,他曾连续赢了吕轶、谌龙等比他年轻的队友5个回合。“我没有见过训练中比林丹还在乎、计较的球员。他的训练质量非常高,对每一个球都当比赛来打,这是他最大的优点。我们常说,训练中关注效率,比赛中顺其自然,林丹是做得最好的。”戴金彪说,“过去一个赛季,频繁的比赛,导致各大高手的消耗都非常大,体能普遍不足。李宗伟也不例外。明显感觉到决赛中会出现极限,速度保持也不够。林丹也是一样,这需要在今后几个月内靠训练的累积来解决。”

  百变先生 时尚健身两不误

  北京—巴黎—伦敦—上海—苏州—上海—北京。这就是林丹在2月4日—9日的行程。累计近28小时的飞行,3小时的车程。

  他一会是在威斯敏斯特中央大厅里的国际体坛巨星,一会是在唐宁街10号受到首相接见的社会活动家,一会又是造型多变非常职业的广告明星,但他最终还是喜欢那个忙里偷闲在健身房跑步的自己。

  8日上午8点30分,飞机降落在浦东国际机场的跑道上。结束劳伦斯之旅的林丹,临时取道上海,正有一单广告合约等着他。外景选在南方,本以为可以避开北方漫长的冬季,没想到此时的上海也正遭遇一股寒流。前一天身着西装走在雪后的伦敦街头,林丹已经受住了低温的第一轮考验。走出机场,林丹下意识裹紧了身上的国家队羽绒服。来回的时差,让他有不知身在何处的感觉。到酒店后闷头就睡。

  “哇……一觉睡到下午2点。”在林丹看来,这算是很过分了。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直奔酒店健身房跑了半小时。“前后5天时间,就浪费了12小时的训练。羽毛球的感觉,确实需要时间积累的。只能接下来两周到比赛之前,自己想办法把时间补回来。”

  新天地,是林丹每到上海必去的地方。本是出来觅食,但没想到上海的冷是那么刺骨。迫使他一头扎进潮牌店,又给自己买了件羽绒服。第二天的行程,安排在凌晨5点30分出发,前往苏州拍摄外景。赶在日出前,林丹已完成好造型化妆。这一次,他不得不再次单衣上阵。暖宝宝这样的御寒装备,已经完全不起作用。只要导演一喊“过”,林丹就直奔暖风机,好半天才能缓过神来。直到摄制组回到上海松江的摄影棚,天色已完全暗了下来。这一天,林丹几乎没怎么进食。他担心的是,必须赶完进度,必须赶上晚上9点的航班回北京。

  挨饿、受冻、没觉睡,一人分饰多角的日子终于告一段落。回到北京的家里,早已是10日凌晨。这一天,是中国羽毛球队一年一度的世界冠军上榜日。而在仪式举行前,林丹给自己安排的是一个半小时的力量训练。

  (本报记者 邹晔(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赛季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谢杏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