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访阿波罗:索契是否复出未定 第8块奥运奖牌最难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19:26  新浪体育微博
阿波罗接受新浪体育专访阿波罗接受新浪体育专访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3日,世界短道速滑界天才、八块奥运奖牌得主、美国最优秀的短道速滑选手阿波罗以国际特奥会体育大使的身份来中国推广特奥会。上午,新浪体育(微博)在美国驻华大使馆对阿波罗进行了专访,以下为专访内容:

视频-专访奥运8奖牌得主阿波罗:最喜欢并尊敬杨杨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谈谈你这次的亚洲之行,主要目的是为了推广特奥会?

  阿波罗:我多次来中国参加比赛,这次旅行的目的不一样。这次到亚洲的访问是为了促进特殊奥运会的推广,希望引起公众对此的关注,也希望更多特奥运动员能够参与、融入到更多元化、更包容性的特奥会中。我前两天观摩了日本特奥全国运动会,在那儿也主持了针对特奥选手短道速滑的冰上培训,同时也参观了一所特殊学校,本次中国之行也将做类似的培训和参观,让过多特奥运动员参与到特奥会中是我非常关注的事情。我了解到中国有100万注册的特奥选手,这个庞大的数字非常了不起,也很惊人,我希望特奥会能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新浪体育:你第一次参与特奥是2010年在新加坡,什么吸引你参与到这项活动中?又是什么让你持续不断参与其中,并作为特奥会大使推广这项活动呢?

  阿波罗:吸引我参与其中最重要的是看到运动带给特奥运动员的启发,以及他们参与运动感受到的快乐。2011年我参加了雅典特奥会的开幕式,看到7200名特奥运动员列队进入开幕式现场,对我来说触动颇深。这样的场景,对于参与者和观众都极有收获,体现了运动的团结和平等,无论是对于健全运动员还是身体或智力有障碍的运动员。我认为特奥会超越了体育运动的范畴,是利用体育运动作为工具传播这样的信息:他们和你我一样能享受到的运动带来的快乐。

  新浪体育:你认为你的专项--短道速滑项目如何帮助这些特奥运动员?

  阿波罗:我热爱短道速滑,它是我生命过去15年的一部分。我以短道速滑为生,我与短道速滑同呼吸共命运。看到特奥选手进行短道速滑训练,参与短道速滑比赛让我非常开心,冰上就像是我的家,我愿意让更多人来分享,也希望更多中国特奥选手参与其中。中国有很多著名的短道速滑选手,大杨杨、王濛、我以前的教练李琰和李佳军,很多中国选手在短道速滑和速滑世界大赛上夺得过奖牌,我希望中国更多的运动员参与其中、推动特奥运动。

  新浪体育:2010年后你不怎么参加短道速滑的比赛了,谈谈你温哥华冬奥会后的生活?

  阿波罗:温哥华冬奥会后我的生活更忙碌了,这正是我曾经憧憬过的生活。我花了更多时间在短道速滑以外的生活中,做生意、还涉足了一些影视剧的拍摄,我有更多时间参与我感兴趣的事情,推广特奥会也是其中之一。

  新浪体育:我看到一条新闻说你会为了2014年冬奥会复出,谈谈你的复出计划?

  阿波罗:我没说过会复出或者不会复出,我肯定会参与奥运会。我会参加2012伦敦奥运会、2014索契冬奥会、2016里约奥运会还有2018年冬奥会,我肯定会参与2013年在平昌举行的冬季特奥会。我得知中国有16名短道速滑运动员将参加平昌冬季特奥会,总共76名运动员参与比赛。我希望这个数字更多,希望看到每个国家都有76名运动员参加特奥会的短道速滑比赛。回到你的问题,我会重返赛场么?目前我还不确定,我很享受现在的生活。只要我想回来,总会有办法参与其中,但现在我很享受离开赛场的日子。

  新浪体育:你参加过三届冬奥会一共拿到八枚奖牌,哪块奖牌你记忆最为深刻?

  阿波罗:这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所有奖牌都让我记忆犹新,我在盐湖城冬奥会上获得的第一枚奖牌让我记忆深刻,最后一枚在温哥华冬奥会上获得的奖牌同样让我记忆深刻,很难选出记忆最深刻的一块。如果一定要选,我认为第八枚奖牌对我来说意义非凡,记载着我的运动职业生涯和参赛经历。第八枚奖牌对我而言具有象征意义和总结意味,这一枚奖牌非常重要。

  新浪体育:如果在美国说到短道速滑,阿波罗绝对是第一个要被提及的名字,不光是因为你获得了八枚奖牌,同样因为你是一个时髦又时尚的运动员,对此你有何评价?

  阿波罗:我非常感谢这样的评价,我很幸运在曾有短道速滑相伴,运动让我体会到太多的美好事物,教给我很多生活的道理。我希望能与全世界的运动员分享,不管竞技水平如何,不管普通运动员或者残障运动员,我希望人们能享受体育的快乐,特奥会也是其中的一部分。

  新浪体育:你以前的教练李琰在北京,你跟她联系过了么?

  阿波罗:我跟她联系了,我希望两天后在北京能见到她,她刚刚带队参加完了荷兰举行的短道速滑世界杯,应该会回到北京休息两天,我希望能跟她见面吃个饭。

  新浪体育:刚才你也提到中国有很多有名的短道速滑运动员,大杨杨、李佳军,你跟他们也有联系吧?

  阿波罗:我和李佳军在冰场上同场竞技多年,他很强劲也是竞技状态保持时间很长的短道速滑男运动员之一,我认为李佳军是短道速滑届的传奇人物,我非常幸运能跟他有够多次 交手的机会,也很幸运跟他在场下是朋友。杨杨是我在短道速滑界最喜欢的人之一,不光是她在冰场上的叱咤风云、屡屡书写传奇,还因为她具备很好的职业精神,她非常令人尊 敬。对我来说她是真正的领袖,也很幸运能跟她成为朋友。

  (吕敏)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阿波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