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一梅:练扣球练到手发麻 传承女排精神感谢郎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05:38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她是中国队主要得分手,奥运会期间就表现得很好,进攻很厉害,实力也比其他主攻手强,至于王一梅(微博)能否成为未来中国女排(微博)的领袖,还要看中国女排整体发挥,只不过她的责任会更大一些。 ”——郎平(微博)夸赞王一梅

  在前晚结束的女排联赛上,患重感冒的王一梅带病上场带领辽宁队3:1战胜上海队。王一梅在国家队时已经是超负荷运转了,回到联赛还要带病出场,她的身体能否坚持住?国家队进攻点单一,王一梅孤军奋战的局面还会持续多久?面对这一系列的疑问,昨天,王一梅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坦言:“目前中国女排还太年轻,但我不认为自己孤掌难鸣,要传承老一代女排精神,向郎平她们学习团队合作精神。 ”至于排球迷们关心的感情问题,王一梅妈妈赵女士昨天向记者透露,“王一梅进入国家队之后,几乎没有过上一个完整的年,今年还算不错,二十九那天回家,大年初一就返回队里了,一会在辽宁队一会在国家队,根本没精力谈朋友,她一心都在排球上了。 ”

  谈成就:王一梅从不孤掌难鸣

  记者:你的病情怎么样了,现在是否有所好转?

  王一梅:谢谢你的关心,现在还是感冒咳嗽,昨晚打完比赛很累,我现在和队友住在酒店里没有回家,你给我打电话时我还在睡觉,还在做梦,队友叫我接电话我才知道。

  记者:有人认为国家队女排患上了“王一梅综合征”,进攻火力点单一,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王一梅:我想这种说法是片面的,或许只是偶尔几场比赛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有人说我孤掌难鸣,这种说法也是不对,无论是主攻、副攻、接应还是自由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分工,做的贡献也是不一样的,有些人的作用虽然不如主攻手直接得分那么明显,但是她的贡献很大。

  记者:是不是国家队对你过度使用,导致你伤病不断?

  王一梅:伤病对于每个运动员来说是很正常,谁都有这种情况,只不过是有些人恢复得快,有些人恢复得慢一些罢了,我的伤病已经有很多年了,大多是疲劳性损伤,不能片面地说是因为国家队的过度使用才导致这样,相信只要慢慢调理,我的伤病会得到缓解。

  谈感谢:感谢郎平关注,要传承女排精神

  记者:你认为现在的中国女排与20多年前的那届有什么本质的区别?

  王一梅:呵呵,那个时候我才多大啊,对老一辈女排的理解不是很深也不太了解。但是,从父辈那里了解到,老女排的拼搏精神还是值得我们年轻人去学习的,她们不服输的精神,积极进取以及强烈的赢球欲望,你通过观看当年的视频都能感觉出来,中国女排精神应该得到传承。

  记者:外界曾认为你是“后郎平时代”的标志人物,认为你能接过她手中的旗帜,带领中国女排取得更好的成绩,郎平私下里是否曾经指点过你,你是否有信心接过这面旗帜。

  王一梅:郎指导对中国女排所产生的影响以及她的地位不用我多说,大家都知道。我非常尊敬她,她也曾鼓励和夸赞过我,说我打法凶猛,力量好,作为年轻人,我也非常受鼓舞。坦率地说,我和郎指导交流不多,现在谈接班人太早,她还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讲训练:扣球力量之大能砸破4块瓦

  记者:有人曾对你扣杀时的力量做过测试,你扣球时大约是150KG的冲击力量,能够瞬间击破4块瓦。日本美女球手木村纱织也被你的“重炮”击晕过。

  王一梅:是吗,我还从来不知道自己能有这么大的力量,原来我也会铁砂掌(笑),当时把木村纱织击倒了我还真挺担心,真没想到自己这么厉害。

  记者:你能具体说说你怎样练习扣杀,才会有这样的成果吗?

  王一梅:从没有想过如何系统地练习,不过我喜欢完成扣杀的动作,因为你每得一分都有成就感,训练多的时候一天能扣杀数百次,有时候手扣疼了也在坚持。到最后,手都已经扣到麻木的状态了,感觉非常过瘾。

  记者:以前在国家队时,听说女排训练出新招,你在扣球前先要摸矿泉水瓶,这是怎么回事?

  王一梅:呵呵,你不提我都记不住了,那是很久的事情了,那个时候为了提高我的反应速度、耐力以及对时间的掌控能力,教练要求我在每次扣球前必须回跑几步蹲身触摸一下放在场内的矿泉水瓶,然后完成扣杀动作。往往15分钟的扣球加练结束后,我在场边已经累得气喘吁吁,也达到了训练效果。

  记者:你11岁就开始练排球,这么多年过去了,把精力都放在排球上,有后悔过吗?

  王一梅:从未后悔过,如果你热爱一样东西,你就会愿意为它付出。其实,我和排球很有缘,一开始我是练游泳的,后来一位排球教练看中我了,我才转行打排球,既然和它这么有缘,我怎么会后悔?

  说现状:中国女排缺经验需磨合

  记者:如今中国女排与强敌巴西、古巴、俄罗斯等女排之间的差距仍然很大,你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什么?

  王一梅:你说的这个问题我也感受到了,而且亚洲近邻的水平也都在提升,无论是世界杯站的比赛还是世锦赛,和强手过招你都会感受到很大的压力,我认为目前的中国女排还是太年轻,缺乏大赛经验,我们的队伍还是要磨合,只有多打比赛,积累大赛经验,我们这支年轻的队伍才能有所成长,如果只是一味的叹气,感叹与强敌之间的差距,那么不会得到长足的进步。

  记者:谈谈备战伦敦奥运会情况,有没有打算和目标?

  王一梅:现在谈2012奥运会还早,现在国家队大名单还没有公布呢,眼下就是好好训练打好联赛,在联赛中磨合自己找回状态,至于奥运会还要等到国家队集训的时候再说,我现在连自己能否入选还没确定呢,就谈奥运会目标有点不切实际,当然还是要争取好的成绩吧。 记者曾啸

  王一梅

  ◎国籍:中国

  ◎出生地:辽宁省大连市

  ◎出生日期:1988年1月11日

  ◎身高:190厘米

  ◎体重:92公斤

  ◎运动项目:排球中国排球队主力队员,主攻位置,曾多次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性顶级比赛获得佳绩。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王一梅 中国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